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兰州新驾考科目三开考首日:无一人过关拿驾照

2013年01月17日02:24
来源:兰州晨报 作者:李升
原标题 [科目三开考首日无一人拿到驾照]

  本报讯(记者李升)1月16日,兰州交警支队车管所迎来了新驾考实施后科目三考试的第一批考生。科目三道路驾驶技能考试增加了加减挡位操作、路口左转弯、路口右转弯3个考试项目,其中加减挡位操作这一项目难倒了不少考生,不少学员大呼“伤不起”!据了解,当天参加科三考试共133人,仅有6名考生科三项目一顺利过关。其中103名参加实际道路考试的考生只有5人过关,但这5人在安全文明驾驶常识考试中却又全军覆没,另外30人参加夜考仅1人过关,该考生将在17日参加安全文明驾驶常识考试。当天,无一名考生顺利拿到驾照。

  增加内容 出错几率也大增

  1月16日上午9时,记者在兰州车管所考试中心科目三考场了解到,从早上8时开始,就有考生在这里候考。记者看到,工作人员在监控指挥中心正在对考试车的行驶状态进行评估和定位,不少候考的考生虽然参加过模拟考,但还是显得忧心忡忡。

  据了解,新规实施后,科目三考试分为两个项目,第一部分道路驾驶技能考试项目增加到16项,增加了加减挡位操作、路口左转弯、路口右转弯3个考试项目。此外,对于大中型客货车,还根据实际增加山区、隧道、陡坡等复杂道路驾驶考试内容;对于小型汽车,抽取不少于20%夜间考试;不参加夜间考试的,进行模拟夜间灯光使用考试。同时,调整了相应的评判标准,即将原来扣20分的项目调整为扣10分或100分。比如原来起步抖动只扣20分,现在直接判为不及格,令不少新学员大呼“伤不起”。 在“大路考”结束后,还有一次关于道路安全文明驾驶的笔试。两个项目全部过关后,才算通过科目三考试。“大路考”也必须行驶满3公里,学员出错的几率也大增,考试难度相应大增。

  记者体验 考完一共被扣430分

  采访中,记者登上了一辆考试车进行实际体验。上车后,记者按照语音提示进行操作。由于一挡换二挡时间不能超过30秒,记者在换挡过程中车子出现了抖动。“扣100分,一下子就不合格了。”一旁陪考的教练员说,之前车子抖动只扣10分,新驾考现在直接扣掉100分。“慢抬离合,离合踩踏时间超过15秒,又扣10分。”车辆继续行驶,刚通过斑马线,没有任何语音提示,记者又被扣了100分。“遇见斑马线应减速。”教练员提醒说。听到语音提示“请变换车道”,记者一边打左转向一边变道,又被扣了10分,原因是开转向灯少于3秒即转向。在直行路段,由于路况较好,记者放松了警惕,结果因3挡时车速过高又被扣了10分。在百米加减挡中,记者从5挡直接挂到3挡,且换挡时脚一直踩着离合,又各被扣掉100分。整个过程下来,记者共被扣掉了430分。

  该考官介绍,长时间半联动、加减挡操作和起步前不使用转向灯、变更车道前未通过内外后视镜观察后方道路交通情况等,是考试学员中最容易失分的地方,尤其加减挡操作更是让绝大多数考生频频被扣分。路考失败的学员,大多和紧张、练习过少、对路面情况不能及时反应有关。

  常识考试 动漫判断题难倒考生

  新规定要求,在科目三实际道路考试合格后,考生需要参加安全文明常识考试,答题合格后才能领取驾照。然而,昨日上午,5名顺利通过实际道路考试的幸运儿,却在参加安全文明常识考试的时候全军覆没,没有一人通过考试,其中最高分为86分,最低分仅37分。考生张兴盛告诉记者,由于自己考试前看了很多模拟试题,所以感觉安全文明常识考试不是太难,自己之所以没有过关,主要对于部分动漫题判断失误。张兴盛告诉记者,安全文明驾驶常识考试中,有一些动漫形式的判断题自己以前没有接触过,考试中猝不及防丢分了,但只要理解了交通安全知识,还是不难的。

  考官分析 五方面最易丢分

  针对当日考试的情况,考官总结了最容易失分的五个方面,并支招介绍经验。第一,考生在考试中挡位与速度不匹配,特别是在减挡的时候。考官提醒广大学员,起步挂一挡的时候不要猛踩油门,平稳起步加油换挡,这样就不会失误;第二,考生长时间半联动直接影响考试合格,考试中考官发现,车辆启动后,考生左脚一直踩离合,或者将离合抬了一半。正确的做法是,车辆起步后,左脚离开离合器踏板,平稳行驶;第三,由于过于紧张,考生在起步、转向、变更车道时不使用转向灯,直接影响考试合格率;第四,考生在停车拉手刹后,没有放松制动踏板。正确的做法是停车之后,变速杆放空挡后马上离开制动踏板;第五,考生在起步行驶中挂错挡,不能及时纠正。

  该考官同时强调,过去起步抖动只扣10分,现改为直接判不及格;打转向灯后回位,根据规定,打转向灯在3秒后车辆才能转方向,到了位置后要立刻回位,超过15秒就会判为不及格,不少学员容易疏忽;车辆抖动,车辆一顿一顿地行进,这也会判为不及格;很多学员参加夜间模拟考试经过窄道、十字路口、拐弯时,不会用灯光,如路口会车时要求将远光灯变为近光灯,但不少学员都不清楚这一点。

  温馨提示

  科目二、科目三考试预约不得超过五次

  车管所民警提醒市民,从今年1月1日起,驾驶准考证明在有效期内,科目二、科目三道路驾驶技能考试的预约次数不得超过5次。每个科目考试不合格的,可补考一次,即科目二和科目三各有10次考试机会。第5次预约考试仍不合格的,已考试合格的其他科目成绩作废。科目二、科目三考试不合格的,重新申请考试的预约时间由20日缩短为10日。科目一和科目三安全文明驾驶常识考试没有预约次数的限制,科目三安全文明驾驶常识考试不合格的,已通过的道路驾驶技能考试成绩有效。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