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环球时报:马里,中国不是在搭法军的顺风车

2013年01月17日12:37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马里,中国不是在搭法军的顺风车]
  马里局势近来大乱,法国总统奥朗德下令出兵马里,最新消息说,法军还要向这个非洲国家增兵2倍,总人数达到2500人。安理会对国际力量干预马里局势给出一致赞同意见。

  马里的局势非常复杂。这个国家大致分为两个部分,南方是尼日尔河流域,主要居民是黑人。北方是撒哈拉沙漠,居住着有白人血统的古老游牧民族柏柏尔人,不同民族之间长期有冲突。这次的叛军主体是柏柏尔人,里面交织着“基地”组织支持的国际恐怖主义分子和伊斯兰原教旨主义者、本土分离主义势力,还有一部分从利比亚涌入的卡扎菲残余力量。

  法国历来是“非洲宪兵”,但它这一次的行动没有引起什么争议,很重要的原因是,马里内乱飘出的“基地”恐怖主义味道越来越浓,它不仅是马里的威胁,也成了非洲和欧洲乃至更广泛地区的大患。

  马里目前有20多家中资企业,华人华侨约2000人,中国算得上是马里较大的投资国。因此有西方媒体宣称中国是法国军事干预的“搭顺风车者”,现在说这种酸溜溜的话真是让人觉得恶心。

  中国已是非洲最大贸易伙伴,非洲较快的增长和繁荣与中国有很大关系。中国的投资和援助为非洲带来了就业和收入,这对稳定在非洲近年的扩散起了关键的推动作用。如果说非洲的稳定是全世界的共同事业,那么中国对其中的贡献是不可取代的。没有生计,什么样的思想输入和安全控制都不会在非洲长期管用。

  中国在非洲的投资地点很多都是西方资本不愿去的地方,不仅在马里,中资公司在非洲很多国家的投资既有大项目,也有小项目,投资的地域很分散。虽然这一次被叛军抓的人质主要是法国人,但中国商家在非洲的风险一直比较高,这次有20几名中国人因为撤退及时,摆脱了危险。

  非洲的危险是所有投资者共同的危险,它的稳定也靠大家共同添砖加瓦来营造。中国人在非洲做的生意没有一项是排他性质的,我们欢迎其他国家同中国的商人竞争。

  西方有人说中国占了法国军事干预马里的便宜,然而设想一下,如果中国在非洲建立一个军事基地,也像美国人那样成立一个中国军队的“非洲军区”或者“非洲司令部”,西方还不跳起来?

  中国与欧美国家“争夺非洲”,这是一些西方人冷战思维向非洲的大跨度流窜。真实情况是,中国和西方在非洲既有竞争也有合作,而竞争总体上是商业性质的,且有很多是公司之间的。硬要把这一切解读为国家政治,是西方人商业进取心衰退的表现。

  中国没有在非洲搞针对西方的阴谋诡计,当马里突然陷入动荡时,所有投资者的共同利益就能看得更明显。因此西方媒体别总是把中国往歪处想,以为只有他们自己才是高尚的。 (来源:环球时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