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各地两会 > 各地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周星驰们”跨界参政议政 网民发问:效果如何

2013年01月17日04:03
来源:大众网
原标题 [五问“周星驰们”跨界参政议政 ]
五问“周星驰们”跨界参政议政
"能当选广东省政协委员,很荣幸!"周星驰资料图。(新华社发)

  据新华网广州1月16日电近日,周星驰、马鼎盛、汤镇业、吴小莉等香港影视界知名人士当选或连任广东省政协委员,再次引发网民对明星参政现象的热议。此前,刘翔等体育明星委员也曾因疏于履职引起不小的争议。

  不少网民发问:“明星”委员是怎样当选的?怎么履职?实际效果如何?不认真履职会有什么后果?围绕这些网民关注的焦点问题,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深入采访了拥有众多港澳“明星”委员的广东省政协知情人士和相关专家,揭秘“明星”委员参政议政的“子丑寅卯”。

  一问:“明星”委员如何产生?

  记者向广东省政协求证,对方答复称,广东省政协委员都是经由广东省统战部门协调有关界别提名推荐产生的,这些界别涵盖各个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

  在广东省新一届政协委员名单中,周星驰、吴小莉、马鼎盛等委员所在界别为“香港特区人士”,是该界别93位省政协委员之一;而另一位香港知名演员汤镇业则成为“侨联”界别22位委员之一。

  广东省政协港澳台委员会办公室主任苏政武告诉记者,政协委员的当选,除须本人愿意,还应在所在界别具有代表性。周星驰等影视明星作为专业人士,在推荐过程中会比较看重他们在本领域的影响力,并综合衡量他们的社会贡献和参政议政能力。

  二问:参政有什么优势和不足?

  苏政武说,港澳知名人士担任政协委员的优势在于,一是作为公众人物具有一定的社会影响力,二是作为专业人士在本领域具有代表性,三是作为港澳人士有助于推动内地与港澳地区的合作。

  网友“谢伟锋”认为,有“喜剧之王”之称的周星驰,在华人世界具有极大影响力和知名度。“明星完全可以依靠名人效应来参政议政,同时也可以利用资源优势,对自己领域内出现的问题对症下药。”

  但明星委员也有不少“软肋”。首先是“忙”,网友“端木”说,明星们大都演艺赛事活动频繁,“是否真的有时间和精力来履行职责?”此外,明星们经常飞来飞去,“怎么保证他们正常参加政协活动呢?”曾与多名港澳明星委员共事的第十届广东省政协委员吴潭伟说,不少“明星”委员对履职地各方面的发展情况不甚了解。建议政协适当组织这一部分政协委员到履职地各地考察一下。

  三问:履职“成绩”如何?

  记者调查发现,“明星”政协委员的履职成效与他们的知名度其实并无必然关系。

  凤凰卫视资讯台副台长、知名主持人吴小莉自2007年起担任广东省政协委员,5年任期内共有5个提案记录在案,分别涉及市民公民教育、青年就业问题等议政项目。另一位香港“明星”委员、凤凰卫视军情观察室主持人马鼎盛则因在省政协会议上“抢麦”发言而给其他委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广东省政协港澳台委员会办公室主任苏政武评价说,吴小莉和马鼎盛在任内“表现不错,他们很珍惜做政协委员的机会”。

  当然,并非每一个委员都能够像吴小莉和马鼎盛一样“敬业”。吴潭伟介绍说,“有些体育明星因忙于训练,他们到会率比较低,提案不多,积极性也不够高。”

  四问:不积极履职怎么办?

  根据广东省政协于2006年出台的《关于进一步规范省政协委员参加会议活动的规定》,委员一次未请假全程缺席全体会议的,常委两次未请假全程缺席常委会议的,省政协以适当方式予以提醒;委员两次未请假全程缺席全体会议的,常委4次未请假全程缺席常委会议的,经主席会议同意,由常委会议作出决定,撤销其委员或常委资格。

  近年,广东省政协曾拿“不作为”的政协委员“动真格”,以“请辞”方式撤销了部分长期不履职的“明星”政协委员的职务,被请辞者有巴塞罗那奥运会跳水冠军孙淑伟、雅典奥运会跳水冠军胡佳等。

  五问:怎样消除公众质疑?

  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教授肖滨说,与人大代表是经选举程序产生不同,政协委员是推荐产生,与人大代表的产生相比,委员遴选程序的透明度较低。“如果程序是公开明确的,谁当政协委员都不是问题。”肖滨说,从长远看,应当进一步完善政协委员的遴选机制,提高委员选荐程序的透明度。对那些无法正常履职的委员,应按规定程序启动“让贤”程序。

  周星驰:将在电影推广等方面作提案

  当选后,周星驰曾接受媒体采访,他回应说:“能当选广东省政协委员,很荣幸!”

  有网友认为,周星驰当选为广东省政协委员是希望通过依靠他的名人效应来参政议政,利用他在业界积累多年的资源优势,以利于问题的解决和改善。

  也有网友认为,政协委员是需要提案议政的,希望周星驰提出言之有物的提案。“若不能既选之则安之,明星委员也不过是‘花瓶委员’。”

  对于网友的这些期望,周星驰方面表示,会尽可能履行好职责。因为近期正忙于2013年新片《西游·降魔篇》的后期发行宣传工作,周星驰表示,此事之后将会全心全意投入到广东省政协会议中。目前,他对于政协的各类流程、程序还相对陌生,会向此前参加过政协会议的香港同仁们学习和请教。至于提案,基于自己作为电影人,重点还是将放在粤港电影合作以及中国电影向海外推广等方面作为提案。

  (据《南方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