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语言隔阂生活苦闷 美华裔老人易有自杀念头(图)

2013年01月17日10: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语言隔阂生活苦闷 美华裔老人易有自杀念头(图)]
华裔老人体弱多病不愿成为家庭负担,以及因为语言与文化隔阂生活苦闷易生自杀念头。(美国《星岛日报》 黄伟江摄 )
  华裔老人体弱多病不愿成为家庭负担,以及因为语言与文化隔阂生活苦闷易生自杀念头。(美国《星岛日报》 黄伟江摄 )

  中新网1月17日电 据美国《星岛日报》报道,居住在旧金山的华裔美籍老人因为受到家庭疏离,体弱多病不愿成为家庭负担,以及因为语言与文化隔阂生活苦闷,出现自杀频率超高的特殊现象,其中每一百名华裔老人就有15人始终有自杀念头,比其它族群要高,在全美各地老人自杀问题中,成为最值得关注却没有获得适当重视的特殊社群。

  一项由帕洛阿图大学副教授朱贲靓(Joyce Chu)率领博士班研究所学生所做的全国第一次首度针对华裔老人心理忧郁与自杀问题所做的调查,将在16日发表。研究中指出,华裔老人因为特殊的文化背景,以及身处异国的文化语言挑战,极易造成心理苦闷与忧郁,产生自杀的念头与实际死亡要较其它族裔要高,旧金山死亡验尸所统计也出现华裔老人自杀死亡偏高的证据。

  这项调查研究是针对在旧金山的桥石日间护理中心(SteppingStone Adult Day Health) 的300名老人中的56华裔与26名非华裔老人进行深度访谈,就他们对生活的满意度,忧郁状况以及有否自杀念头,是否曾经自杀与对自杀看法等收集资料的分析结果。

  年老多病 内敛压抑 严重忧郁

  调查中指出,华裔老人面对受压与忧郁时,往往只会自己内敛的压抑,缺乏处理问题的能力,结果造成更严重的忧郁症状。造成自杀的原因方面,华裔老人因为体弱多病,以及往往只能操单一母语,特别容易产孤立与轻生自杀念头。

  华裔老人尤其总是有事藏在心里,不喜欢对人谈论自己有轻生念头,有时因身体不适引发轻生,以及经常想象可以方便自杀的环境,再加上情绪上因为多病久病出现罪恶感、羞耻感,感觉失去尊重,以及想起过去让家人朋友失望蒙羞的种种情结,逐渐发展出轻生念头。

  报告提到,华裔老人与家庭之间多产生脱节失联的现象,家人的冷淡不关心,使老人失去自尊,心里总想不愿成为家人的负担,于是产生一了百了的念头。

  多找朋友聊聊 有病积极医治

  经过一年的调查访问,这项研究提出建议,有关单位应该超越心理忧郁的范畴,就老人自杀风险的评估重新修正。其中值得重视的是,只要专业人员用对技巧,沉默内敛的华裔老人的确愿意坦承他们的自杀念头,这表示社工的训练需要改弦更张,例如教育华裔老人如何处理压力,关心自己的久病状况,以及如何照顾自己的生活质量。社工也应该教导华裔老人在面对问题时,不要只是空想埋怨,而是要起而解决。

  朱贲靓建议,一套名为“自杀风险的文化评估”(Cultural Assessment of Risk for Suicide, CARS),将华裔老人隐藏的轻生意念,对身体不适的灰心,以及实际的自杀行为整合加入评估体系。

  朱贲靓提醒,华裔老人最常体验的就是因为体弱多病“不想成为家人负担”的心态,尤其必须受到重视与处理。她说,华裔老人与家庭之间的疏离,逐渐成为老人们自杀率年年升高的主因,觉得自己没用,已经失去家庭地位,受到家人忽视,尤其在华裔老人心理上造成莫大影响。

  调查建议,华裔老人如果有想不开的念头,去找找朋友聊聊,散散心,身体不好就积极找医生医治,不要放弃而自怨自艾。面对失望与挑战,不要轻易放弃,向专家学习处理问题与克服困境的技巧,一时的沮丧不代表一生的无望。(许蔷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