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上海地铁龙阳路站1分半钟21人逃票 已加强巡逻

2013年01月16日16:36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王建慧 姚宏伟
原标题 [龙阳路站增巡逻,逃票客返身补票]
今晨地铁龙阳路站仍有不少乘客钻闸逃票
龙阳路站增巡逻,逃票客返身补票
龙阳路站增巡逻,逃票客返身补票
今晨地铁龙阳路站仍有不少乘客钻闸逃票

  晚报记者 王建慧 姚宏伟 报道

  低头、蹲下、钻过闸机、快速离开……前天下班晚高峰,上海地铁龙阳路站一处进站闸机口上演逃票丑剧,短短一分半钟时间内,竟有多达21人逃票。这一幕被一网友拍下并上传网络,引起众多网友转发并热议,使地铁如何整治逃票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

  今天上午,记者来到龙阳路站发现,逃票现象仍然存在,不过,由于执法人员加强巡逻,不少欲逃票的乘客见状后返身补票。地铁运营方表示,已经关注到网上热传的这段视频,近期将联合公安执法加大稽查力度。

  【上午现场】

  执法人员加强巡逻

  乘客见状返身补票

  今早,记者在地铁龙阳路发现,逃票情况较视频中有所减少,这与这两天车站方面加强了巡逻有直接关系。有些无票乘客在看到进出口附近身穿制服的执法人员后,主动选择返身补票,而少数坚决要硬闯闸机的乘客也在被站内人员教育后补上票款。

  不过,记者在2号、3号出口的闸机处还是看到,偶尔会有一些30岁左右的上班族以及50岁左右的中年人或跳或钻,趁地铁工作人员不注意时闯过闸机,对于记者的询问也毫不搭理。一对并栏过闸的老年夫妇告诉记者,丈夫已有老年卡,但妻子还没到年龄,逃票是“能省一点是一点”。

  区域站长瞿春娣上午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逃票被抓,除了接受教育并补上票款外,身份证信息也会被记录在案作为警示。据她介绍,尽管平日里车站也会有执法人员巡逻,但想要制止所有逃票行为非常困难。“上海那么多地铁站与进出闸机,想要解决这个问题还需要市民自觉遵守。”她指出,乘客逃票除了会对地铁运营方造成损失,也使逃票者个人脸上无光,甚至影响到上海城市形象,希望市民们能够自觉遵守乘车文明,不要为了几元钱丢掉尊严。

  一家老小只买一张票

  精致年轻女孩钻闸机

  今天上午,记者再次来到地铁逃票的另一重灾区上海火车站,亲眼“见识”了逃票乘客的种种令人咋舌的举动。

  上午8点到8点半,正值早高峰时间,记者在半小时内就亲眼看到数十起逃票行为,涉及人群五花八门,逃票手段无奇不有。

  在3号、4号线出站口,有一家老小三人只买了一张票,为了出站先将大小行李扔出闸机外,然后全家紧贴在一起尝试挤出闸机口。由于护栏角度问题,前两人在通过之后最后一人被堵在站内,最终还是选择一钻而过。

  在逃票人群中,除了大包小包的游客之外,也不乏大量衣着考究、行色匆匆的男女。记者看到一位身穿黑色风衣、发型前卫的帅气男子,面对进站闸机直接选择“一跃而过”,对于站内人员的劝阻置若罔闻。也有打扮精致的年轻女子,在走到出站闸机时轻车熟路地低头钻过,在这不到1秒的时间内形象尽失。

  “老伯,你这是火车票,不能乘地铁。 ”记者也注意到,许多外地乘客由于首次乘坐上海地铁,不熟悉闸机使用而闹出不少笑话,买了票不会用而导致被动钻闸机的情况也不少。一位老伯拿着火车票在闸机上反复尝试,直到地铁工作人员告诉他火车票没法乘地铁这才作罢。据站内人员表示,常发生外地游客不知道单程票出站时需要塞入闸机下方回收口,反复刷上方的交通卡感应区无果,最后钻闸机的情况。

  另外,搞错对应开启闸机,以及“急吼吼”在前面一人还没刷卡的情况下就将自己的单程票塞入闸机,结果导致“为他人做嫁衣”的情况也时有发生。

  3号、4号线上海火车站站值班站长李先生告诉记者,逃票事件的高发时间段就是上班高峰期,一票多人、钻闸机、冒用老人卡,以及用火车票、身份证甚至空手刷闸机的情况屡有发生,由于客流庞大站内工作人员很难一一防范,“往往1秒钟不到就突然钻过去了,防不胜防。 ”

  【视频回放】

  龙阳路一分半钟21人逃票

  估计全网络每日万人逃票

  记者从网上视频上看到,根据站内“换乘磁悬浮”等引导标志判断,这段视频的拍摄地点确实在上海地铁龙阳路站内。短短1分36秒的视频中,不断有乘客重复上述动作,逃票进出站。“逃票视频很震撼的,有一段几乎3秒内就逃出一大批人。”记者留心数了一下,这段全长1分36秒的视频中拍摄到的逃票者共21人,有男有女,既有手拿黄色安全帽、身穿工作服的,也有提着拎袋或背着背包的。

  视频拍摄者、网友 “上海天气通风云气象汇”在微博中表示,这段视频的拍摄时间在前一天17时晚高峰期间,单单所拍摄的这一个进站口,一分多钟内就有多达21人先后钻过闸机逃票,“下班高峰1分钟逃票21人,沪上十几条地铁,每条线15到20个站点,大站出口多达12到16个。”网友不禁惊叹,“这样算下来,上海一天的地铁逃票人数可能超过6万人次。 ”

  记者采访了解到,像龙阳路站这样“1分钟逃票21人”逃票情况也许有点极端,但在上海地铁全网络中,人民广场、徐家汇、上海火车站、莘庄、中山公园、世纪大道、龙阳路等大客流量站点的逃票现象确实严重,“跳闸钻闸”、“并杆过闸”、“假冒证件”等地铁逃票现象,令运营方十分头痛。相关统计显示,目前地铁全网络每天逃票人数约占地铁客流总数0.16%左右,大客流车站逃票人数则占2%—3%,如果以全网日客流600多万人次计算,每日就有万人逃票,以每张车票最低3元计算,一年损失就要1000万元。

  【地铁回应】

  近期将加大逃票稽查力度

  曾考虑加高闸机放低闸门

  “非常感谢热心网友拍摄的视频,我们也已经注意到网友反映的这一情况。 ”对于这段引发热议的逃票视频,上海地铁运营方表示,上海地铁一直坚持对车站逃票进行查处,针对乘客反映的问题严重的车站,近期将再联合公安执法加大稽查力度,欢迎热心乘客、网友协助监督,发现逃票行为及时予以阻止。

  地铁运营方介绍,实际上,类似逃漏票行为,每天都会发生,早晚高峰更是易发时段,为了进一步打击逃票行为,地铁各运营公司和车站各区域已先后成立了稽查队伍,但检查效果不佳。

  地铁运营方曾考虑过采用技术防范,通过改变闸机进出方式来杜绝逃票,比如加高闸机并放低闸门,避免逃票者钻、跳而过。不过,仔细论证后认为,现有的三杆闸机比较适合上海地铁的超大客流,否则进出站效率将会下降,可能还会造成闸机口的拥堵。

  目前,上海地铁已联合轨交公安等相关部门成立专项联合整治组,分别采取补票、教育和罚款等不同方式进行处理,“将按照单程总票价补收票款,并加收5倍以下罚款。 ”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