>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南宁一天内30人一氧化碳中毒:取暖切莫忘安全

2013年01月16日10:15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作者:苑长军
原标题 [南宁一天内30人一氧化碳中毒]
消防员施救一名中毒者。包亮摄
消防员施救一名中毒者。包亮摄

  1月15日凌晨,在南宁市南梧路畅春湖小区一房间,两男两女一氧化碳中毒,口吐白沫,情况十分危急,所幸被消防员及时救下。据统计,从14日上午8时至15日上午8时的24小时,因在浴室洗澡不通风、煤气泄漏等原因,南宁共发生17起一氧化碳中毒事件,造成3人死亡27人受伤。医生呼吁要开门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并定期检修燃气装置。

  救出4名被困者

  15日凌晨1时30分,南梧路畅春湖小区一房间有人被困,消防员到场后,见事发的楼房在五楼,房屋的玻璃窗和铁质防盗门紧锁,但房内亮着灯。他们拍打防盗门,没有回应,又拨打该住户电话,也没人接听。

  消防员通过门缝查看情况时,闻到一股淡淡的煤气味,立即明白房内发生煤气泄漏,被困人员极有可能中毒。他们迅速组织施救。10分钟后,消防员一打开防盗门,便感觉泄漏的大量煤气迎面扑来。

  在搜救时,他们见到一名男子躺在客厅的地面上,昏迷不醒,口吐白沫;另一名男子吃力地扶着客厅里的鱼缸,脸色煞白,口吐白沫,但无法说话和行动。在两个房间的床铺上,均有一名女子躺在床上,不省人事。

  两名消防员冲进厨房,连忙关闭正在漏气的煤气罐阀门,并打开所有的门窗,将泄漏的煤气释放出去。其余消防员与医护人员合力救人。

  因及时施救,4名中毒者被抢救过来。

  中毒事件为何频发

  14日晚至15日凌晨,南宁市频频发生一氧化碳中毒事件。其中几起是一家几口睡觉时关闭门窗,却遭遇煤气泄漏,结果全部中毒;几起是群众洗澡时不通风,使用安装在浴室的燃气热水器,结果中了毒;还有人在室内用木炭烤火,不慎遭遇一氧化碳中毒……

  据有关部门统计,从14日上午8时至15日上午8时的24小时内,南宁共发生17起一氧化碳中毒事件,30人一氧化碳中毒,造成3死27伤(其中一起详见本报《6名外来务工者出租屋内昏迷》一文)。

  一氧化碳中毒事件为何频频发生呢?一医护人员称,原因有很多,一是南宁最近天气较冷,不少市民为御寒关闭门窗,导致室内空气不流通;二是煤气装置出现问题,导致煤气泄漏,引发人员中毒。煤气罐连接灶台的胶管因老化等原因出现破裂,或煤气阀门没有拧紧,会引发煤气泄漏;三是使用木炭烤火取暖安全隐患大,稍不注意可能引发一氧化碳中毒;四是室内空气不流通时,燃气缺氧燃烧而产生一氧化碳,引发中毒。

  医护人员呼吁广大市民,要开门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定期检修燃气装置,定期更换胶管等,用完燃气要确认关闭了阀门;建议燃气热水器与浴池分室而建,并经常检查燃气与热水器连接管线的完好。如已安装在浴室,应保持空气流通。

  掌握正确方法施救

  据医护人员介绍,一氧化碳中毒分为轻型、中型和重型:轻型中毒的症状为头痛眩晕、恶心、呕吐、四肢无力,甚至出现短暂的昏厥;中型中毒的症状为在轻型症状的基础上出现虚脱或昏迷;重型中毒的症状为深度昏迷,各种反射消失,呼吸急促,会很快死亡。

  一氧化碳中毒对全身的组织细胞均有毒性作用,尤其对大脑皮质的影响最为严重。中毒者意识到已中毒时,可能已经晚了,因为其手脚已不听使唤。

    群众一旦发现有人一氧化碳中毒,应采取正确措施施救。一名120急救医生称,一是进入室内时严禁携带明火或打手机,因室内煤气浓度过高,使用明火或打手机可能引发爆炸;二是进入房间后,立即打开门窗,转移中毒者到通风良好、空气新鲜的地方,但必须保持温暖,避免着凉,不可赤身裸体;三是查找煤气泄漏的原因,排除隐患;四是松解中毒者衣扣,保持呼吸道通畅,清除口鼻分泌物,如发现呼吸骤停,应立即进行人工呼吸;五是在安全区域拨打电话报警。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