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浙江确诊甲型H1N1流感病例34例 不会出现大疫情

2013年01月17日11:31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王真 江歆 章贝佳
原标题 [甲型H1N1流感病例34例 省疾控中心:不会出现大疫情]
制图高薇
制图高薇

  昨天,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公布浙江省最新流感疫情,从1月1日-1月14日,全省共发现流感病例78例,其中34例确诊为甲型H1N1流感,目前没有死亡病例。而在2012年12月31日之前的这个冬天,浙江省没有监测到甲型H1N1流感病例,也就是说,这34例甲型H1N1流感都是进入2013年后新发的。

  尽管与2012年同期相比,我省报告甲型H1N1流感病例数有所上升,但我省卫生专家昨天说,类似2009年的甲型H1N1流感大暴发疫情不会重现,大家不必害怕。

  在2009年至2010年的那个冬天,浙江也有40多人死于甲流。但从2010年开始,甲型H1N1流感的死亡病例迅速下降,2012年浙江省甲型H1N1流感死亡病例为零。进入2013年,虽然报告有34例病例,但都非重症,无人死亡。

  杭州、湖州、宁波、义乌出现散发病例

  台州一小学出现聚集性病例,无人死亡

  今年,浙江省第一例甲型H1N1流感病例发现在湖州,随后,杭州、台州、义乌和宁波等地陆续报告甲型H1N1流感病例。

  其中,台州报告为聚集性病例。台州黄岩某小学四年级的一个班级,全班1/3以上的学生出现发烧、咳嗽、流鼻涕、全身酸痛等流感样症状。学校报告给当地疾控中心。取样检测后发现,这些学生得的是甲型H1N1流感。不过这些学生症状不重,没有严重的并发症。当地疾控专家说,这些病人经过抗病毒治疗再加上好好休息,可以较快痊愈,没有生命危险。

  考虑到流感的传染性较强,这所学校的3个班级(发现甲型H1N1流感病例的那个班级,及旁边的两个班级)停课一周,预计到下周一恢复上课。

  而杭州、宁波、义乌等地报告的均为散发的甲型H1N1流感病例,也没有学校或班级因此停课。

  不会出现2009年的大疫情

  2012年12月24日-12月30日,北京市报告流感样病例人数28567人,甲型H1N1流感病毒成为主要毒株,从去年12月底到今年1月6日,并已报告两例死亡病例。上周一,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说,北京市已进入流感活动高峰期,流感疫情为自2008年以来同期的最高水平。

  今年冬天特别冷,空气质量又不好,甲型H1N1流感是否像2009年大流行那样再次袭击全国及浙江省?

  浙江省卫生厅疾控处处长严德华说,不用惊慌,甲型H1N1流感现在只是普通季节性流感中的一种,对这个流感,卫生部门已经掌握了很有效的预防、治疗及应对措施。它对我们中国来说,危害性和2009年相比,根本不能相提并论,不会出现2009年的大流行。

  “大家现在听到一个地方报告甲型H1N1流感病例,还是会联想到2009年,认为甲型H1N1流感是个很厉害的传染病,一发现可能导致大规模传染,一传染可能导致死亡,这个观点已经过时了。现在即使一个地方发生甲型H1N1流感聚集性疫情,这也是正常现象,并在卫生部门的控制范围之内。”严处长说。

  11653:34

  从发病人数看,远远小于2009年水平

  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所长陈恩富说,从各项指标及病毒变化规律都证明,今年的甲型H1N1流感疫情没有2009年那么凶猛,我们不必“谈甲流色变”。

  2009年4月,我国各地首次出现甲型H1N1流感。当月,国家卫生部将甲型H1N1流感列为甲级传染病,要求各省每月对外公布疫情。浙江省从2009年4月,开始监测上报甲型H1N1流感病例。2009年4月-12月,浙江省共报告甲型H1N1流感病例11653例,包括死亡病例31人。其中,报告病例最多的月份前4位为9月(1483例)、10月(1508例)、11月(4834例)、12月(3533例),以11月最多。

  此后,我省甲型H1N1流感病人数迅速大幅减少。

  2010年,浙江省共报告甲型H1N1流感病例777例,死亡病例12例,其中病人数最多的为1月(681例)、2月(47例)、3月(26例)。

  2011年,浙江省共报告甲型H1N1流感病例703例,死亡病例11例,其中病人数最多的为1月(411例)、2月(261例)、3月(28例)。

  2012年,浙江省仅报告甲型H1N1流感3例,死亡病例0例。仅有3月、7月和10月各发现1例病例。

  “从2009年的一年有上万例甲型H1N1流感,到2012年整年只有3例病人,这个下降幅度不是一点点。接下去2013年春天,即使浙江省各地陆续报告甲型H1N1流感,和2009年也不好比。”陈所长说。

  43:0

  从死亡人数看,远远小于2009年水平

  2009年4月初,墨西哥首先发现甲型H1N1流感病毒,截至4月底,全球已有4个国家确认发现感染甲型H1N1流感病毒,墨西哥有103死亡病例,美国20人感染,加拿大6人感染,西班牙也有1例。当月,中国香港有3人也被怀疑感染。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当年在接受法国《世界报》采访时说,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传播速度之快令人难以置信,它只需6周时间,就能传播到其他病毒需要6个月才能传到的范围。

  2009年,在所有的甲型H1N1流感死亡病例中,40%的患者比较年轻,且身体健康,他们都在感染了流感病毒后的5天到7天内死于肺炎。法国的一项调查发现,2009年9月之前的全球甲流死亡患者的平均年龄为37岁,其中51%的人年龄在20岁-49岁之间。有49%的死亡病例除感染流感外,本身还患有其他疾病。根据当时的数据,甲型H1N1流感的致死率为0.6%

  今冬浙江省流感总体疫情

  较前两年温和

  根据浙江省疾控中心的监测,2012年入冬后,浙江省的流感以甲3型(H3N2)、乙型流感为主,没有发现甲型H1N1流感。到了2013年1月,甲型H1N1流感病例上升较快,预计接下来流感将以甲型H1N1流感为主。

  2011年12月发现流感病例319例,11月有142例;2012年12月发现128例,11月有142例。

  “今冬的流感疫情,相比前两年的同期算是温和的。每年11月到次年4月,都是流感的高发季节,其中又以12月、1月和2月为最高峰。我们依然要做好预防控制流感的万全准备。”陈所长说。

  2009年的甲型H1N1流感疫情暴发后,浙江省建立了完整的流感监测网络。全省11个地市设有16个流感监测哨点,有12个网络实验室实时监测流感病毒活动度和优势病毒株变化,一旦有流感疫情包括甲型H1N1流感疫情有异常情况,卫生部门会最快发现,采取相应防控措施,所以从防控体系来看,大家也不用对甲型H1N1流感太担心。

  从自身免疫看

  许多人对甲流已有免疫力

  陈恩富所长说,根据目前的监测情况看,今年冬春的甲型H1N1流感病毒与2009年的病毒相近,没有出现明显变异,之前研制的流感疫苗对其有效,大家不用恐慌。

  “2009年以后,自第二个流行年起,人群已有了基础免疫力,甲型H1N1流感的传染源、传播途径、临床表现和出现并发症的高危人群都与季节性流感一样,用上流感疫苗,就可以可防可控。”陈恩富所长说。

  省卫生厅疾控处处长严德华说,当人群接种流感疫苗达到6%时,流感病毒传播的强度就会锐减。据统计,2009年,浙江已有300万人接种了甲流疫苗。其次,浙江省从2009年爆发甲型H1N1流感以来,人群隐形感染产生抗体,很多人对该病毒已经有了免疫力,也会减弱它的传播威力。

  另据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说,这个冬天,北京市报告的两例甲型H1N1死亡病例,其本身都有基础病。两个死者都是女性,一个22岁,有贫血病史;一个65岁,是骨髓癌晚期患者。都没有接种过流感疫苗,加上自身抵抗力弱,才会在感染甲流后产生严重的并发症导致死亡,甲流只是诱因。

  浙江省疾控中心传防所陈恩富所长说,正常人得了甲型H1N1流感,服用一周的抗病毒药物,居家隔离一周左右,就可以恢复。

  现在接种流感疫苗

  半个月后就可起保护作用

  采访了五六位疾控专家,大家都认为今年的流感可控可防,市民不用担心,不过疾控专家也认为,预防流感的意识不能丢,而接种疫苗是预防季节性流感最有效的办法。

  昨天下午,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所长陈恩富就接种了疫苗,“我每年都要接种,以前都是在11月就打完了。今年比较忙,拖到了现在。打这个疫苗,有两个好处,第一,不会得季节性流感,第二,即使感冒,症状也比较轻,一般两三天就好了。”

  昨天,我也到老浙大直路19号、浙江省疾控中心预防门诊部接种了流感疫苗,算上挂号费、注射费,总共62.2元,打在胳膊上。除了各地疾控中心门诊部外,我省各地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都可以接种流感疫苗。

  如果现在接种流感疫苗,大约半个月后就可起保护作用。

  下一页:美国流感集中暴发已致74人死亡多地进入紧急状态,80%感染的是H3N2A型流感病毒。

  与中国相比,欧美一些国家今年冬天的流感疫情似乎更来势汹汹,特别是美国,多个州已进入紧急状态。提醒最近要去美国、加拿大、墨西哥、法国、波兰的市民,最好先在国内接种流感疫苗。

  美国纽约州遭遇史上最严重“流感季”?

  从目前国外媒体的报道来看,美国似乎是这个冬天流感疫情最严重的国家之一。2012年12月初,美国流感病例开始呈上升趋势,到上周五(11日),CDC(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正式宣布流感已到达“疫情”标准,全美的死亡病例中,有7.3%的人由流感和肺炎引起(绝大多数死于流感肺炎带来的并发症,这些人本身有基础疾病)。

  1月12日,美国纽约州宣布进入公共卫生紧急状态。州长安德鲁·科莫发表声明说,纽约州遭遇历史上最严重的“流感季”,全州57个地区和纽约市的5个区流感都非常活跃,截至目前报告2万多例病例,数量已经是去年整个“流感季”的5倍。

  截至1月5日,纽约州卫生部门确认2884名病人因患流感住院。

  1月12日当天,纽约州长宣布纽约州进入“公共卫生紧急状态”,接着波士顿和芝加哥也相继进入“公共卫生紧急状态”。

  截至目前,这个冬天,全美因流感引发死亡人数已达74人,死者主要是65岁以上的老人及儿童。

  尽管美国多个州宣布进入“公共卫生紧急状态”,不过美国CDC(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主任托马斯·弗里登在上周五的发布会上说,现在还没有办法证明这是美国近十年来最严重的流感大暴发:“只有时间能够告诉我们,这次流感季到底算是严重还是中度。”

  而且托马斯认为,目前仍称不上是“流感大暴发”,之所以有多个地区进入“紧急状态”,主要目的只是为了先集中资源,包括医疗救治力量和疫苗生产供应等。另外,进入紧急状态后,在今后的30天,药店的药剂师就可以给6个月以上孩子开流感疫苗,而在之前,药店药剂师只被允许给18岁以上的成年人开流感疫苗。

  美国流感患者八成感染了H3N2A型病毒

  得甲型H1N1流感的人数微不足道

  今年的美国流感患者中,80%感染的是H3N2A型流感病毒,20%感染的是乙型流感病毒,而得甲型H1N1流感的人数在今年冬天可以用微不足道来形容。

  美国联邦卫生机构官员说,此前他们已成功预测了本季流行的病毒类型,即为H3N2,疫苗生产材料等都早已准备齐全,尽管由于疫情提前到来,使得疫苗供应一度紧张,但下一批一定能够及时供应。

  美国市民注射疫苗是自愿的,但是医生和护士却在许多州被强制要求注射;今年美国各州医院因为注射疫苗的问题,已经解雇了不少医护人员。

  据美联社撰文分析,其拒绝的理由有三:一是本身对疫苗过敏,极少见;二是因为宗教原因,极少见;第三是本身抱持对疫苗有效性的怀疑观点。

  根据美国CDC上周五发布的最新研究数据,接种疫苗并不能保证你百分之百不被流感恶魔伤害该疫苗针对H3N2有55%的防护率,针对乙型流感病毒有70%防护率,综合两者得出平均值62%。

  除了美国外,同为美洲的加拿大、墨西哥等地流感疫情也有不断蔓延的趋势。

  欧洲流感蔓延不广

  目前仅法国、波兰等地有疫情

  欧洲今年的“流感季”也提早来袭,不过目前主要集中在法国和波兰。

  到目前为止,法国已有高达60万人受病毒侵袭而患上流感,法国本土有12人因流感死亡,另有175人属重症患者。法国国家卫生监督所说,重症监护疫情病例正在增多,且62%的重症疫情病例是由于H1N1病毒感染引起的。

  法地区流感监测组协调员让·马里·科昂说,往年的流感病毒通常只有一种类型,而今年则有甲型H1N1流感病毒、甲型H3N2流感病毒和乙型流感病毒同时传播,其中甲型H1N1流感病毒对孕妇和老年人的威胁不可小觑。

  而截至目前,波兰则有8万人患流感。为控制流感疫情蔓延,目前凯尔采市的所有医院都禁止到医院探视病人。在大波兰省、滨海省、马佐夫舍省以及小波兰省等地,很多医院也开始限制或者完全禁止家属到医院探望病人。

  近期去美国、加拿大、墨西哥、法国、波兰

  最好先在国内接种流感疫苗

  流感主要威胁的是65岁以上老人、5岁以下儿童、19岁以下长期服用阿司匹林的人群、贫血者、肾肝病患者及过度肥胖者。

  美国疾控中心在官网上提醒市民,最好每年注射一次流感疫苗;如果你有心脏病、糖尿病或哮喘等慢性疾病,一定要关注饮食方案和血糖水平,按时按量服用处方药并按时复诊;和人交往时最好能保持社交距离。长时间在封闭的舱室或飞机内,在商店购物或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确保经常洗手(要用肥皂),咳嗽时要遮挡住嘴巴,更重要的是应在旅行前接种疫苗;

  如果你或你的家人患上了呼吸系统疾病例如流感,尽量减少与外人的接触以防止传染他人如果有发热的状况,那么最好退热后仍在家里至少呆上24小时;

  如果已经患上流感,早期治疗很重要,比如服用抗病毒药物,它们可以改善症状并缩短疾病周期,而服用抗病毒药物的最佳时间就是生病后的2天内;当然,2天后也可以服用,尤其是有较高几率发生并发症的,建议仍然服用。

  在此也提醒近期去美国、加拿大、墨西哥、法国、波兰的市民,动身前半个月,最好先在国内接种流感疫苗,以防万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