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港媒:中共高层密集“政治寻根” 以史鉴今发警号(图)

2013年01月16日15: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港媒:中共高层密集“政治寻根” 以史鉴今发警号(图)]
港媒:中共高层密集“政治寻根” 以史鉴今发警号
  1月11日至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在陕西延安、榆林两地就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行调研。这是1月11日,刘云山在延川县禹居镇农村调研时与群众亲切交谈。 新华社记者饶爱民摄

  中新网1月16日电 香港中通社16日刊出特稿说,官方近日披露,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刘云山已兼任中央党校校长。而在这项任命公布之前,刘云山曾专赴有中共“红都”之称的陕西延安调研,这是他进入最高领导层之后首次出京考察,被认为有“政治寻根”之意。

  文章注意到,分析人士指出,刘云山延安之行并非偶然现象。先是7常委集体参观“复兴之路”展览,继而习近平南下走访改革起源地,在中共政坛引领新一波“历史潮”。

  文章指出,不久前,中共中央政治局中两位最年轻的“60后”委员胡春华、孙政才也双双作出了重温历史之举。其中,胡春华出掌广东后“第一时间”向莲花山邓小平雕像敬献花篮;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则走访了纪念邓小平一生挚友、开国元帅聂荣臻的陈列馆。

  本月中旬,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赵乐际赴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调研,并强调毛泽东“两个务必”之说(即务必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呼应高层发起的作风改革。

  文章称,北京专家说,西柏坡是中共夺取政权前夕中央指挥中枢驻在地,1949年,毛泽东在临别西柏坡时称:“今天是"进京赶考"的日子,我们决不做李自成。”自此,西柏坡凝结了中共历代领导人的“赶考意识”,赵乐际作为新任中央大员专赴此地考察,一方面显示自身政治态度,另一方面也是向党内发出警示信号。

  文章认为,中共领导人一向重视塑造“尊重历史”的政治形象,而近期多位高官的“寻根”举动不仅具有象征意义,也被普遍认为有着明确的现实针对性。

  文章说,其一,高层频频强调中共成功经验和奋斗历程,旨在充分发挥党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功用。此外,习近平日前在走访民主党派时还特意提到“历史周期律”,强调民主协商,同样显示出深刻的执政忧患意识。

  其二,新一届中央高层的“寻根”之地既有毛泽东时代“革命圣地”,也有邓小平时代“改革开放”的足迹,透露出坚持十八大政治定调。近日,习近平更是明确指出,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两个历史时期“决不是彼此割裂的,更不是根本对立的”,显露出“一脉相承”的历史观。(庄敬千)

  作者:庄敬千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