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市民花5万坐月子新生儿染病毒 医院发病重通知

2013年01月16日16:40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钱钰 许沁
原标题 [涉事月子会所“没地方挂执照”]

  晚报记者 钱钰 许沁 报道


  本报昨天报道《静安一月子会所多名孩子感染病毒》引起广泛关注。今天,网名为“以时间换空间”的博主李先生联系记者,讲述了自己孩子在月子会所交叉感染轮状病毒的详情。尽管目前孩子的病情已趋稳定,但高价月子会所竟出现新生儿交叉感染情况,始终让家长们不能接受。业内人士也呼吁,应当建立母婴保健服务机构的市场准入制度。

  新生儿感染病毒发病重通知

  去年12月12日,李先生花5.2万元让妻子住进西康路上的宝瑞佳国际月子会所,没想到,大人月子还没满,宝宝却出现拉肚子、发高烧症状。今年1月6日,李先生的孩子高烧不退,“当时,会所护理人员表示,多喝点水体温就会降下来。喝完水体温是下降了,但喂奶时,发现孩子不对劲,身上很烫。”李先生说,当日下午一点多,他们又给孩子测体温,已经38.9℃,赶紧将孩子抱到附近一家医院就诊。晚上,他们发现孩子情况仍未好转,于是紧急送往儿童医院看急诊。 “当晚,孩子出现严重脱水症状,医院还发出了病重通知书。 ”这一纸通知书把李先生全家都吓坏了。

  1月10日,回到月子会所后,在偶然交流中,李先生发现,同楼层对面的其他几家新生儿也出现相同症状。“当时,会所还说感染这个病毒是我家宝宝的个别情况,我认为,会所向我们隐瞒了交叉感染的真相。 ”李先生说,他也咨询过医生,轮状病毒感染其实是一种常见的婴幼儿疾病,为何自己的宝宝会出现严重的脱水症状?

  未满月的宝宝住了三天院

  “一个如此常见的疾病发生在孩子身上,如果及时确诊并对症下药,应该不会有大问题,为何我的宝宝会严重到医院发病重通知书,月子会所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李先生越想越觉得难以接受,认为是会所的不专业和未及时告知,导致拖延了最佳治疗时间,加重孩子病情,让孩子未满月就受罪,住了三天医院。

  李先生等几位家长认为,会所早已知道,但在家长问起前,会所从来没主动、及时告知他们。当时家长要求会所经理采取措施,并通知家长进行防御或隔离,但是会所并没有做到这一点。家长们反映,月子会所的集体保育室平时不让家长进入,至于宝宝的器具衣物是怎么消毒的,家长也不知道。“护士外面干点事情,进进出出,在里面怎么对孩子奶嘴和奶瓶消毒,我们是完全看不到的。 ”李先生说。

  尽管经过多次尝试,记者始终未联系上会所负责人,拨打多次客服热线,工作人员承诺会立即给记者回电,但始终未得到回复。不过,昨天,会所负责人在面对上海电视台镜头时表示,宝宝感染轮状病毒不一定是他们的责任。有的孩子出去打针,碰到的人太多了,还有家人来探视等其他原因,都可能导致感染。

  记者在该月子会所的网站上看到,他们在广告上标榜自己的专业护理团队,如“100%专业团队,宝宝健康有保障:最高等级婴儿护理标准,消毒清洗严格按照三甲医院操作标准化流程进行,确保宝宝得到细致的专业照护”、“100%专业医护团队,最高等级产妇护理标准,专业资质医生护士,高级营养师和健康顾问”……但面对电视台采访,工作人员却拒绝出示医生护士执照,在现场也没有看到营业执照,负责人辩称,是因为地方太小没处挂营业执照。

  “天价”月子会所背后存隐患

  作为一个新兴产业,目前月子会所还没有一个统一的行业标准。因为缺乏必要的准入和监管机制,“天价”月子会所背后其实存在诸多隐患。业内人士针对目前月子会所行业缺乏统一的规范标准,呼吁相关行业的准入制度和操作规范、监管主体能尽快确立,专业化和科学化的整体服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母婴保健机构鱼龙混杂,有的保健机构以科技公司、文化公司等工商注册后,从事母婴保健。因为没有相关部门对其经营和许可、服务质量的监管,更没有统一的国家标准来管理。母婴保健服务机构的服务质量令人担忧。由于缺乏必要的相关部门监督管理,使得一些不能严格自律的母婴保健机构介入医院和家庭监管的盲区。很多宝宝和产妇生病时,这些服务企业是否有将病人紧急送入医院的反应机制和通道;他们自制烹饪的月子餐是否有专业部门的监管和卫生部门的监督,真正达到卫生和健康的标准等一系列问题,都应该有相应的国家标准来进行规范。

  另外,母婴保健机构的服务从业人员素质也参差不齐。很多机构的从业人员根本不具备卫生护理和相关的职业资格证,有些健康咨询师和护理师并不具备专业资质,甚至没有接受过专业培训就上岗。母婴保健服务行业亟需统一的国家标准来进行规范。

  亟待准入制度和统一标准

  业内人士呼吁,应当建立母婴保健服务机构的市场准入制度,对其硬件设施、环境、从业人员的基本素质和专业技能等提出硬性要求。建立母婴保健从业人员的认证资质,让从业人员接受规范专业培训,并取得国家认证的资格证书,掌握包括心理健康、生理健康、机体保健、营养饮食、疾病预防、优生胎教等专业知识,提升其专业素质和意识。

  像月子会所这样婴儿、产妇长期居住的场所,更要加强内部管理机制、监控防范机制,严格做到 “人防、技防”,预防不良后果。从业人员要注意手卫生,及时消毒,避免交叉感染;如果工作人员感冒生病,要及时休息,不能带病上岗,以防传染给产妇、婴儿;对于一些婴儿室,可采用监控录像设备,以减少可能发生隐患的环节。

  母婴专护师不仅要具备专业的母婴护理技能,还要有较高的职业素质,比如:安全意识、法律观念、礼仪礼节等,更重要的是还要有爱心。如果自己能有丰富的亲身育儿经验,那就更好了。正式上岗工作后,还需要对专业人员不断加强并完善规范的培训教育。除配备专业的母婴专护师外,月子会所还需要具有儿科医学背景的儿科专业人士,保证对新生宝宝的科学养育。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