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瞭望》杂志 > 《瞭望》精彩报道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电力天路”照亮青藏腹地

2013年01月16日11:20
来源:新华网-瞭望周刊
原标题 [“电力天路”照亮青藏腹地]

  “电力天路”照亮青藏腹地

  本着科学施工、绿色施工和安全施工的原则,玉树联网工程正如同一条银色的哈达,为38万玉树人民带来光明和希望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庞书纬何伟

  玉树,格萨尔神话的发祥地之一,远近闻名的歌舞之乡。然而长期以来,这里却饱受电力严重短缺的困扰。

  “地震前,全州45个乡镇中,玉树电网只覆盖了14个,通电人口只有15万。而且全州100千瓦以上水电站仅13座,装机容量仅26.4兆瓦,特别是在冬春枯水季节,缺电多达60%。”玉树藏族自治州州长王玉虎告诉《瞭望》新闻周刊记者。

  2010年4月14日的大地震使原本脆弱的玉树电网遭受重创,电力供应雪上加霜。“当时配网的9条10千伏线路全部瘫痪,3条35千伏线路2条损坏,3座水电站基本报废。”王玉虎说。

  “不能解决能源问题,玉树重建和发展就是一句空话。”青海省副省长、玉树灾后重建工作领导小组第一副组长徐福顺向记者表示,改变经济社会发展被电力短缺所拖累的局面,成为玉树灾后重建必须解决的难题。

  据相关专家介绍,目前我国生产每千瓦时电平均消耗标准煤约0.3千克,二氧化碳排放量超过0.8千克。如果玉树采取火电为主的发电模式,每年将产生碳排放量十万吨以上。如果采取以小水电为主的发电模式,不仅直接受制于季节和降水,还有可能对玉树地区脆弱的地下水循环系统造成破坏。

  “因此,就目前情况而言,让大电网进玉树,是在保护生态基础上解决玉树能源问题的最佳途径。”青海电力公司总经理王宏志表示。

  2012年6月,目前世界上海拔最高的输变电工程——玉树与青海主网330千伏联网工程(以下简称玉树联网工程)正式开工。作为国家玉树灾后重建及“十二五”藏区发展规划重点项目,该工程全长800多公里,贯穿玉树、果洛、海南三个藏族自治州,总投资达24.69亿元。工程包括新建日月山至羊曲750千伏线路167.5公里,新建羊曲—唐乃亥—玛多—玉树330千伏线路637.3公里,新建唐乃亥、玉树两个330千伏变电站,新建玛多330千伏开关站及其他配套项目。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经过半年多的艰苦施工,目前该工程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并在冻土施工、生态保护、医疗保障等方面取得多项突破。

  科学施工穿越生命禁区

  长达482公里,海拔4000米以上、最高处达4950米的施工线路,超过360公里的常年冻土地带以及70多公里的沼泽,预示着在这片生命禁区施工将会面临重重困难。

  以冻土层为例,由于冻土层对温度变化极为敏感,下面又有丰富的地下水,因此在这里开挖铁塔地基,会面临冻胀、融沉等诸多难题。青海电力公司基建处负责人李海峰告诉记者,为了克服上述问题,工程建设采用“随开挖、随支护、早封闭、快衬砌”的施工方案,并快速开挖、连续作业,尽量缩短工期。同时,为防止含土冰层和富冰冻土融化,施工人员集中早晚时间开工,从而将对冻土层温度的影响降到最低限度。

  在作为工程终点的玉树330千伏变电站,记者了解到,在主接地网铺设过程中,全面采用了国内先进的放热熔接技术,即利用金属氧化还原反应所产生的高温来完成导线连接。

  除穿越冻土、沼泽外,玉树联网工程还要翻越人迹罕至的崇山峻岭,因此搭建塔架所需钢材,很多时候只能通过骡马、钢索甚至是肩拉人扛运上山崖。在玉树州称javascript:void(0)多县歇武乡,记者随马队上山运料,途中直线距离不到500米的两点间,马队沿着“之”字形山路走了近1个钟头,途中许多马由于行动吃力,四条腿不住地颤抖。

  尽管存在诸多挑战,但经过半年的艰苦施工,目前玉树联网工程线路塔基已全部完成基础浇筑,三分之二的塔架已成功组立,变电站工程也已进入电气安装阶段。

  “上世纪80年代以后,我们这里虽然通了电,但还是经常停电。现在好了,等工程完工了,我们就天天楼上楼下电视电话了,生活一点也不比城里人差。到时候给孙子买个电脑,让他也多看看外面的世界。”家住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县巴塘乡的藏族老大爷尼玛江才笑着对记者说。

  随着玉树联网工程的建设,许多商家也看到了其中的商机。据香港某知名旅行社西北区负责人王伟伦介绍,该旅行社将于2013年夏开通“三江源旅游专线”,重点开发玉树的旅游资源。“玉树特别是囊谦的风景,我认为一点都不比云南丽江差,欠缺的是多元化、高品位的包装。随着玉树联网工程的建成,这种局面会逐步改变。”王伟伦说。

  绿色施工造就生态奇迹

  在位于玉树与果洛交界的巴颜喀拉山南麓、海拔超过4800米的某施工点,记者见到了来自四川的王永亮师傅。

  刚从塔架上作业下来,他的工作服、棉帽甚至眉毛上,都结了一层洁白晶莹的霜,干裂的嘴唇由于长期缺氧也成了紫黑色。

  “从去年6月我就在这里干活,几乎每天都是拴着保险绳、带着氧气管,在塔架上一干就是半天。”王永亮告诉记者,为了减小排放,保护冻土带脆弱的环境,施工过程中尽量避免使用柴油发电机等设备,因此塔架都是在地面局部组装后,靠人力拉动钢索送到二十多米的高空整体组装。

  记者自告奋勇和地面上的施工人员一起拉钢索,没想到不到五分钟就气短胸闷,棉帽下渗出一层虚汗。

  “这里身处高原,在这里工作六小时,比平原上干十小时还累。”王永亮说。

  王宏志告诉记者,位于青藏高原腹地的玉树,是长江、黄河和澜沧江的发源地,每年出境水量达340多亿立方米,是中国乃至亚洲重要的生态屏障和水源涵养区,素有“中华水塔”美誉。

  “玉树联网工程要穿越三江源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地带,因此在这里进行任何一项施工,都对环保提出了极高的要求。毫不夸张地说,施工人员在这里留下的脚印,可能是人类留下的第一个脚印。”王宏志说。

  不过,工程施工难度最大的还不是冰天雪地的巴颜喀拉山,而是位于果洛州境内黄河沿岸的连续沼泽地带。

  “三江源雨水丰沛,土层含水量大,尤其是沼泽地带,人员和机械很难进入施工现场。”李海峰说。

  而在玉树联网工程玛多到巴颜喀拉山四标段,记者看到许多塔基周边全是沼泽,尽管已是严冬,但由于高原地区紫外线强烈、温差较大,这里的封冻状况仍然不理想。

  该标段项目经理张子跃告诉记者,在沼泽地带施工,如果填坑铺路会破坏植被和水源,如果等到全部封冻后再开工,则势必影响整体进度。“我们先用干净的碎石子垫底,再铺上钢板让人员和设备进场。灌注桩浇筑则采用钢护筒、红泥护壁等方法,等基础开挖后再撤掉钢板把碎石铲出,这样就可以把对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限度。”他说。

  正是依靠这种方法,该标段塔架立组在2012年12月初就全部完成,比原计划提前了将近1个月。

  在通往玉树的214国道沿线,记者看到,通往施工现场的便道铺着厚厚的草席,主要用于防止大型机械设备进出施工现场,可能碾压破坏草原植被。同时,因施工开挖的草皮并未被丢弃,而是放在一旁集中养护,准备工程结束后回植。

  “每个施工单位都制定了严格的环保方案,细化到每个塔基施工过程中开挖土石方量、施工前植被情况、施工后植被回植方案等。”正在海南州兴海县鄂拉山段施工的武警水电某部副政委申赟告诉记者,为了保证实现“绿色施工”,工程建设指挥部对参与施工队伍的资质提出了明确要求,达不到环保标准的施工单位和人员,根本不能进入。

  安全施工彰显以人为本

  在海拔4000多米的青藏高原,空气平均含氧量只有平原上的一半,而紫外线强度却是平原上的十倍,年平均气温在零摄氏度以下。

  “在这里,即使是最普通的感冒,如果救治不及时,很容易转成肺水肿,严重的可能会危及生命。”青海省心脑血管病专科医院副院长刘品发说。

  为保障高海拔地区施工者的安全和健康,玉树联网工程建设指挥部提出了“先生存、再生产”的口号,参照青藏铁路和青藏直流联网工程医疗保障的成功经验,一方面加大投入,保证施工人员的后勤供给;另一方面组建专业的医疗卫生保障团队,按照职责分工负责医疗保健、卫生防疫、劳动保护和职业健康监护等工作。

  在位于果洛州境内海拔4500米的玛多开关站施工现场,户外早已是一片银装素裹,然而工地厨房除了粮食和牛羊肉外,还存放着整筐的土豆、黄瓜、西红柿等新鲜蔬菜。炊事员李芳告诉记者,从2012年6月开始,每周都会有专车将蔬菜从玛多县城运到开关站施工现场,即使是寒冬腊月也从不间断。

  走进施工人员宿舍,记者看到,墙角整齐地摆放着便携式供氧装置,桌上放着苹果、香烟以及抗缺氧用的红景天胶囊。

  “施工人员每人每天伙食标准不低于25元,并保证至少半斤肉供应。”开关站项目经理张秀峰向记者谈到,在每个施工点都有保健医生和专用车辆,每个工区还配有高压氧舱、B超机等设备,一旦发现肺水肿等症状,可以紧急处理后再送县城治疗。

  “我们这个标段施工人员200多人,就有十几个专职医生和护士。现在所有施工人员上工前必须体检,上工后如果出现缺氧症状,必须强制停工休养。”玛多到玉树段施工2标段指挥部保健医生汪慧慧说。

  据了解,自项目开工以来,工程医疗保障做到了全员、全过程、全覆盖,工程指挥部委托专业医疗单位组建了10个专业医疗站,开辟了救治“绿色通道”,从而实现了施工人员零死亡、零伤残、零流行病传播的目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