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2012年两岸人员往来再创历史新高

2013年01月16日14: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2012年两岸人员往来再创历史新高]
  中新社北京1月16日电(记者 邢利宇 陈小愿)2012年两岸人员往来总量接近800万人次,再创历史新高。在16日举行的国台办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杨毅表示,新一年,我们将继续深化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让大交流的成果惠及更多两岸民众特别是台湾基层民众。

  回顾2012年,杨毅介绍,两岸人员往来稳步扩大,各项交流有序推进,两岸大交流的局面持续巩固和深化。体现在:

  两岸交流规模稳步扩大。全年台湾居民来大陆534.02万人次,同比增长1.47%;大陆居民赴台263.02万人次,同比增长42.56%。其中,赴台旅游的大陆居民197万人次,同比增长57.5%;团队游178万人次,同比增长46%;赴台个人游超过19万人次,同比增长553%。

  两岸大交流环境继续改善。在大陆居民赴台方面,手续进一步简化;新增52个赴台旅游组团社,使组团社总数达到216个;先后开放天津等10个第二批赴台个人游的试点城市,并将赴金马澎地区个人游的城市由福建9个地市扩大至海西地区20个地市。在台湾居民来往大陆方面,新增了郑州等4个口岸台胞签注点,使大陆的口岸台胞签注点总数达到30个;进一步简化了入出境手续,实行台湾居民往来大陆2年有效多次签注按需申请。另外,在台胞就业方面,实行台胞与大陆居民以同等条件到大陆企业就业,在福建等6省市开展台生和其他台湾居民到大陆事业单位就业试点。新设6个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为两岸同胞的交流往来提供更多平台。

  两岸大交流重心持续下移。参加第四届海峡论坛的1万多名台湾代表九成来自基层、七成来自中南部,涵盖了台湾社会基层主要群体,被誉为真正的“人民论坛”。第三届两岸县市“双百论坛”进一步深化了两岸县市交流。海峡两岸婚姻家庭论坛、中原根亲文化节、两岸工会论坛、两岸妇女论坛等一系列两岸交流活动成功举办,为台湾各界基层民众参与两岸交流提供了多个平台。

  两岸大交流成果不断增多,文化交流取得新进展。在台举办两岸非物质文化遗产月、两岸城市艺术节、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展、智慧的长河会“动”的清明上河图赴台巡展、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大陆图书展等大型活动,在岛内掀起了两岸文化交流热潮。在大陆举办海峡两岸文博会、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艺术论坛、海峡两岸文物交流20年纪念活动、海峡两岸影视季等品牌活动,巩固并创新两岸文化交流平台。两岸图书和版权交流持续扩大。两岸高校的校际交流继续推进,同源大学的合作更加深入。《两岸常用词典》已出版,两岸合作编纂中华语文工具书,也取得阶段性成果。两岸青年交流不断深入,1858名台湾青年在大陆高校就读。此外,两岸科技高层互访逐渐常态化,双方联合资助两岸科技合作项目继续推进。

  展望新的一年,杨毅表示,我们将继续优化两岸交流往来的政策环境,扩大人员往来规模;继续为台湾同胞来往大陆及在大陆学习、工作、生活创造条件,提供支持;继续深化两岸各领域的交流合作,让大交流的成果惠及更多的两岸民众特别是台湾的基层民众;继续推进两岸各领域交流交往的制度化建设,推动两岸大交流持续、深入、健康发展。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