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安倍出访东南亚寻求遏华盟友

2013年01月17日07:51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安倍出访东南亚寻求遏华盟友]

  首次出访首站选越南

  【共同社东京1月16日电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6日上午乘坐政府专机从羽田机场启程飞往越南,开始对东盟三国的访问,越南是此次访问的第一站。安倍出发前在机场向媒体记者吐露了自己的抱负:“将以此行作为安倍内阁战略外交的开端,希望通过加强与东盟的关系带动日本的经济增长。”


  这是安倍内阁成立后的首次出访,安倍旨在加强与东盟的战略合作关系以共同应对中国,同时借助亚洲这一“全球经济增长中心”的发展重振日本经济。安倍还透露,18日将在印尼公布概括其亚洲外交基本思想的“安倍主义”。

  安倍16日下午抵达河内,将与越南总理阮晋勇举行会谈。双方将确认大力促进投资并加强基建等方面的经济合作。越南目前在南海同中国存在主权纷争,预计安倍将就尖阁诸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本网注)问题的应对同越南交换意见。

  【日本新闻网1月14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于16日开始其上任以后的首次外访,而外访的第一个国家,是与中国接壤的越南。安倍首相认为,越南在南海领土主权问题上与日本面临着同样的困境,因此具有相同的战略利益。此次访越对牵制中国显得十分重要。

  从2006年开始,日本已经成为越南的最大援助国。到2012年3月,日本向越南提供的政府开发援助已经达到了18630亿日元(约合1315亿元人民币本网注),占越南接受的海外援助资金总量的24%。

  到2012年10月为止,日本企业在越南投资总额达288亿美元。2011年度,两国的贸易额为210亿美元。

  日本政府认为,越南期待着日本进一步提供经济援助。同时,越南与中国在南海地区又面临着岛屿领土纠纷,在安保领域,与日本具有共同的对中战略利益。

  “与中国为敌并非上策”

  【路透社东京/雅加达1月16日电 】安倍晋三上一次出任日本首相后出访的第一站是中国。数年之后安倍再次当选,而此时日本与北京的关系陷入冷淡,这次安倍决定首访经济迅速发展的东南亚国家。

  但专家警告说,安倍本周访问印尼、泰国和越南时必须谨慎行事,避免因为看上去想要“制衡”中国而激怒北京。

  另外,安倍可能会发现东道国极力避免触犯中国,中国如今也是它们主要的经济伙伴。

  尽管安倍在争议岛屿问题上持强硬立场,他曾多次表示希望改善与中国的关系。但有人警告说,安倍的言论或许会被视为试图包围中国,会触怒北京,并令与中国经济联系日益紧密的东南亚国家心生不安。

  目前担任国际战略研究所理事长的前外交官田中均说:“与中国为敌意义何在?在我看来,这井非上策,被列为"价值观外交"目标的国家也不会欢迎这种做法。”

  “菱形围堵”构想有风险

  【日本《东京新闻》1月16日文章】题:安倍首相推菱形安保构想

  菱形安保构想这个说法听起来较生疏,是安倍晋三首相去年底提出的外交安保理念。此举意在加强日本、印度、澳大利亚和美国夏威夷州之间的合作,形成一个菱形框架,意在牵制海洋扩张方面野心勃勃的中国,是一种“围堵”战略。

  安倍政府显然已经据此构想行动起来。其重视东南亚的姿态已然凸显,而东南亚正处于菱形内部。

  1月,财务相麻生太郎出访缅甸,外相岸田文雄访问菲律宾、文莱、新加坡和澳大利亚。安倍首相也定于16目至19日造访越南、泰国和印尼三国。

  但现实是,实现菱形构想面临诸多问题。

  澳大利亚外长卡尔13日在会见岸田后表示:“澳日关系并非一种围堵中国的关系。深化澳日关系可以和加强澳中、日中关系并存。”他对日本的做法进行了牵制。

  印度是否认可也难说。岐阜女子大学学者福永正明指出:“有印度学者认为,日本意欲以牺牲印度为代价,以加强日美同盟和谋划对华政策。”

  还有人认为,菱形构想将对中国产生强烈刺激,存在加剧日中紧张的危险性。

  庆应大学教授渡边靖指出:“构想本身并不是馊主意,但日中关系目前处于非常危险的境地。菱形构想将让中国找到推进扩张路线的口实,可能适得其反。”

  外交评论家孙崎享也表示反对,称菱形构想的背后藏育美国的战略。他说:“安倍政府声称日美价值观相同,不可能和中国合作。但这是美国军工产业利益集团的逻辑。美国不过是想让日本等国负担成本,不愿自掏腰包而已。”

  (未经《参考消息》授权,任何单位、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