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罗布泊纪录片登央视 杨镰实地考察证百年前预言

2013年01月17日19: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罗布泊纪录片登央视 杨镰实地考察证百年前预言]
  中新社乌鲁木齐1月17日电(孙亭文 王若丹)自14日到17日,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走近科学》栏目连续播出4集罗布泊纪录片,纪录了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杨镰重返罗布泊的考察经历,分为《最后的村庄》《寻找六十个泉》《最后的罗布人》等篇章。

  2012年11月,杨镰带领考察队及《走近科学》栏目摄制组,召集新疆绿洲文明国情调研组成员,一同重返罗布泊进行实地考察,验证美国气象学家埃尔斯沃思·亨廷顿有关塔里木盆地丰水期的预言。

  美国气象学家埃尔斯沃思·亨廷顿曾在1903年至1906年间,两次来到新疆,就气候与文明之间的关系进行野外调查。1907年,他在调查报告中提出:在新疆塔里木地区,丰水期与枯水期总是相互交替出现,20世纪与21世纪之交,塔里木盆地将迎来丰水期。

  考察队经吐鲁番盆地,从北面的迪坎尔村进入罗布泊,沿途寻找六十个泉、135号营地和老阿不旦村。杨镰在考察中详实地记录了罗布泊地区地形地貌和环境的变化。迪坎尔村的面积不大,500多户人家厮守着一块被罗布泊荒漠和库木塔格沙漠包裹的绿洲。

  在纪录片中,看着罗布泊最后的村庄迪坎尔,杨镰开始重新思考亨廷顿有关塔里木盆地丰水期的预言。“如果亨廷顿的预言得到证实,那就意味着被称为"旱极"的罗布泊,将会随着丰水期的到来,再次成为水草丰美的荒漠绿洲。一旦罗布泊绿洲得以恢复,"死亡之海"将会迎来新生。”

  该探险考察纪录片把罗布荒原的生命存在、人文地理特征、丝绸之路历史过程,展示在中外观众面前,进一步引领罗布泊、楼兰这“世纪话题”走向纵深之处,对中国西部生态环境的变迁,是生动的例证。此次考察对于认识罗布泊交通咽喉的位置、生态环境的实况、人文地理与资源的前景,也具有十分重要的积极意义。

  罗布泊位于新疆若羌县东北部,曾是中国第二大内陆湖,海拔780米左右,在20世纪中后期因河流量减少,周围沙漠化严重,至20世纪70年代末完全干涸。杨镰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多次进入新疆探险考察,研究塔里木及罗布泊生态环境的变迁,考察过程长达30年,期间著有《寻找失落的西域文明》、《新疆探险史图说》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