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马里首都形势仍属较稳定 民众依旧正常生活工作

2013年01月17日05:29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 [马里局势整体可控]
  人民网约翰内斯堡1月17日电(记者倪涛)据英国广播公司的报道,1月16日,由法国装甲部队和马里政府军组成的数百人的部队抵达迪亚巴雷镇附近,对自14日起占据该镇的马里反政府武装发起进攻。而第一批西共体的部队16日开始抵达马里以支援法军。

  中国驻马里大使曹忠明告诉记者,马里现在的总体局势还是可控的。随着法国军队自11日以来的支援,马里军方阻扰了反政府武装南下的攻势,并开始发动反攻。但是北部反政府武装的势力比预计的要强,他们具备在局部发动反攻的能力。14日占领迪亚巴雷镇便是例子。另外,首都巴马科也存在遭遇北方反政府武装恐怖袭击的风险。

  马里华联会的分会理事范先生说,现在马里首都巴马科的形势还是比较稳定,人们都还正常上班,日常生活能够保障,只是偶尔可能会局部停电。“但这也比去年3、4月份要好,那会有时候会停电一天,”他说:“而且街上随时都能听到枪声。”不过,由于巴马科学校已经停课,教师工资无法下发,有时候会有小规模的学生游行。

  曹大使告诉记者,目前,在马里的华人华侨和中资机构人员有不到2000人,截止记者发稿,暂无华人华侨的伤亡报告。使馆为了保护华人华侨的人身和财产安全,具体做了以下4个方面的工作:

  首先,根据形势的变化,及时发布安全提示和紧急提醒。从1月10日开始,使馆一共发布4条安全提示和紧急提醒。提醒中国公民近期慎重来马,在马华侨华人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其次,使馆和马里政府进行积极沟通,要求马里军队和警察加强对中国公民的保护。这也得到了马里政府的积极回应。再有,使馆与中资机构和企业保持密切联络,提醒中资机构和企业对其工作人员进行严格管理,不必要的情况下白天尽量不要出门。最后,做好侨民的信息更新工作。由于当地中国人居住比较分散,平常也不和大使馆联系,使馆和华联会合作,做好华人华侨联系信息的记录工作,并及时进行安全提醒。

  受马里政局不稳的影响,中国在马里的大部分工程项目都已经停止。中国驻马里使馆经商处的刘奇参赞告诉记者,自去年3月马里发生政变以来,国际社会对马里进行了经济制裁,很多金融机构都停止了贷款,所以马里的很多项目都停止运作。由于中国和马里政府长期关系友好,中国对马里的援助力度也比较大,中国在马里的市场承包项目也比较多,包括农田、道路、桥梁、水电站等。目前在马里政府的请求下,中国还有路建、糖厂和宽带网等项目还在继续推进当中。刘参赞同时指出,在撤侨与否方面,法国将是风向标。

  中国海外工程的一位经理说,马里政局不稳直接造成的后果便是经济后退了10年左右。现在由于马里民选政府还没有产生,国际社会也冻结了他们的援助,只有少量的援助都是出于人道主义原因。中国海外工程的业务在马里也处于停工或半停工状态,现在能做的是减少人员,等待局势的好转。

  与基建项目不一样,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作为马里第一大通信设备提供商,需要与本地电信运营商保持长期合作,并提高维护、扩容等各方面服务。华为公司马里政府关系经理申萍小姐说,由于马里的动荡主要涉及北方地区,首都和南方地区并没有受到太大的牵连,华为除了在北部已经建立的站点受到破坏外,其他业务均在正常实施当中。

  她说,针对马里的局势,华为有成文的具体应对措施。具体来说包括更新员工的名单和联系信息,宿舍长对宿舍成员点名查到,夜间限制出行;建议员工和家人取得联系,避免不必要的恐慌;在食品物资上方面保持充足的储备;内部进行及时的信息通报。

  由于联合国安理会对法军介入马里表示支持,国际社会也给予马里军方援助,随着法军地面部队的进入和西共体部队的陆续部署,曹大使预测马里的总体局势会继续好转。不过,由于马里北部面积比较大,且叛军势力高于预期,整个过程难度将会比较大。

  作者:倪涛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