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湖南衡东福利院2名弃残儿病死 该院曾贩卖婴儿

2013年01月16日18:13
来源:人民网 作者:明星 丁文杰
原标题 [湖南衡东福利院2名弃残儿接连病死]

    两名弃残儿为何在福利院死亡?湖南衡东县福利院采访见闻

  湖南省衡东县近日有群众举报称,该县福利院两名弃残儿童接连病死在福利院。记者随后赶赴衡东县福利院调查,发现死亡事件属实,调查中更是发现了一些基层福利院医卫条件简陋、管理不太规范等一系列问题。

  两名弃残儿接连死亡

  在衡东县福利院,记者核实:这家福利院收养的弃残儿童福力常、福丽水,分别于2012年12月31日和今年1月1日在院内死亡。

  去年12月31日晚值班的保育员周花秀告诉记者,当天晚上6时40分左右发现福力常呼吸急促、脸色苍白,就给福利院医生陈飞宏打电话报告,10分钟后,医生赶到福利院进行抢救,晚7时许,福力常死亡。今年1月1日值班的保育员卢建华介绍,当天上午10时左右,听到富丽水哭叫,发现其脸色苍白、呼吸急促,就给医生电话报告,抢救10多分钟后死亡。

  衡东县福利院医生陈飞宏告诉记者,这两名弃残儿童发病都很突然,他接到电话赶过去的时候,两儿童都是休克状态,虽经过心脏按压、人工呼吸都抢救措施,但已无济于事。两儿童在福利院死亡后,陈飞宏开具了死亡证明后,将遗体送往殡仪馆火化了。

  “正常死亡”背后的疑云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死亡儿童中,福力常为男性,2007年8月被衡东县福利院收养,年龄不详;福丽水为女婴,3岁,2010年1月收养。

  对此疑问,衡东县福利院负责人认为,两个孩子属于“正常死亡”:他们各种疾病缠身,福力常患有脑瘫和急性肾功能等病症,福丽水患有先天心脏病和无肛门、脑瘫、唇腭裂、直肠阴道会阴萎等病症,曾多次送到湖南省人民医院治疗和手术,这次属于因病正常死亡。

  但是,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这两名孩子“正常死亡”的背后还是有一些疑云待解:一是虽然衡东县福利院距离县人民医院只有一公里多、仅隔了一条马路,但这两名儿童病危时,衡东县福利院至始至终没有拨打县人民医院的急救电话,也没有及时送往医院抢救。对此,福利院方面的解释是“我们想自己先救救试试”;二是福利院根本不具备抢救条件。记者发现,福利院的医务所里只有体温计、血压计、注射器等简单的医疗器械,医生陈飞宏说:“虽然我是全科医生,但是初级职称,从乡镇医院调过来的,整个福利院就我一个医生。医务所的条件甚至连一些村级卫生室的医疗条件都不如。”

  对于两名孩子的死亡,福利院到底有没有消极对待导致的失职责任,还有待有关方面介入调查后给予公众一个说法。

  基层福利院急需加强监管和保障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衡东县福利院曾经在2006年因非法贩卖婴儿被查处过,原衡东县福利院院长陈明被追究了刑事责任。2005年前后,院内收养的婴儿最多时达百余人。此案曝光后,该院收养婴儿大幅度减少,如今福利院登记备案的15名弃婴中,9人在家庭寄养,2人上学读书,院内收养的仅4人,均为脑瘫儿,生活不能自理。

  在衡东县福利院二楼的一间狭小的房子里,弃残儿童们正在保育员的管理和帮助下看着电视。其中有两名还是婴儿,需要喂养奶粉,不停地换洗尿片。年纪最大的弃残儿童福丽英14岁,没有语言能力,智商极低。保育员朱炜媛介绍,4名孩子除了脑瘫以外,身体都有各种疾病,需要24小时全身护理,工作压力大,很辛苦。

  据一些工作人员和群众私下反映,福利院也就是在河南兰考事件出来后近期才引起大家关注,而长久以来一直是没多少人过问的,政府给予孩子的生活保障、医疗保障是否能落实到位全凭福利院工作人员的良心。

  衡东县民政局副局长苏忆秋介绍,衡东县福利院有29个正式编制,但现在编制内只进了15人,其他的13名一线保育员都是“临时工”,这种现象已维持多年。因为正式进人需要通过县里统一招考,手续相对繁杂。现在县财政也是按15名编制来核拨福利院的人员经费。目前,衡东县福利院维持运转的工作经费有着足额保障,而临聘人员的工资就从这些工作经费中挤出来。

  业内一些人士说,在缺乏利益驱动的情况下,作为社会福利机构,要加强监管、公开透明,多方调动工作人员积极性和荣誉感,让每一个孩子尽量得到较好的照料。(明星 丁文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