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堂弟背患病堂哥上学8年 帮其打饭送其如厕(图)

2013年01月17日11:21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原标题 [我们是兄弟]
有弟弟在,王长镇(左)感到幸福与温暖。
有弟弟在,王长镇(左)感到幸福与温暖。
兄弟俩和同学们在一起。


  兄弟俩和同学们在一起。

  这个故事有两个主角。哥哥王长镇,16岁。弟弟王长城,15岁。两人读高一,在同一个班上。

  自小患病,王长镇无法独立行走,但坚强与乐观让他从未放弃自己的学业。更重要的是,他还有弟弟的肩膀可以依靠,让他有一条“平坦”的求学之路……弟弟王长城说,一共背了哥哥8年,并不累,他还要背他进大学。

  A

  一对兄弟演绎“校园里的感动”

  不少同学都用手机拍下弟弟背着哥哥的镜头,发在了他们的空间里,取名:校园里的感动。

  帮哥哥打饭  昨日中午12点刚过,泸州纳溪江南职中教学楼前,王长城提着两个饭盒。二楼的一间教室里,哥哥王长镇正等着他开饭。下午就要期末考试了,兄弟俩没回寝室,决定在这里简单吃完饭后复习复习。

  兄弟俩凑在一起,你或许会把他们的身份颠倒。哥哥王长镇因为从小患病,身高才1米5,体重40多斤。弟弟王长城已经是1米75的小伙子了。

  长城吃得很快,他还要去食堂“打工”在学校食堂做兼职,帮忙洗碗擦桌子,每个月可以得到150元补贴。临走时,抽了一张餐巾纸放在桌前,长城叮嘱哥哥饭后擦擦嘴。10分钟后,长镇也放下了筷子,一旁看书的同学雍朝贵很自然地拿走了饭盒,对他笑了笑。  背哥哥上厕所  下午2点,长城回到了教室。考试前,他凑到哥哥面前,悄悄问了句:要去厕所吗?长城俯下身,很自然的将长镇背了起来。“虽然只有30多米,我自己走过去要六七分钟,最怕摔倒。”长镇挽起裤腿,露出了瘦弱的小腿。因从小患病,行走能力到小学时已基本丧失。

  在这座依山而建的校园里,长镇是无法独立行走的。兄弟俩平时在学校住宿,一般半个月回一次家。从早上6点起床到晚上10点睡觉,两兄弟几乎都粘在一起,无论到哪里,长城都得背着哥哥。不少同学都用手机拍下了这个镜头,发在了他们的空间里,取名:校园里的感动。

  这份感动慢慢蔓延开来,长镇所在的高一 10班,所有的男生都背过他。

  B

  一背 8 年堂兄弟胜似亲兄弟

  事实上,长城和长镇是堂兄弟。但从小一起成长的感情,让长城觉得长镇比亲哥哥还亲。

  长镇的家在泸州纳溪区龙车镇曹湾村,这里离镇中心校也就几公里的路程。对于几乎无法行走的他来说,这几公里险些隔断了他的求学路。“幼儿园时,我还很轻,奶奶也还背得动我。”长镇讲起这段故事时,声音很小,眼角有些湿润。

  一年级后,只有父亲王寿云能送他上学了,奶奶老去,母亲也身有残疾。因为家里农活忙,父亲经常迟到,长镇只得望着长长的马路发呆。弟弟长城在二年级时第一次背他,长镇记得格外清楚。

  “那次是去亲戚家吃饭,上学已经很迟了,弟弟说,今天他背我走。”时隔9年,长镇依然讲得很通畅,他说当时根本不相信比他小一年级的弟弟能背得动他。果然,刚爬上去,两兄弟就摔在了一起,脸上还被擦出了几道血印子。但就是从这天起,长镇上学的路变得轻松起来,因为弟弟决定一直背他。

  从小学、初中再到如今的高一,长城累计背了哥哥8年。而事实上,长城和长镇是堂兄弟,而非亲兄弟。但从小一起成长的感情,让长城觉得长镇比亲哥哥还亲。

  C

  主动搬来弟弟陪哥哥睡了 5 年

  长城说:“为了照顾哥哥,我5年前就搬过来了,这张床一直是我们兄弟俩在睡。”

  长城说,他和哥哥长镇曾分开过一年。上到初二时,长城想为家里分担一些经济负担,于是辍学到城里学喷漆。工作很苦,每月能挣1000元,但他总放心不下在学校的哥哥。“我常常给他带零食,也悄悄到学校看过他,是四叔在照顾他。”

  初中毕业后,长镇到区上的江南职高学习建筑专业,离家更远了。就在大家一筹莫展时,长城回来了,他决定和哥哥在一个班念书,一直照顾他。因为长镇行动不便,兄弟俩的生活被固定在教室与寝室的两点一线上。

  “其实我们没有你们想象的那么单调,两个人在一起也有很多耍法的,比如看着对方傻笑。”长城不爱笑,但还是充满了幽默细胞。在曹湾村长镇的屋子里,摆着一张并不宽敞的木床。长城说:“为了照顾哥哥,我5年前就搬过来了,这张床一直是我们兄弟俩在睡。”

  再过两天就放寒假了,问到假期的安排时,长城很干脆地说:“在家玩!”原因很简单,因为他要照顾哥哥。对话哥哥:我知道弟弟想当兵

  记者:小时候,不能和其他小朋友一样奔跑,遗憾吗?

  王长镇:小时候的故事可能少一些。但我还记得邻家的几个孩子把我带出去捉鱼,他们烤熟后,第一个递给我吃,很香。可能最遗憾的是,不能为爸爸和家里做点事,我只能用电饭煲蒸饭。

  记者:弟弟长城在你心中是一个怎么样的印象?

  王长镇:我更喜欢弟弟陪我读书,我们没有代沟。除小时侯因为抢糖吃吵架外,现在几乎不起争执。因为他,我很幸福。

  记者:以后有什么打算?王长镇:只有读书,希望能参加成人高考,希望能到大学学习建筑。弟弟不可能一直陪着我,我知道,他想去当兵。

  弟弟:我希望送他到大学

  记者:小时候,你怎么想到背哥哥上学的呢?

  王长城:那时感觉他走得慢,我觉得我一定背得起他。

  记者:是什么样的原因让你一直陪着哥哥走到今天呢?

  王长城:那天我有事出去了,他一个人在寝室摔倒了,爬了很久才爬到床上……我们是亲人、我们是兄弟,哥哥很坚强、很乐观,成绩很好,需要我!

  记者:以后有什么打算?王长城:我一共背了哥哥8年,并不累,我希望送他到大学。我最担心的是,以后没人照顾他……

  金其云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周亚强 雷朋摄影报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