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多地大雾重度污染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环球时报:欠生态文明的账肯定要还的

2013年01月17日12:37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欠生态文明的账肯定要还的]
  16日开始中国中东部地区雾霾天气逐渐缩小、减弱,但这场造成严重空气污染的长时间、大规模雾霾天气,使中国环境问题一时间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这个本是坏事的重度空气污染事件,此时却如一记重拳,在犹自反省、蹒跚转型的中国经济巨人背上猛推了一把,必将大大加快中国转向绿色发展、生态文明的步伐,它自身也将成为一件在历史上留下印记的事件。

  这次事件将加快国家在生态环保方面的立法和执法进程。国家近几年在资源生态环保方面加强立法和管理的努力有目共睹,但是过程中阻力不小。出台资源环保方面法律和标准,涉及的利益复杂,往往众说纷纭、耗时过长,最后出台的文本还没棱没角、偏于软弱。重大环保事件的出现将进一步加大国家和各级政府的环保压力,更加坚定他们推进生态文明的决心。

  这次事件也将激发社会更多更高的环保权利和责任意识。广大市民一方面关注环保公共利益,呼吁和推动政府出台应对环境问题的措施,主动提出各种改善环境的具体建议,另一方面主动采取绿色出行等生活方式,愿意承担因为控制污染改善环境而产生的部分经济成本。重大的环境污染现实迫使整个社会认识到环境质量的重要价值,有利于扭转单纯追求物质发展的社会主流价值观念。

  这次事件还将促进企业提高应对环境问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企业是市场利益和社会责任的双重载体,一直以来,来自政府和公众的环保压力已经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企业只追求利润的自我身份认同,企业已经具有较强的环保意识。这次重大污染现象将进一步强化企业对今后政府和社会会采取更加严格的环境管制措施和环保压力的预期,降低企业对环保法规的心理抵触。同时,天然具有市场敏感性的企业,也将会从空气清新机、水质净化器、生态养生休闲等新兴市场需求中发现新的利润来源,从而主动开拓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

  这次事件还将增加国际社会对中国真实环境困境的理解。一些发达国家要求中国优先应对气候变化问题,承担绝对减排的义务。这是不符合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的,也不符合真正的现实需要。现在国际社会看到中国真正要优先解决的是严重的国内生态环境问题,一个处在工业化进程中矛盾最为突出时期的国家,其合理的行动选择应该得到国际社会的理解和支持。

  出来混总是要还的。人类无论怎样追求物欲满足,最后发现生态文明才是本真。中国正走在建设生态文明的路上,我辈责无旁贷,必须担当。(作者是环保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夏 光) (来源:环球时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