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法国出动数千地面部队入马里参战 军事干预升级

2013年01月16日10: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法国出动数千地面部队入马里参战 军事干预升级]

  中新网1月16日电 综合报道,法国军事介入马里局势进入第六天,目前法国在马里的军事进展顺利,地面部队正在陆续进入马里境内,军事介入由空袭转向地空联合打击的新阶段。同时,联合国担忧马里国内人道主义局势恶化,要求法国恪守相关国际法规定,不得对马里境内文化遗产加以损毁和破坏。

  奥朗德称不肃清恐怖分子不会撤兵

  15日,法国的地面部队陆续从其在乍得和科特迪瓦的军事基地抵达马里,这标志法国的军事干预进入新的阶段,由空袭转向地空联合打击。

  在过去数天的战斗中,法国除了派出常驻非洲国家的特种部队和幻影战斗机参战之外,还在征得阿尔及利亚同意后,从法国本土派出阵风战斗机通过该国领空,在马里北部展开轰炸行动。

  由于受到法军持续空袭,伊斯兰极端武装已经从马里北方大城市撤出。然而,“伊斯兰卫士”的发言人表示,这只是“战术撤退”。

  法国国防部长勒德里昂15日说,目前已经参与马里军事行动的法军官兵总数为1700人,其中有800人在马里战场。

  勒德里昂14日说,法国在马里的战事“发展顺利”。在东线战场,极端势力武装的进攻被“阻止”,已向距离马里首都巴马科以北800公里的顿察市撤退。在西线战场,战事较为困难,极端势力经过激烈战斗从马里军队手中重新占领了小镇贾巴利。

  勒德里昂还称,未来法军主要将做三方面的努力,首先,法军将继续对“恐怖团体”在马里北部和其他地方的目标进行打击,以削弱其军事潜力;其次,法军将增派空军和陆军力量;第三,法国与欧盟国家加强协调,促使非洲干预部队加快在马里的部署。

  奥朗德15日在阿布扎比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的目标是:当我们停止行动后,马里合法当局的安全将得到保障,开始选举进程,且以后不再有威胁马里国家领土完整性的恐怖主义分子。”

  西方多国提供运输协助 非洲国家派兵介入

  自从法国军队对马里的极端势力武装展开空袭后,多个国家对其提供援助与支持,英国、比利时、加拿大等国派出运输机支援法国,非洲一些国家与组织计划直接派出军队进入马里。

  英国国防部13日表示,英国空军的一架C17军用运输机当天已经抵达法国埃夫勒空军基地,用于支援法国进攻马里北部的反政府武装据点。另一架运输机也即将前往。

  加拿大总理哈珀14日宣布,应法国政府要求,加拿大决定派出皇家空军的一架C-17“环球霸王”运输机,执行为期一周的支援法国军队向马里首都巴马科运输物资任务。

  比利时国防大臣德克雷姆15日宣布,比利时将派两架C130运输机和两架直升机参与法国在马里的军事干预行动。

  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西共体)轮值主席国科特迪瓦14日宣布,西共体部队数日后将抵达马里北部支援法军空袭行动。科特迪瓦非洲一体化部长阿利·库利巴利通过国家电视台发表讲话说,西共体警备部队将在“几天后”抵达马里,前往该国前线开展地面攻击,以协助法国军队打击马里北部反叛团体与恐怖组织的空袭行动。

  尼日利亚国防部发言人默罕迈德·耶利马上校15日表示,尼日利亚将派遣900人的地面部队进入马里,帮助马里政府恢复国家秩序。他表示,第一批地面部队约200人将在24小时之内出发。

  联合国表态支持 担忧难民问题

  联合国安理会14日召开紧急会议,商讨西非国家马里的局势,会议一致同意对法国出兵马里给予理解和支持。安理会15个常任理事国14日一致表示“理解和支持”法国对马里进行军事援助。法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阿劳德会后表示,法方希望非盟此前有关出兵马里的承诺能获得更大支持。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14日通过其发言人发表声明,对马里的动荡局势表示关注。声明称,潘基文一直在与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以及法国等相关方负责人保持沟通,确保马里当局获得所需的支持,并全面履行安理会第2085号等有关决议。声明同时指出,向马里派遣多国支援维和部队的准备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联合国有关机构15日指出,因马里境内军事行动升级,马里的人道主义局势正在迅速恶化,数十万人流离失所。联合国人道事务协调厅表示,马里境内特别是在莫普提地区的人道主义局势正在迅速恶化。截至1月14日,马里内部流离失所者估计就已达到22.8万人。自马里政府军加强军事攻势以来,内部流离失所者的人数增加了3万人。

  联合国方面警告,连绵不断的战事可能使马里今年需要人道主义援助的人数达到420万人。

  此外,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15日致函马里和法国政府,敦促各武装力量在采取军事行动时,恪守相关国际法规定,不得对马里境内文化遗产加以损毁和破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