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茅台五粮液齐遭反垄断调查 或致经销商抛售

2013年01月17日18: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茅台五粮液齐遭反垄断调查 或致经销商抛售]
  中新社北京1月17日电(记者 周锐)继茅台之后,中国另一个高端白酒品牌五粮液也卷入价格垄断风波。宜宾五粮液17日发布消息称,该公司决定立即撤销此前对经销商的处理通报,依据《反垄断法》进行彻底整改。

  白酒行业专家孙延元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当前经济状况和政府限制“三公消费”的大环境下,一旦“限价令”取消,茅台、五粮液等高端白酒短期内或遭经销商降价抛售。


  2012年末,内地高端白酒在本应旺销的季节遭遇寒冬。沪深股市第一高价股贵州茅台12月里两度出现“断崖式”下跌,其中一次是受到塑化剂事件影响,另一次则源于相关部门的禁酒令。

  面对经销商竞相低价出货的态势,茅台下发通报文件,对3家低价销售和串货的经销商开出罚单,暂停执行茅台酒合同计划,并扣减20%保证金、提出黄牌警告。

  五粮液也发布营销督查处理通报称:极个别的五粮液品牌运营商和五粮液专卖店我行我素、不按规则、不顾大局、不识大体,低价、跨区、跨渠道违规销售五粮液。

  由于中国《反垄断法》第十四条明确禁止经营者与交易相对人“达成限定向第三人转售商品的最低价格”。相关专家曾向中新社记者表示,茅台、五粮液有违反《反垄断法》的嫌疑。

  从茅台、五粮液近两日的表态中可以看出,国家发改委反垄断局和这两家公司所在地的价格监管部门确已介入调查。

  贵州茅台15日声明称,决定取消以前违反《反垄断法》有关的营销政策,立即进行彻底整改。16日晚间,茅台再度发布声明,称从即日起,对给相关经销商的处理决定予以撤销,退还已扣减保证金。

  五粮液17日发布的声明显示其同样遭到了反垄断调查。该公司声明称,将进一步加强对《反垄断法》的学习,举一反三,认真查找和纠正凡与《反垄断法》相悖的有关文件和约定、协议等。

  孙延元分析说,茅台集团2013年的销售目标是500亿元人民币,其此前既想“上量”又想“上价”,因此对经销商压货较重。随着其价格的放开,经销商短期内或采取降价抛售的策略。

  不过孙延元强调,作为中国最知名的品牌之一,茅台等高端白酒品牌仍有一定的稀缺性,未来如果调整战略,采取限量保价的营销手段,其价格仍有望重回1519元的水平,“毕竟一切都是市场说了算”。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