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东祈福楼巴今晨仍罢驶 业主回家花2个小时

2013年01月17日15:50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原标题 [祈福楼巴今晨仍罢驶公交顶上]
昨天下午
祈福楼巴今晨仍罢驶公交顶上
昨天下午

  司机不满物业公司更换雇主和福利待遇集体罢驶讨说法

  祈福楼巴全线停运万名业主下班挤地铁转公交狼狈回家

  羊城晚报今晨消息 记者魏新颖、邝穗雄报道:楼巴停运,业主今早如何出行?事发后,钟村街道办成立了事故应急处理小组介入,与祈福集团协调后决定临时抽调第二巴士大量公交车和客运大巴暂时替工,临时司机也从祈福酒店等集团内部调派。但有不少业主仍抱怨,部分线路车次较少,替班司机对路线不熟,影响颇大。

  今晨7时50分,记者在祈福新邨车站看到,小区的内线村巴也基本恢复,由于出行业主较多,去往天河、海珠、花园酒店等地的线路候车点依然大排长龙,不少业主为赶时间,在公交上全程站位也不介意。更有担心迟到的业主提前在清晨就摸黑出门,“担心迟到,6点就起来,准备步行去总站。隐约还能看到星光,意外发现内线村巴正常,顺利到达总站”。业主“悠悠是燕燕”说。

  目前,200名祈福楼巴司机仍然拒绝复工。

  今晨 昨夜

  楼巴仍罢驶

  业主苦等车

  文/羊城晚报记者 魏新颖 褚韵 图/羊城晚报记者 林桂炎 邝穗雄

  番禺祈福新邨被喻为中国第一村,占地6500亩,是名副其实的超大型楼盘。如果业主赖以生存的楼巴瘫痪,将会引发怎么的后果?这一幕真的在昨日下午出现,因楼巴司机突然集体罢工影响,祈福新邨内外线楼巴全部停运,万名祈福业主下班回家受阻,地铁3号线及接驳该楼盘的公交车一度被挤爆,场面混乱。据了解,司机集体罢工是因不满工资福利低、公司苛刻扣罚等问题而奋起维权。

  楼巴 停运

  各窗口售票处关闭

  多个候车点排长龙

  “祈福新村司机大罢工了,司机在车站停车场集结,各窗口售票处都已关闭!”昨日下午5时开始,陆续有祈福业主在微博和论坛上曝料,称小区内车站所有的接驳大巴都已经停运,大批司机罢工。

  到下午6点左右,祈福新村楼巴司机罢工的消息已经在网络小范围传开,但大多数在市区上班的白领仍不知情。在祈福直通市区体育西等方向的楼巴候车点,6点过后陆续有上班族前来等楼巴,然后却迟迟不见楼巴身影。6点半左右,在天河大厦祈福新村楼巴点候车回家的白领一度达到100多人。

  晚上8时许,在祈福新村公交总站,数十辆内外线楼巴都停在这里,约200多名司机仍然集结在车站表达诉求。由于事态紧急,祈福管理处、钟村街道办下属的劳动、维稳、宣传等部门的人员均到场协调。

  而大批回到祈福的业主也激动地加入了罢工人群中,不少人非常生气,其中一名激动的业主高呼着,“为什么我们买了华南地区最贵的楼巴月票(290元),却享受如此待遇,若司机待遇工资偏低,那么我们买票交的钱都哪里去了”?

  业主 归家

  上班族挤爆三号线

  回到家花了两小时

  由于楼巴停运恰逢下班高峰期,这让在市区上班的祈福业主们吃尽了苦头。下午5时30分,在体育西,白领吴小姐如常等坐楼巴回家,结果一站就是一个半小时,望着等车的人越来越多,楼巴就是不见踪影,等得不耐烦,有业主打电话至邨里一问,才得知司机罢工楼巴停开,候车多时的过百名业主无奈散去...

  而归家之路,因此更加狼狈。“平常坐直达小区的楼巴回家只需要40分钟就能回家,今天折腾了一大圈,先是去坐地铁3号线,从体育西路站一路被挤着回到汉溪长隆,再转公交接驳线,依然是人山人海,那个排队的长龙,至少上百米远,回到祈福的大门,还没有内线村巴,业主们还得咬牙坚持走回去”。业主陈先生向记者讲述着自己回家的经历:到家已经晚上8点了,足足花了两个多小时,想想都差点要崩溃了。

  得知祈福新邨内外交通瘫痪,众多出租车摩托车闻风而来,争先到祈福新邨抢生意。有敏感的“黑车”司机也想趁机捞一笔,住在半山的业主林小姐回到祈福大门,便有一私家车主上来招揽生意,“从大门到半山,30元吧,不议价”。林小姐觉得太贵没有接受,但事后发现自己纠结得不行:“我一路徒步走回家,花了40分钟才回到家,这回终于知道咱们小区有多大了”。

  追问 缘由

  司机不满待遇苛刻

  换主担心工龄清零

  记者赶往祈福新邨采访得知,楼巴全面停运是司机集体罢工所致,而导火索则是新签订的三方协议,据称,司机们签名后才得知,新签订的合同更改了用工单位,从原来的祈福物管公司变成了房地产公司。对此,司机们担心,更改公司后一直以来的工龄会清零。

  据介绍,祈福新邨目前外线楼巴开往各区的有9条线路,加上内线村巴,总共有车辆100多台,司机总人数超200人。据司机们反映,车队里面,除了极少数管理人员有买住房公积金之外,公司一概没有给他们买公积金,他们要求公司购买。

  其次,司机们表示,物管公司制定了多项对司机扣罚的规定,若发生事故,司机要承担事故责任产生的总费用25%,不少司机都被罚过上万元,但公司明明是有买保险的,这让司机们觉得太冤枉。

  当事司机之一的卢师傅告诉记者,他早前曾发生一宗事故,总产生费用7万元,保险赔偿也差不多可以相抵了,但公司依然要我掏12000元(按25%计算),现在我还每个月要从工资里扣除800元作为赔偿,很多司机都觉得不合理。“赔过一万元以上的起码有10多位司机,出了事故,物业公司甚至可以赚钱”。卢师傅说。

  此外,罢工的司机们还反映了工资偏低,同工不同酬,节假日加班费用计算不合理等问题。

  物管 回应

  买公积金工龄照旧

  会把影响降到最低

  停运的楼巴何时能恢复,业主出行怎么办?

  昨晚10点,祈福物业管理公司回应称,目前纠纷正在协商解决中,相关政府部门已经介入。明早开始,将暂时利用公交车按原有外线村巴运作服务,把影响减到最低。

  据称,因物业公司没有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所以集团才决定将司机的人事关系从物业管理公司调入房地产公司。对于楼巴突然全线停运给广大业主造成的不便,祈福物管深表歉意。

  祈福物业管理公司总经理陈宇雄承诺:“会为车队所有司机购买住房公积金,而合同变更公司的问题,如果司机不想变更的,可以保持原状,且待遇不变,工龄肯定是给予连续计算的,不会清零”。

  律师说法

  车辆事故扣罚不合法规

  赔偿责任应由雇主承担

  对于司机们集中反映的诉求,记者归纳后向有关律师咨询。

  没有买公积金

  “首先,没有给司机买公积金这一点肯定是违法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海印律师事务所律师李跃表示,劳动法及广东省相关规章都明确规定,雇主应当为雇员缴纳“五险一金”。其中,“一金”就指住房公积金。

  单方订立多项扣罚条款

  对于有司机指,祈福物管公司私自制定多项克扣工资的规定,例如司机要承担车辆事故责任产生的总费用25%,甚至有司机因此被罚扣过万元。李跃表示,法律上明确规定:雇员在从事雇佣活动中致人损害的,雇主应当承担赔偿责任。“即便是在司机因故意或重大过失的情况下,也只有经过了工会或者全体司机的前期一致同意,公司才能要求司机赔偿一定比例的费用。如果不是故意或重大过失,司机不应该承担赔偿责任。”此外,李跃表示,由于公司会为车辆购置事故责任险,保险公司应将一定比例的赔付款项交给公司,“如果还要求司机赔钱,公司很可能还多得了一笔,这样是不合理的。”

  加班工资怎么算

  李跃表示,在确定加班工资的计算基数时,劳动合同对工资有明确约定的,按不低于劳动者所在岗位相对应的工资标准确定。而没有任何约定的,按照劳动者本人所在岗位正常出勤的月工资确定。“这里的月工资,一般指的是包括基本工资、绩效工资等的工资总数。”

  魏新颖、邝穗雄、褚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