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旅西华人为节省看店人工费牺牲女儿学业

2013年01月16日11: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旅西华人为节省看店人工费牺牲女儿学业]

  中新网1月16日电 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现在经济也很差,有时候周末一个人又忙不过来,但是请人的话,又要多付一个人的工资,所以有时候她也会叫她女儿到店里来帮她,虽然语言关是克服了,但这多多少少会影响到她女儿的学业的,所以我也觉得很不妥。”

  尽管自己对于家庭式经营并不排斥,但旅西华人阿柔(化名)觉得,自己的朋友阿韵(化名)为了做一点生意,这样子牺牲孩子的学业也是得不偿失的,同时也很容易对孩子造成影响,导致两代人出现心理代沟,将来也可能使长辈和晚辈之间出现更多的亲情裂痕。

  “我和阿韵也是多年的朋友,我对她的情况也很清楚。我也知道这些年,她一个人在国外打拼很不容易,但我真的不想看到这样的悲剧出现在下一代的身上,毕竟我觉得孩子上学的年龄,家长是不应该让其出来工作的。”

  据阿柔告诉记者,阿韵曾在国内曾有过一段婚姻,离婚之后,阿韵脚一直带着女儿生活,直到后来到了国外,才把女儿晓诗(化名)放在了亲戚家里寄养,所以也导致两母女之间平常的交流也不是很多。“她这些年在国外也一直很节俭,也没想过再婚,所以也攒了一点钱,在晓诗出来后就不久,就开了现在的这家店,刚开始生意也不大好,后来开了半个多后,才有转机,生意也很不错,之后也请了工作来店里帮忙。”在阿柔看来,阿韵脚能够走到了这一步,也确实很不容易,但同时也觉得对女儿晓诗的做法不可取,毕竟这关系到女儿的前途。

  “晓诗出来之后也有13岁了,但她读书很用功,也很快跟上了学校的课程,我们都觉得将来如果晓诗一直好好读下去,肯定可以在这边上大学的。”阿柔说,晓诗的勤劳刻苦周围人都看在眼里,加上又很乖巧听话,大家也都一致看好晓诗在这边读好书将来可以吃碗轻松饭。但是,让自己和朋友都没想想到的是,两年后,随着店里生意的日渐萧条,阿韵辞掉了工人,开始了一个人看店的生涯,而每每到了周末或者节假日的时候,就让晓诗全天过来帮忙。而长期下来,也使得晓诗的学习成绩一落千丈,甚至也使得一个原本放好学习的孩子也变得开始闹情绪厌学了,甚至有时候还直接不去上学。

  “她的成绩也确实差了很多,我问她成绩为什么会退步时,她和我说,从去年开始,除了去学校读书之外,其它放学的时间也都在店里了,不要说自己平时出去玩,就连做功课都没有时间了,而她妈妈对这些都不管不顾,也使得她学习的兴趣越来越低。”对此,阿柔也曾向阿韵反映过,但是阿韵并没有重视。

  “她和我说,晓诗在这里上了几年的学,西语都已经很不错了,而且个子也长得高,就算来店里帮忙也不会让人误认为在使用黑工,而晓诗还是很能帮店里的忙的,所以自己也不想晓诗再读下去,觉得学的语言也够用了,没必要再浪费时间了。”对于阿韵的认为,阿柔也感到很不可思议,但毕竟自己也无法去阻止朋友阿韵的想法。

  “晓诗也和我说,去年刚开始来店里时,自己也很不适合,也不想来,但是看到母亲又那么辛苦,也不想和其吵架,所以一下课就到店里来了,原本自己这样做不会影响到学业的,但时间长了,成绩也越来越差,自己也慢慢地变得不爱学习。”对此,阿柔也觉得很是惋惜。“晓诗本来就是读书的年龄,学业本来就很繁重,本来应该要有更多的时间投入到学习,可她现在下了课之后什么事情都不做,只能去店里帮忙,等于课堂里学到的东西,课余很难消化掉,所以对成绩肯定有影响的。”

  阿柔表示,晓诗确实很喜欢读书,本身并不愿意去店里帮忙,但碍于母亲一个人在店里辛苦,所以平常只也好到店里帮忙。没想到这么做,也使得晓诗的母亲阿韵觉得,与其在家里温习功课,不如到店里帮助看生意,所以,到了后来,干脆一不做、二不休,连请工人的想法都没有了,一心只想晓诗来店里帮助。

  “我觉得一个十五六岁的孩子,不能把时间用在学习上,而是把时间用来做生意上,确实也是很可惜的,虽然晓诗的根基不错,但是要想晓读好书,也要有一个良好的环境,上学看到的是老师和同学,放学了看到的除了顾客还是顾客,对她的学习肯定没有任何好处。”阿柔说,经济越来越不景气,也的确让人恨不得把一块钱掰成两块来花,但是毕竟让家里读书的孩子耽误功课来店里帮助,也不是什么长远之计。

  “要让孩子读书的话,干脆就让孩子把书读好,如果不想孩子读书的话,等到了初中毕业再辍学也不迟,晓诗本来成绩很好,前途一片光明,但阿韵为了眼前的蝇头小利置晓诗的前途于不顾,也确实很让人心寒。

  “我曾经也找机会和阿韵讲了,但是并没有任何的效果。阿韵和我说,晓诗要在是这种情况下,能升得上去的话,让她再升上去,业余再来帮助,要是升不上去的话,也就算了,反正自己不会继续支持晓诗继续学业的。

  连亲生的妈妈都这样讲了,我也不知道晓诗对自己还有没有信心,但不管怎么样,我也很希望晓诗会学得好,并且可以有更多的时间放在学习上。”阿柔说,不让孩子有自己的学习环境去学习,把孩子的光阴就这样浪费掉,也是很遗憾的,钱多钱少都可以再赚的,但是孩子的青春耽误了就没有了,哪怕想后悔,也都没有地方去后悔。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