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国凸显对华防备情绪 报告炒作中国核援助伊朗

2013年01月17日07:0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中国核武器“闹”了谁的心?(图)]
  在2013财年美国国防授权法案中,“美国军方必须考虑通过常规和核能力来使中国地下核武器储存设施无效”这一强横命令引起格外关注。与此同时,该法案数项条款还明确表达了对中国“核隧道”的担忧。接下来的种种举动又再次凸显了美国浓浓的对华防备情绪:美国核试验室拆除交换机,美报告炒作中国“核援助伊朗”,

  美国国会妖魔化中国核武......事实上,中国政府早已表明坚决态度“始终恪守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政策”。但如此表态仍难消美国“心结”,最后的结果只能是美国自我心理的摧毁。

  世界进入“第二核时代”?
中国核武器“闹”了谁的心?
  朝中社12月12日提供的照片显示,朝鲜工作人员在监控卫星发射。当日,据朝中社报道,朝鲜“光明星3号”卫星发射成功并进入预定轨道。报道说,作为科技卫星的“光明星3号”卫星搭载了地球观测所需的观测器材和通信器材。新华社/朝中社

  朝鲜去年12月发射远程导弹引起了全世界的谴责。这种谴责由于其可预见性和于事无补而显得近乎滑稽可笑。朝鲜这次发射凸显了一个不能再忽视的更重大的现实:世界进入了第二个核时代。原子弹又回来了,准备再次行动,这是它在后冷战时代的一次返场。要应对这种大的格局,就需要了解它。

  第二核时代的轮廓仍在形成之中。但今后几年将特别危险,因为在规则和红线重新界定之际,新情况本身构成危险。第一核时代的形成用了至少10年,而这一次可能也差不多。

  在中东、南亚和东亚,旧的对立如今在核背景下显露出来。这已经改变了中东的军事态势。以色列的核武库部分转向海洋,柴电潜艇装备了核弹头,以防自己成为突袭的目标。以色列还将发射新一代卫星,针对其他国家准备发动导弹袭击提供预警。如果伊朗的机动导弹分散开来,以色列希望立即了解其动向。

  因此,阿拉伯一以色列和平这个老问题现在要放在伊朗核威胁的新背景下看。这两个问题有联系。如果在面临伊朗发动核攻击威胁的同时,以色列会如何应对来自加沙、黎巴嫩或埃及的火箭弹袭击?

  在过去5年,巴基斯坦的核武库规模已经扩大了一倍。其武装部队将配备新的战术核武器近程野战武器。印度已经部署了核三件套轰炸机、导弹和潜艇而且在2012年试射了一枚洲际弹道导弹,使之有能力打到北京和上海。几乎可以肯定印度在研制一种多弹头武器,而且还发射了卫星来帮助瞄准巴基斯坦的部队。

  在东亚,朝鲜已经有了核武器,而且必将在其核武库中增加全新级别的铀弹。它已经进行了迅速发射导弹的演习,证明它能够在反攻击到来前对韩国和日本发动攻击。

  中国也在将其核力量转向机动导弹和潜艇。这些武器可能处于戒备状态,很容易被美国卫星和全球媒体注意到。因而,中国人可以轻而易举地使之与美国或其他国家之间的危机发生“核(武器)化”。他们不必引爆核武器,但结果会提醒对手小心政治风险和摊牌危险的骤增。 。

  俄罗斯不想在这种表演中被落下,最近举行了几十年来最大规模的核演习,以提醒大家别忘了它仍然是一个重要的核国家。

  这些动向令人担忧。但是,要理解这些动向就必须与正在形成的大国多极体系结合起来看。在很大程度上,这是核多极体系:一个国家拥有核武器有助于它赢得全球大国地位。

  美机构猜测:中国核武已有先发制人打击能力

  中国核政策,不妨讲清楚

  专家称,中国可对邻国提供核保护伞,避免战争强加于周边。图为中国东风31洲际导弹。

  中国的核政策应该做到“战略清晰,战术模糊”。用与不用,在什么情况下使用,这属于战略层次问题,可以完全清晰;如何使用、在多大范围内使用,用多大当量的核武器,用潜艇、飞机还是导弹投送,这属于战术问题,必须模糊。

  中国“始终恪守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政策”。事实上,我们使用核武器政策应限于不用核武器攻击别国,但可用于保卫自己。曾经有美国军事专家建议攻击三峡大坝,若真的炸开三峡大坝,其破坏远大于几枚核武器。因此,应明确宣布把“敌方炸毁三峡大坝视同为核攻击”,中国将肯定使用核武器报复。明确不首先使用和首先使用核武器的前提,让任何外国不敢对中国本土实施任何形式的军事打击。

  中国承诺无条件不对无核武器国家和无核武器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但如果无核国家运进核武器,或为他国对中国核打击提供基地,那么这个国家就不再是无核国家,也是中国核报复的对象。另外,美国等有关核武器国家一直在开发“战术核武器”,试图要让核武器成为可用的武器。如果中国遭受战术核武器的攻击,中国要使用核武器报复吗?战术和战略核武器之间的界限又在哪里?

  最值得思考的问题是中国能否提供核保护伞。中国周边有关国家因为面临外来军事威胁,欲通过发展核武器来保证国家安全。中国若能提供可靠的核保护伞,可以提升国际核不扩散机制的正当性,有助促使有关国家放弃核计划,降低周边核热点。若邻国遭受外来核打击,不但其灾难性后果会波及中国,还会破坏中国周边和平稳定的大环境,核保护伞可以阻止外来势力把战争强加于中国周边。

  美国,你的“狂想症”该治治了吗?

  美报告炒作中国“核援助伊朗”

  据美国“华盛顿自由灯塔”网站报道,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20日公布了一份长达95页的报告,再次指责中国政府“为伊朗核计划提供物资和技术,并向伊朗出口导弹和其他武器”。

  这份名为“中国与伊朗:有限伙伴”的报告是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委托美国情报承包商“中枢技术”于今年10月做出的。报告称,中国曾在上世纪90年代向伊朗提供核援助。在1994年至1995年间,中国向伊朗提供了大批导弹和相关技术,包括HY-2型“蚕”式反舰导弹和几十种乃至上百种导弹制导系统,以及电子计算机控制的机床。中国还向伊朗提供全部遥测技术和导弹飞行测试设备,以帮助伊朗发展“流星-3”和“流星-4”中程导弹。

  报告还称,中国在1997年承诺停止支持伊朗,“但一些中国公司和伊朗公司2000年以后的互动让人对中国"不再与伊朗进行核合作"的保证产生疑问”。

  -对于中国“为何不愿与国际社会一道制裁伊朗铀浓缩项目”,报告认为原因有二,一是中国希望用武器贸易换取伊朗的能源;二是中国虽然在美国的压力下开始反对伊朗核政策,“但许多中国人将伊朗在核计划上的进展视为积极因素,因为它可以成为抵消美国影响力的战略杠杆”。

  分析人士认为,这份报告依然充满以往美方在抨击中国与伊朗关系时牵强附会、捕风捉影的因素。比如,报告中能够明确说出的“中国向伊朗出售武器”都是在1997年前交易的,而此后所谓“中国继续向伊朗转让技术”的证据仅在于“美国政府过去两年对多家中国公司进行了制裁”。

  此外,报告虽然指责中国近年向伊朗提供了“一个27千瓦的微型中子源反应堆、一个小型电磁型同位素分离器等可用于铀浓缩的设备”,但也承认,这些设备都是军民两用的。报告还承认,来自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多份报告显示,“没有公开可以利用的信息显示中国或中国公司曾直接帮助伊朗核计划最敏感的部分铀浓缩”。

  美欲破解“中国核隧道”资料图片


  新的国防授权法案去年年底在参众两院通过后,又于1月3日经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生效。这一法案批准给国防部总计约6330亿美元的预算经费。获批的还包括供能源部使用的约170亿美元核武器项目经费,以及约880亿美元的海外战争经费。该法案令人印象深刻的除了庞大的军费开支,还有浓浓的对华防备情绪。

  美国《防务新闻》5日报道称,该法案命令美国战略司令部司令在8月15日之前提交一份报告,报告的内容要聚焦于中华人民共和国使用的地下隧道系统,以及美国使用常规力量和核力量使这些隧道以及其中存放的武器失效的能力。

  美国战略司令部主要在战略威胁、航天和全球网络作战方面担负领导责任。它此次接到的这项任务被认为与美国一家智库的报告有关:一个由菲力浦·卡伯领衔的乔治敦大学团队在经过3年的研究之后,绘制了中国复杂的隧道系统,整个隧道总长大约3000英里(约合4800公里)。这份报告名为“中国地下长城的战略意义”。报告称,美情报部门估计的核武器数量并不正确,卡伯团队预计,中国几个地点的复杂迷宫内可能隐藏着3000件核武器。

  该报告的猜测绝对是非主流的观点,3000件核武器在当今世界算是天大的数字。根据美国国务院去年6月1日公布的最新数据,美国拥有1737枚核弹头,俄罗斯拥有1492枚核弹头。“冷战”时期美俄拥有世界90%的核武器,其他核国家拥有的核武器远远少于美俄两国。《防务新闻》报道说,美国情报机构曾预测称,中国核武库中最多拥有300个核弹头。但卡伯在报告中列举了“中国存放和测试核武器的区域存在复杂的隧道系统的证据”,声称“这些地下空间的储藏能力远远超过300枚核弹头的容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