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环球时报:美国政府缺少推动改革的权威贻害很多

2013年01月17日12:37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美国控枪难如登天的教训]
  美国总统奥巴马计划16日宣布“最严厉的”一揽子控枪举措,其实它们只是推动国会重启针对攻击性枪支的销售禁令、对购枪者进行深度背景调查等等。然而在他正式宣布这些举措之前,美国舆论中的反对声已经来势汹汹。分析认为美国控枪将举步维艰,禁枪更不可能。

  至少对购买枪支进行严厉控制,这种需求的迫切性对美国来说已是秃子头上的虱子明摆着的。美国轰动性的枪击案此起彼伏,数据显示全国一年被枪打死3万人,比伊拉克那种规模的战争死亡人数多多了。美国民间共有近3亿支枪,差不多相当于男女老幼人手一把。

  美国持枪如此自由,与它作为移民国家的历史传统有关。当年的移民主要靠自卫确保安全,这种心理一直延续至今。然而时移世易,美国保护拥枪自由的宪法第二修正案产生于200多年前,民间持枪环境却早已今非昔比。不只有奥巴马一位美国领导人动过控枪的念头,但美国社会有相当顽固的改革惰性,推动控枪是可能伤及选票的政治冒险行为。

  民间合法持枪是美国的强大国情,我们不能简单评价是“坏”是“好”,但它制造的问题却越来越惊人。既然白宫已经认为应当严厉控枪,说明美国行政当局已认同问题的极其严重性。然而很难推动它,说明美国社会严重缺少推动改良的权威,美国总统也概莫能外。一个触犯传统的重大决定即使对全社会有益,在美国也很难启动。

  美国的枪支管理是一面镜子。对中国来说,它首先照出来我们这个国家与美国是多么不同。中国民间如果人手一枪,完全不可思议。尽管美国不断出枪击案,但近3亿支枪只有少量“几支”出来作恶,它照出的美国社会基层自治能力还是足以让我们羡慕。

  但即使是美国,政府缺少推动改革的权威还是贻害很多。这已成为美国的一个制度缺陷。美国的争论很充分,它排除了“独裁”,但也在突破一些关键问题时造成全社会的莫衷一是。由于美国领导人必须首先关注选情和支持率,这使得执政者不敢承担重大责任,他们最终一定会在选情面前屈服。

  看着美国在控枪问题上犹豫不决,中国公众一定要有所警醒:中国的社会转型无论怎么转,切不可成为权威不断流失的过程。中国还有很多不合理之处,每一次改革都必然伴随利益的调整,反对声不可避免。改革者必须有足够力量驾驭社会的意见冲突,不能总是左顾右盼,他们应在重要关头敢于并有能力力排众议,做出符合最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决定。

  中国的改革就是一路这样走过来的,中间有过弯路和差错,但改革总方向是对的,成就是压倒性的。中国远未到达改革的终点,今后我们需要政治民主的不断确立,同时也仍然需要强有力的决策机制和强有力的决策者。

  控枪的不同,是中美两大国很难对比孰是孰非的鲜明例子。它告诉我们,中国要认真观察世界,搜集经验和教训的大量标本,同时中国必须坚定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之路。以为美国的一切都可以成为中国的模板和标准,这实在是政治上的天真和文化上的罗曼蒂克。 (来源:环球时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