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保钓” > 保钓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鸠山访华主谈争议岛屿 对华姿态与安倍晋三相左

2013年01月17日07:28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中国强硬出招计划测绘钓鱼岛]

  新地图将覆盖整个海域

  【《日本时报》网站1月16日报道】据官方的新华社报道,中国计划对尖阁诸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本网注)展开测绘工作。

  报道称,这次测绘工作是中国海岛(礁)测绘工程的一部分,“中方对钓鱼岛进行测绘是为了维护中国的海洋权益”。报道没有说明展开测绘的日期,也未说明是否涉及陆上活动。

  中国媒体援引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测绘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辉峰的话报道说,测绘工作会遇到一些问题。

  张辉峰说:“由于—些国家实际侵占着我国的一些岛屿,现在进行登岛测绘,以及对这些岛屿周边海域进行测绘还有—定的难度。”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月16日报道】就在北京与东京的紧张关系继续升级之际,北京宣布将在军方的帮助下对钓鱼岛展开地理测绘,作为维护其海洋权益努力的一部分。

  就在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发布这一消息前,中国曾警告说,日本“包围”中国的任何企图都注定失败。

  中国媒体昨天报道说,对钓鱼岛进行地理测绘是中国海岛(礁)测绘工程的一部分,但报道没有说明开展这一工作的时间表。

  媒体援引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主任李志刚的话说,这一工程由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牵头,军地测绘部门共同实施。

  他说:“海岛(礁)测绘是维护海洋权益一项非常基础性的工作。”

  【香港《信报》1月16日报道】内地媒体报道称,中国将对钓鱼岛进行清晰测绘,军方测绘部门也将参与。不过,相关人员称,因为一些国家侵占海岛,造成测绘有难度。

  中国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表示,将于今年6月前后公布2009年起进行的海岛(礁)测绘工程一期数据,并在二期测绘中实现对整个钓鱼岛海域的全覆盖。

  《新京报》报道,官方近日举行《测绘地理信息蓝皮书》发布会,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主任李志刚表示,今年会公布海岛(礁)测绘工程中的地理信息。

  根据蓝皮书,海岛(礁)测绘一期工程目前已基本完成,已完成由770个大地控制点组成的国家海岛(礁)大地控制网。

  据报道,中国目前公开的钓鱼岛地理测绘信息主要来自无人机获取的数据。

  测绘工作挑战日方底线

  【英国《泰晤士报》网站1月15日报道】题:中国对有争议岛屿进行测绘很可能刺激日本

  北京今天公布了对东中国海有争议小岛进行地理测绘的计划。与此同时,中国国家媒体警告说,中国有可能在该地区与日本发生军事冲突。

  在北京宣布这项可能具有刺激性的测绘计划之前,北京和东京过去几个月一直在打嘴仗。

  一名西方外交官说:“中国和日本的政府都是新上任的,它们中任何一方都不能让国内民众看到丝亳退让的迹象。两个新政府都表明了自己的底线,这么做是危险的。”

  许多观察人士认为,双方都希望避免发生军事冲突,而且在战斗机匆忙升空之前,双方一直谨慎地避免让军事装备彼此接近。

  《简氏防务周刊》的亚洲问题分析师詹姆斯·哈迪说,在骚乱和外交关系紧张的背后,事态的升级一直是有节制的。

  他说:“双方都知道,不受控制的事态升级对每个人都将是具有灾难性的。不过,中国或许正在逼近日本首相安倍划定的底线。”

  哈迪说:“问题不仅仅在于两国领导人认为有必要坚定自己的立场,还在于这场争端中完全不存在任何的调解方。”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网站1月16日报道】就在中国官员透露要对钓鱼岛进行清晰测绘的同时,来自东京的消息说,可采集分析大气中核物质的美军侦察机WC-135于15日飞抵位于日本冲绳县的美军基地。美军特种侦察机进驻日本的理由则是因为美方觉察到朝鲜将要进行核试验的迹象。

  另外,共同社15日报道说,日本海上保安厅将新建6艘巡逻船用于尖阁诸岛的警备。同一消息指出,日本政府在当天敲定的年度补充预算案中,有87亿日元将用于为海上保安厅新建6艘最先进的千吨级巡逻船,投入尖阁诸岛周边领海的警备。这批巡逻船将于2015年度内建成,入列以那霸为据点的第11管区海上保安总部尖阁警备专属队伍。

  据日本海上保安厅介绍,新巡逻船将搭载可在夜间识别船只的装备及喷水枪,并配有显示停船命令的电光板。另外,日本政府还将动用这一年度预算的预备费,新建4艘同级别的巡逻船。这批总共10艘新建巡逻船和两艘现役的三千吨级巡逻船都将在2015年度入列尖阁警备专属队伍,届时这一队伍的船员数量将达600人左右。此外,补充预算案中还列入了55亿日元的领海警备机制强化费,用于建造直升机等。

  鸠山访华主谈争议岛屿

  【香港《成报》1月16日报道】中日政府关系紧张之际,两国政界人物仍然有交流渠道。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昨日展开为期4天的访华行程。他先与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唐家璇见面。而日本前文部科学相小坂宪次正在中国访问。中日双方一致认为两国重返战略互惠关系十分重要。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称,中方在听取来自日方各个渠道的声音。而这亦是自去年9月,日本政府实施所谓钓鱼岛“国有化”以来,首次有前首相访华。

  【共同社北京1月16日电 】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15日访问中国,在北京与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唐家璇举行会谈。

  双方就两国间严重对立的尖阁诸岛问题交换了意见。

  鸠山并未透露会谈内容。据一同出席会谈的人士称,会谈的三分之二是有关尖阁问题的内容。

  此外,鸠山将在16、17两日访问南京,计划参观南京大屠杀纪念馆。

  此次访华目的在于摸索改善日中关系的方法,但也有人担忧地指出,鸠山提出的“东亚共同体构想”等对华姿态与现任首相安倍晋三相左。

  鸠山将在中国逗留至18日。其身边人士强调称,此行访华是出于“个人立场”。

  【香港《南华早报》1月16日社论】题:安倍与中国针锋相对的对决令人担忧

  离开一段时间后重返政坛的领导人,必定想完成他上次未竟的事业。毫无疑问,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就是这么想的。

  自从他去年12月26日宣誓就任首相以来,在有争议的钓鱼岛问题上,一直与中国针锋相对,这令人担忧。

  在日本民族主义者的敦促下,安倍迅速在领土争端中对中国采取强硬的立场,派舰船和战机应对其所谓的中国诲上和空中侵入。防卫预算10年来首次增加,围绕修改美日安全合作条约的谈判正在加速。在外交方面,日本正在“重返”亚洲,这很像美国所谓的“重返亚洲”战略。

  日本的做法与中国领导人形成了鲜明对比。中国领导人事实上一直保持着沉默。鉴于共产党领导人习近平3月份才正式就任国家主席,因此他的低调是可以理解的。不过,中国领导人也意识到,像安倍晋三那样使中日两国关系的弦绷得过紧是危险的。作为世界第二和第三大经济体,中国和日本如果任由两国关系日益紧张,那他们将会失去太多东西。安倍晋三必须采取务实的态度,与中国合作而不是跟它作对。

  (未经《参考消息》授权,任何单位、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