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烟草院士”被公众质疑一年有余 仍在院士名录

2013年01月17日02:23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 [烟草院士仍在院士名录中引争议]

  晨报讯(首席记者 王彬)就在公众对于“烟草院士”谢剑平质疑已经一年有余,中国控烟协会六次致函中国工程院也未得到明确答复之时,谢剑平的名字已经赫然出现在中国工程院网站院士信息的名录中。控烟专家再次提供证据,证明谢剑平大力支持的“减害降焦”是骗局而不是科学,其国家科学进步二等奖和中国工程院院士理应被撤销。

  有院士透露,去年谢剑平还曾低调过一段时间,但是近期谢剑平频频出现在很多场合。曾联名抵制谢剑平的秦伯益院士表示,从学术上否定掉谢剑平院士的资格是很清楚的问题,他在前阵子见过谢剑平,也询问过他提出减害降焦的依据是什么,做过多少实验,“提了很多问题,他没有回答一句。”

  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吴宜群副主任研究了谢剑平的著作发现,谢剑平自身对于焦油是否能作为评估指标,也存在前后矛盾的情况。在2009年谢剑平的著作《卷烟危害性评价原理和方法》中,谢剑平提出以往以焦油等常规化学指标作为卷烟危害性的评判标准,不可靠、不全面、不客观,卷烟烟气中部分有害成分的释放量与卷烟焦油之间基本不存在相关关系,烟气焦油量与烟气的一些毒理学指标的相关性也很差。

  中国控烟协会副会长杨功焕发表了专家共识,指出谢剑平作为烟草业的研究人员,其研究成果为烟草业利益服务,刻意隐瞒导致的健康危害,其所行所言,完全不符合“提倡科学精神,维护科学道德”的院士标准,强烈呼吁中国工程院撤销谢剑平院士资格。同时,强烈呼吁科技部重新审查谢剑平以前所获的国家奖项,凡有方向、伦理、学术造假问题,应予撤销,不能让危害健康、破坏环境的科学技术研究进入国家奖评选的范围,对烟草业的有误导性研究应该明确列入禁止进入国家奖的名单。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