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寿险业:“理财”与“保障”的错位何时解?

2013年01月16日16:16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寿险业:“理财”与“保障”的错位何时解?]
  新华网北京1月16日电(记者吴雨、李文卉)2012年保险行业增速直线下滑,寿险业更是经营惨淡。在低迷的投资环境下,将“理财”视为拼抢阵地的寿险遭遇银行、信托等机构夹击,遭遇滑铁卢。

  专家认为,保障产品匮乏的寿险企业亟须认清核心价值,扭转“重理财、轻保障”的现状,才能冲破发展迷雾。

  寿险“理财”与“保障”重心错位

  得益于人口红利充分释放、投资市场环境良好,寿险业近十年来持续繁荣。“但2011年以来,保费增长低迷,销售萎缩,整体发展明显放缓。”中国平安人寿董事长丁当说。

  数据显示,2012年前11个月,我国人身险保费收入约9253亿元,同比仅增长3.87%。

  保监会主席助理黄洪认为,当前寿险业发展质量不高、社会认同度不高等问题,根源在于行业发展偏离了应有的使命。丁当也表示,目前不少险企过度重视保险的“理财投资”,忽视了“保险保障”功能。

  虽然保险公司该不该做投资理财型保险产品颇受争议,但万能险、投连险的开发却从未停止。近期,国华人寿在淘宝平台推出万能险产品三天销售过亿元。

  “近两年,银行、信托、证券等金融机构都紧盯理财投资领域,导致理财产品爆炸式增长,保险公司竞争力明显不足。”丁当说,理财竞争失利对保险发展或是好事,能督促险企反思寿险的核心价值。

  “分红险、万能险的收益率甚至跑不赢CPI,如何和银行等金融机构竞争?”广东金融学院保险系教授李勇杰认为,“寿险应多考虑消费者保障需求,将创新的重点转回大病医疗、意外伤害等业务上来。”

  大病、养老成转型的发力方向

  理财投资受挫督促寿险业开始找寻“回归保障”之路,而医疗、养老保障体系建设成为不少险企的发力方向。

  “透析纳入大病医保后,我们家的经济负担大大减轻,能够真真切切感受到保险的保障作用。”山西省太原市患尿毒症长达15年的金竞荣的切身感受,正印证了中国人寿与太原合作城镇职工大病医保的效果。

  不仅是人寿一家在谋求转型,近年来,人保健康中标江苏太仓大病再保险业务,新华人寿、太平洋寿险积极介入防癌险市场……从高端医疗到普通重疾、意外险保障,一系列个人医疗保障计划纷纷面市。

  险企转型也获得监管层的支持,保监会主席项俊波不仅提出“承办大病保险服务的公司要将大病医保列入整体发展规划”,还多次强调推进税延型养老保险产品开发。

  “税延型养老险试点"箭在弦上",我们也已经在产品设计与研发上做足功课,试点一经确定,马上就能推出相关产品。”丁当透露。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保险系教授庹国柱表示,“寿险作为我国养老支柱之一,是一块短板。加快税延型养老险产品开发不仅利于完善中国养老保障体系,还将为寿险业开辟新的业绩增长点。”

  提升服务突出“保障性”

  “寿险的困境源于投保、售后和理赔都难令消费者满意,迫切需要服务创新。”庹国柱所指出的困扰,正是寿险扭转发展重心的关键。

  “提升服务是寿险业走出低谷的第一步。”丁当表示,“寿险的核心价值就是解决人生老病死带来的风险,各家公司应围绕这点拼服务、拼产品。”

  “服务繁琐,理赔难”的印象一直是寿险业的软肋,而这也成为各家保险公司竞争客户的突破口。

  新华保险2012年共推出50项新服务,从在线个人保单管理到企业客服平台搭建,从新保单的开始到失效终止,渗透每一个环节。平安人寿则主打“上门理赔”,让消费者“足不出户”,通过电话等形式预约,在家里或办公室享受专人服务。

  提升服务离不开销售渠道的创新。目前已有包括中国人保、太保、平安、中国人寿等在内的超过40家保险公司试水保险网销。据业内不完全统计,2012年保险行业包括网销、电销在内的新渠道保费收入已超700亿元,多家公司网销业务年复合增速逾100%。

  “关键是要符合市场需要。”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郝演苏说,电商销售模式成为大势所趋,对寿险公司而言,提升服务,才能让“保障型”产品更具“保障性”。

  作者:吴雨 李文卉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