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6岁男孩爱穿裙子爱发嗲 妈妈焦虑:太娘了(图)

2013年01月16日13:43
来源:华声在线
原标题 [6岁男孩爱穿裙子爱发嗲 妈妈焦虑:太娘了(图)]
漫画 吴玉涵
漫画 吴玉涵

  “摔倒了,就要自己爬起来,你怎么回事?”小林妈妈一边拽起6岁儿子,一边大声呵斥道。

  在妈妈眼里,儿子性格文弱,什么都不会,摔倒就哭,老师批评了就不想去上学,一点也不坚强。

  昨天,她向海曙区教育心理热线辅导老师咨询:我的孩子太娘了,我该怎么办?

  随后,记者走访发现,在幼儿园、中小学校里,每个年级甚至每个班都有类似这样的男孩。专家认为这是性别错位,很大一部分是家庭原因造成,在当下妈妈为教育主角的时代,改变男孩子女性化的倾向,需要爸爸及时出手。

  记者 章萍

  【现象】

  6岁儿子爱穿裙子爱发嗲

  妈妈着急:“太娘了”

  小林6岁,读幼儿园,长得虎头虎脑的,说话却奶声奶气的。动不动就跟妈妈撒娇:妈妈,抱抱。

  小林妈妈说:“开始觉得还挺可爱,频繁了,就觉得这孩子怎么回事,怎么那么大了还撒娇。”

  小林遇到不熟悉的人,表现得羞羞答答,钻到妈妈身后。他还爱黏着妈妈,妈妈一出门,就会问家人:“妈妈去哪里了?”

  更让人受不了的是,他还喜欢穿裙子,夏天的时候老是拿着妹妹的裙子在自己身上比划,有时候对妈妈的高跟鞋还有化妆品也非常感兴趣。

  “有段时间,他迷小沈阳,天天学小沈阳讲话,嗲声嗲气地,真怕他变成娘娘腔。”小林妈妈说,“以前形容男孩都是用调皮捣蛋,我在我儿子身上看到不这些。我只能说我儿子比较细心比较斯文。”

  【分析】

  幼儿园里文气小男生不少

  专家分析与家庭教育有关系

  随后,记者走访了市区几家幼儿园,一家幼儿园负责人告诉记者:“也不知道怎么回事,每个班几乎都能找到这样子的男孩,相比之下,女孩子反倒很坚强。”

  越来越多的男孩胆小、害羞,甚至有点“娘娘腔”,这到底是怎么了?

  “主要还是家庭教育出了问题。”海曙区教育心理热线辅导老师童燕娜分析,很多家长想通过教育“塑造”优秀孩子,当父母强势执行“塑造”任务的时候,往往会无视孩子的自主意志,把自己的意志强加到孩子身上,对孩子行为过多限制、约束和强加,这样做压抑了孩子的自由和天性,孩子会因此在精神上变得非常虚弱,人际交往和行为动能上容易出现退缩。行为表现上就是缺乏自信、软弱、怯懦,给人很“娘”的感觉。

  另一方面,家长过于溺爱孩子,会使孩子形成依赖心理,无意识地会让自己幼稚化,经常发嗲、装嫩,表现出“我很弱小,你要照顾我”的形象,期待把这种被爱的感觉维持住。如果家人乐于扮演照顾者的角色,等于强化了孩子“娘”的行为,削弱了孩子成长的动力。

  【支招】

  父母管教不要过于严厉

  爸爸多和孩子一起运动

  “家里有个比较中性化的孩子,家长不必过于焦虑。一部分孩子在成长过程中,性别错位的情况会慢慢消失。”童燕娜说,想要培养“男子汉”气概,爸爸和妈妈要一起努力。

  家长不要过于强势:家长教育孩子时,可以适时地退一步,适当地装一装,表达对孩子的信任和鼓励,比如:“这件事啊,妈妈做得还不如你好呢!”对于犯错越规的孩子,不要着急纠正,也不要过度打压预防来避免错误的发生。可以通过引导孩子承担错误的后果,来加强孩子的心理适应能力。

  多和父亲接触强化男性意识:家庭教育以母亲为主,男孩容易出现偏女性化倾向,童燕娜建议母亲与孩子的捆绑要松一松,母子之间的依赖感情淡一些,让男孩子多多和父亲接触,参与一些户外活动和体育运动,增强对父亲的认同感,强化孩子的男性意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