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南宁的哥做义务消防员 灭野火尚需相关部门助力

2013年01月17日08:49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作者:李俭芹
原标题 [路边野火不时燃起,南宁一的哥当起义务“消防员” “灭火哥”拉客不忘灭野火]
在长堽路上,有人在路边烤火。
在长堽路上,有人在路边烤火。
    这个冬天,“冷”成了南宁市民的共识,为了取暖,有人在路边生起了野火,这可让的哥谢师傅着急了。这些天来,他除了开出租车,还当起了“消防员”。1月15日,记者跟随“灭火哥”一起出车,发现他对灭火的“傻”劲均来自对环保的执着。

  热衷灭火被人笑“傻”

  谢先生是一名出租车司机,奔波在南宁市的各条道路上。这些年来,只要出车,他总随身携带一个包。在包内,一个卷成团的塑料袋常常引来无数惊诧的目光。他从座位旁黄色购物袋中,掏出一个普通的塑料袋说,“装水后,在袋子下面戳几个孔,就是‘灭火枪’!”

  他说,自己开出租车已经有好几年了,开车时,经常看见路边有些无人管理的火堆,特别是城乡接合部,每每遇到,他总是不厌其烦地靠边停车,去附近找水来扑灭路边野火。最近,南宁天气出奇的冷,而路边的火堆便渐渐多了起来。“邕武立交、北湖立交、友爱立交等多座桥下及工地附近,有些直接烧垃圾、废旧轮胎烤火”。

  有时,附近没有水源,他便不惜倒掉自己的茶水来灭火。不少乘客得知谢师傅的做法后,都会心一笑:“别说专门停车灭火,就算不开车,我们也不会管这种事。”最近,他又一次在路边灭火时,有路人看见,被指着说“傻子才管得这么宽”。但谢师傅却没有理会,“别人说我傻,我才不在乎”,但记者要拍照时,他却拼命拦住说:“这点小事情,对我们来说,是举手之劳。”并再三谢绝透露自己的名字。

  精明的哥谈起灭火就固执

  15日,记者搭上了谢师傅的出租车。在途经邕武路、白沙路、长堽路等多条道路时,记者都看见路边有人生火取暖,每当遇见这种情况,他都忧心忡忡。在白沙菠萝岭路口,一堆熊熊燃烧的大火引起了他的强烈不满,“你看,烧垃圾,气味多难闻!”谢师傅说,他灭火的主要原因是怕烟雾污染环境。在他看来,路边野火不单是隐患,还是城市环境的污染源。

  记者发现,谢先生的灭火方式只适用于1平方米以内的火堆。遇到大一点的火堆他怎么做呢?谢师傅讲起了一件很遗憾的事。前些日子,他开车路过一个火堆时,发现有人点燃了垃圾,火苗两米多高,他的小水袋完全不起作用。为此,他向多个部门反映了此事,但各方都没有处理,为此,他又犯了“傻劲”,卸下客人后,专门找到辖区派出所反映情况。

  希望相关部门制止“野火”

  近日,记者走访发现,路边野火主要是等活的民工或流浪人员生起的,他们取暖离开后,多数对火堆不做处理;而在一些收废旧比较集中的道路上,常常会出现焚烧残余废旧的火堆。数日前,记者在长堽路见到焚烧废品的火堆浓烟滚滚,并无相关人员前往制止。

  14日,记者致电南宁市城市管理监督中心12319热线,相关负责人在查询了相关资料后,回复称路边烧火不在他们的管辖范围内,“如果在绿地、广场及垃圾集中地等特定区域烧火,才由该城区的城管处理。”那市民该找哪个部门反映问题呢?该负责人称,如果在桥梁下发现烧火,可以向桥梁管理处反映;如果是在路边,可以向119反映。

    随后,记者以普通市民的身份致电119,称在路边看到火堆,是否归消防部门管。消防人员称,如果发现重大火灾隐患,才归他们管,一般烧垃圾、烤火之类产生烟雾,属于治安问题,可以向公安机关反映。而110则建议拨打12345市长热线了解情况。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