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新华国际时评:马里战乱折射西方干涉“副作用”

2013年01月16日14:59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新华国际时评:马里战乱折射西方干涉“副作用”]
  新华网北京1月16日电 

  新华国际时评:马里战乱折射西方干涉“副作用”

  新华社记者 江亚平

  马里局势最近几天急剧恶化,政府军和北部武装分子发生激战,首都安全一度受到威胁。在马里政府请求下,法国出兵马里,非洲与西方多国则承诺提供军事及后勤援助。

  为何马里反政府军实力如此强大,迫使国际社会出兵襄助?追根溯源,西方新干涉主义对马里当前乱局负有一定责任。

  2011年春,利比亚爆发社会动荡,随后北约出兵干涉。在北约强大攻势下,利比亚前领导人卡扎菲的军队溃不成军,四散而逃。在卡扎菲的政府军中,有相当一部分人来自一个叫图阿雷格的游牧部族,这一部族主要生活在西非和北非各国,其中就包括马里。卡扎菲死后,这些军人携带大量重武器返回位于马里北部的家乡,并加入当地反政府的宗教极端组织,使其具备了向政府军发起进攻的野心和能力。

  时至今日,西方一些媒体也承认,西方在把利比亚战争的胜利当作新干涉主义的成功案例时,却忽视了对马里造成危害的“副作用”大量武器从利比亚流入马里反政府组织手中,导致马里今天烽烟四起。

  马里反政府武装这次对政府军的进攻可谓势如破竹,除了有大批从利比亚流散的军人加盟外,另一个重要原因是马里政府军不少高级军官过去长期接受美国的军事训练,后来在2012年3月的军事政变中成为反政府的军事力量。他们深谙北约战术,训练水平和武器装备超出西方想象,因此在战斗中屡屡得手。

  此外,过去几年来,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分别对阿富汗、伊拉克、利比亚、也门、索马里、巴基斯坦等伊斯兰国家发动战争或空中打击,造成大量平民伤亡。这不断激起伊斯兰国家的反美情绪,也使得宗教极端势力和恐怖组织有机会得以壮大。尤其是“基地”组织在阿富汗被打散后,转移到北非和西非等地,勾结当地极端势力,对当地社会造成安全威胁。

  此次在马里起兵闹事的主要是“西非圣战统一运动”、“伊斯兰支持者”和“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等伊斯兰极端组织和恐怖势力,他们与“基地”组织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利用民众的反美情绪和马里的军事政变,乘机控制北部大片地区,威胁马里的社会安全和西非的局势稳定,给西方的反恐带来了新的难题。

  如今,法国空军正在对马里反政府武装发动猛烈空袭,地面部队已投入战斗,西非其他国家的援军也在陆续赶赴战场。但是,外部武装干涉会留下什么“后遗症”?军事介入能否彻底解决马里的社会问题和区域自治问题?马里是否如伊斯兰极端组织所声称将成为法国的“阿富汗泥潭”?这些问题都值得人们深思。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