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浙江今年发现流感病例78例 34例确诊为H1N1(图)

2013年01月17日01:11
来源:现代金报
原标题 [半个月浙江确诊甲流34例]
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

  昨天,记者从浙江省疾控中心获悉,今年1月份的上半个月,浙江省共发现流感病例78例,其中34例确诊为甲型H1N1流感,所幸的是,没有死亡病例。

  浙江半个月已确诊甲流34例

  浙江大学附属儿童医院昨天人满为患,输液室里坐满了感冒发热的宝宝,而且,一个小朋友至少有两三个家长陪着,这使得本来空气流通就不够的输液室更加闷热。

  要是小朋友们得的都是甲流,这样的场面不是更加容易传染?护士说,其实这些小朋友都只是普通感冒,冬天恰好是感冒高发期,特别是最近,流感病菌比较多,外加连日的阴霾天,含有化学物质的颗粒容易刺激气道,所以上呼吸道感染的小朋友特别多,但都不是甲流。

  而后,记者又询问了杭州几家三甲级别的大型医院,得到的也是一样的答案:“来看感冒的病人确实很多,但都不是甲流。”

  虽然多数都是普通流感,但并不代表浙江没出现甲流。省疾控部门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月1日至14日,浙江全省共发现流感病例78例,其中34例确诊为甲型H1N1流感,目前,没有死亡病例。其中,第一例出现在湖州,随后,杭州、台州、义乌、宁波等地均陆续有发现。

  市民别担心,仍处正常波动范围

  1月份只是短短的半个月,全省就确诊甲流病例34例,不少市民会担心,今年的甲流是不是来得有点猛?“其实不然,季节性流感每年都有,今年情况并未特别严重,处于正常波动范围。”浙江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负责人陈恩富说。

  甲型H1N1流感是一种由A(H1N1)新型流感病毒引起的呼吸系统疾病,主要症状为发烧、咳嗽、肌肉痛和疲倦,有些还出现腹泻和呕吐、眼睛发红、头痛和流鼻涕等。

  根据浙江省疾控中心监测结果显示,浙江省流感样病例近期确呈缓慢上升态势,而且个别地区也出现甲型H1N1流感聚集性疫情,这样看来,浙江省流感或将进入活跃期。

  虽然流感样病例近期呈上升态势,但市民也不需要担心,2009年的甲流流行后,浙江已经建立了非常完善的流感监测网络,目前全省11个地市共设有16个流感监测哨点。省疾控中心病毒科科长吕华坤说,在这些监测哨点中,有12个网络实验室实时监测流感病毒活动度及优势病毒株变化。

  而且,医院发现有流感后,也会对流感样病例、检测报告的结果,进行及时汇总和分析,“一旦发现有异常情况,我们马上会发出预警,采取相应防控措施。”吕华坤表示,目前来说,对于甲流的防御已十分完善了。

  去年打过疫苗的今年最好再打

  由于甲型H1N1流感有过致人死亡的病例,所以,不少市民一谈起这个病就觉得心慌慌,其实说到底,H1N1只不过是一种严重一点的感冒罢了,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工作人员说,只要及时有效地预防和治疗,都是可以痊愈的。

  做好预防是关键,工作人员说,疫苗仍是目前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方法。一般来说,受过甲流感染或接种过流感疫苗的人,抵抗力均不会持续太久,一般一年后就会减弱或消失。

  虽然省疾控中心传防所曾作过追踪研究,表明学生在接种甲流疫苗一年后仍有保护效果。但儿童和老年人,疫苗的作用可能消失或减弱,这样一来,第二年还需要重新接种疫苗。因此,专家仍建议,去年接种过的人群,今年最好重新接种疫苗。

  怎样区分甲流和普通感冒

  甲型流感:最初出现类似普通流感症状,但体温突然超过39℃,肌肉酸痛感明显增强,伴随有眩晕、头疼、腹泻、呕吐等症状或其中部分症状,而呼吸道症状轻微或不明显。

  普通感冒:全身中毒症状轻微,发热较低,但呼吸道症状明显,常以鼻咽部发干,打喷嚏开始,之后出现流涕、鼻塞等症状。

  记者 马佳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