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叙利亚一大学发生爆炸 致82人遇难160余人受伤

2013年01月17日14:30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原标题 [叙大学遭袭 80余人遇难]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惠晓霜

  叙利亚阿勒颇大学15日发生爆炸,致死超过80人。政府和反对派指认对方制造惨剧。

  阿勒颇市靠近叙利亚与土耳其边界,是叙利亚人口最多的城市和商贸中心。2011年3月叙利亚国内局势开始动荡后,阿勒颇成为政府军和反对派激烈争夺的战略要地。叙反对派希望占领阿勒颇,在那儿建立一个稳定的根据地,但他们的多次军事行动均告失败,目前只控制该市部分城区。

  同一天,俄罗斯外交部宣布暂时停止俄罗斯驻叙利亚阿勒颇市总领馆的活动,与此同时,美国否认已经认定叙利亚政府军使用化学武器。

  伤亡惨重

  15日是阿勒颇大学期末考试第一天,共发生两起爆炸。

  叙利亚常驻联合国代表巴沙尔·贾法里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会议上说,爆炸致死82名学生,162名学生受伤。

  阿勒颇省省长穆罕默德·瓦希德·阿卡德告诉法新社记者:“阿勒颇大学考试第一天遭遇针对学生的恐怖袭击,至今82人死亡,超过160人受伤。”

  位于英国首都伦敦的“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援引医生和学生的话报道,爆炸地点分别位于宿舍区和建筑系附近,83人死亡,至少150人受伤,一些人伤势严重。

  叙利亚国家电视台播放爆炸现场画面,显示一具尸体躺在地上,一些汽车燃烧,大学一座建筑受损。

  路透社援引一段视频画面报道,第一次爆炸后,学生们带着书,打算迅速走出学校。这时,发生第二次爆炸,画面抖动,人们开始奔逃。

  相互指责

  叙利亚国家电视台报道,“恐怖分子”、即反对派武装向学校发射两枚火箭弹。反对派武装则称,爆炸起因是政府军发射“地对地导弹”或空袭。

  “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说:“爆炸原因不明。一些报道说起因是空袭,另一些报道说爆炸源自地面。”

  美联社评述,阿勒颇大学位于城市西北部,由政府军控制,不清楚政府军为何会空袭这一地区。

  叙利亚常驻联合国代表贾法里告诉安理会,袭击是“懦弱的恐怖行径”,“恐怖主义武装团体经常在安理会开会之时在叙利亚发动恐怖袭击”。

  叙利亚教育部长呼吁全国16日哀悼一天。国家电视台报道,总统巴沙尔·阿萨德下令立即重建学校受损设施。

  俄关领馆

  俄罗斯外交部15日宣布,暂时停止俄罗斯驻叙利亚阿勒颇市总领馆的活动。

  俄外交部网站当天刊登通报说:“暂时停止俄罗斯联邦驻阿勒颇总领馆的活动,所有事务由在大马士革的俄罗斯大使馆领事部处理。”

  中方谴责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6日表示,中方强烈谴责叙利亚发生的一切针对平民的暴力行动,对阿勒颇大学爆炸造成大量平民伤亡深感痛心。

  在当日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据报道,叙利亚阿勒颇大学15日发生爆炸,造成至少80人死亡,160人受伤。叙政府和反对派相互指责对方制造了此次事件。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洪磊说,中方强烈谴责一切针对平民的暴力行动,对阿勒颇大学爆炸造成大量平民伤亡深感痛心。

  他表示,中方再次敦促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立即停火止暴,保护平民,尽快在“行动小组”日内瓦外长会议公报等国际共识基础上,开启并推进由叙人民主导的政治过渡进程,早日恢复国家的和平与稳定。

  未用化武

  联合国本月初说,叙利亚冲突致死超过6万人。政府军和反对派武装数月来在阿勒颇激烈争夺,战事胶着。

  美国《外交政策》杂志报道,美国国务院认定,叙利亚政府去年12月可能在一次进攻中使用化学武器。白宫16日否认这类报道。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汤米·维托在声明中说:“一些媒体就化学武器事件作出报道。这些报道与我们所认定叙利亚化学武器计划的事实不符。”

  叙利亚政府先前说,即使有化学武器,也绝不会在国内场合动用。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上月说,叙利亚政府已经把化学武器集中到两个地点保管,确保它们更加安全。

  他说,叙利亚政府一再向俄方保证,无意动用化武。“我认为,叙利亚不会使用化学武器。如果那么做,对叙利亚政府而言,将是政治自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