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李克强: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相辅相成(图)

2013年01月16日13: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李克强: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相辅相成(图)]
1月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来到位于北京的国家粮食局科学研究院考察调研,并主持召开座谈会。中新社发 廖攀 摄
  1月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来到位于北京的国家粮食局科学研究院考察调研,并主持召开座谈会。中新社发 廖攀 摄

  中新网北京1月16日电 题:李克强: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相辅相成

  作者 付雁南 郭金超 刘阳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15日来到国家粮食局科学研究院考察调研,并主持召开座谈会。他在讲话中指出,粮食安全是治国安邦的头等大事,今后既要稳住粮食产量,更要提高粮食质量。要通过深化体制改革,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的“新四化”建设,在城镇化进程中提高“人”的生活质量,造福百姓、富裕农民。

  守住管好“天下粮仓”

  座谈会前,李克强参观了粮科院粮食储藏实验室和食品安全实验室。他询问最多的问题,都与粮食安全和食品安全有关。一位科研人员介绍,他每天的工作就是用最便捷的方式,检验粮食中所含的黄曲霉素、重金属等有毒物质。

  李克强鼓励他:“你的工作虽然十分专业,大多数人未必听得懂,但与民众的切身利益直接相关。”他称赞,这项工作是“天下粮仓”的第一道关口。

  座谈会上,李克强要求粮食部门负责人守住管好“天下粮仓”。他说:“所谓守住管好"天下粮仓",就是要把好耕地红线,巩固农业基础地位,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李克强说,过去几年,我们国家农业发展和粮食的连年增产支撑了新兴工业化、城镇化和信息化的发展。夯实农业基础,保障粮食安全和食品安全,这是我们的基础性工作,也是中国发展最基本的保障。

  他分析道,工业化、城镇化进程给粮食生产带来了新挑战,民众对粮食生产的数量、质量,特别是对食品安全的需求从未像今天这样迫切。

  他强调,过去我们常说"民以食为天",现在看来,在"食为天"之上,民众更增添了"食以安为先"和"食以质为上"的新要求,这对国家粮食安全战略提出了新的挑战。

  城镇化的核心是“人”的城镇化

  李克强指出,中国实现现代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守住管好“天下粮仓”,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是推动中国现代化的基本前提。他说,上个世纪“实现四化”的口号曾经激励了千千万万的中国民众,而今我们大力推动的,是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的“新四化”。

  李克强阐释,信息化与工业化是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孪生子”,其深度融合是产业升级的方向与动力。而城镇化是中国扩大内需的最大潜力。城镇化的核心是“人”的城镇化,关键是提高“人”的生活质量,其目的,是造福百姓、富裕农民。

  他强调:“我们的城镇化是新型城镇化,要做到产城融合,让农民工真正融入城镇化。”

  李克强说,推进“新四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必须要以农业现代化作为支撑。没有农业现代化,那我们的粮食产量就很难上去,质量更难提高。

  他说,随着中国城镇化的推进,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公众必然对食品质量提出更高的要求,要满足公众的要求,就需要靠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和城镇化的协调推动。

  李克强强调,中国的城镇化要走集约、节能、生态的新路子,着力提高内在承载力,防止违反规律人为“造城”,以免出现“有城无市”和唱“空城计”,要为农业现代化创造条件、提供市场,让新型城镇化与农业现代化相辅相成。

  他说,在推进城镇化过程中,要树立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科学发展的新思维。

  广积粮、积好粮、好积粮

  根据世界粮油组织预测,未来十年全球粮价都将处在高位振荡期,变化起伏可能比较大,这将对我国的粮价稳定产生比较大的影响。李克强据此提出要做好“广积粮、积好粮、好积粮”三篇文章。

  他说,国际粮食形势变化莫测,对于拥有13亿人口的中国来说,我们只有保证“手里有粮”,才能做到“心中不慌”。而“广积粮””就是要稳定粮食总产量,稳定并逐步提高粮食的生产能力。他鼓励科研人员要大胆创新,开发研究高品质的粮油作物品种,用“积好粮”适应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需求。

  在参观过程中,李克强对中国自主培育的粮食新品种、储存新方式表现出了强烈兴趣。他说,我国目前的粮食储备比较充裕。如何做到“好积粮”用科学的方式储备粮食,如何用最快捷的方式把储备粮迅速调运到市场的每个终端末梢,这需不断推进完善。

  李克强建议,政府要建立完备的储运渠道和市场体系。他说:“积粮要给天下百姓,在紧急情况下要确保百姓的温饱,这是政府的底线。过去30年的发展,中国取得的巨大成就之一,就是解决了温饱问题。而现在,守住和管好"天下粮仓","广积粮、积好粮、好积粮",就能更坚实地保住这一底线。”

  改革依然蕴藏着巨大潜力

  针对发言中有人提到“要处理好中央和地方粮食储备关系”的问题,李克强说,这就涉及财政体制的改革。他说,过去30多年的历史证明,改革是中国最大的红利。现在看来,改革依然蕴藏着巨大潜力。单靠过去的一些老办法,无法从根本上解决体制性问题。

  他说,构筑粮食安全工程,要考虑粮食储备和运输销售体系的关系,要让销区和产区都感受到改革的必要性和合理性,并且能够在改革中实现共赢。这就不是单纯设立一个机构或加建几个仓库就能解决问题的,而需要深化体制性改革。

  针对“建立粮食现货交易中心”的建议,李克强指出,这又涉及到了价格改革。价格改革既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又要让老百姓能够承受。粮食交易平台如何发现价格和引导市场,现货交易中心怎么和期货市场结合,这都与价格改革直接相关。没有价格杠杆,粮食的生产交易就会失去正确信号。

  李克强说,我们既要保证粮食价格的平稳,又不能违背市场规律,否则就会种下苦果。要通过建立适合中国国情的现货、期货交易中心,来稳定粮食交易价格,引导市场平稳运行。

  他说,粮库的建设管理也需要深化改革,要通过深化企业改革包括国企改革,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来破解粮库建设管理中的诸多难题。

  “粮食安全工程绝不能仅仅依靠行政手段,”李克强最后强调,“更重要的是,要依靠挖掘制度潜力,依靠改革的力量,来构筑这一关乎13亿人生命保障的重大工程。”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