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朱清时:中国大学“去行政化”改变很难

2013年01月17日21: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朱清时:中国大学“去行政化”改变很难]
  中新社石家庄1月17日电(记者 陈林)“去行政化是一个翻天覆地的重大改变,改变很难,主要来自全社会对它的认识还不足。这就像包产到户,刚开始社会不理解,经过30年大家就认可了。”17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校长朱清时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

  因参照香港科技大学建校模式,要建成一所亚洲一流的研究型大学,南方科技大学被称作“中国高等教育改革排头兵”,自诞生以来一直饱受争议和关注。在“去行政化、教授治校”理念下,朱清时也成为辗转在中国高教改革风口浪尖的焦点人物。

  获中国教育部批准“转正”后的南方科技大学,2013年新增河北等6个招生省份。新年伊始,杭州二中、东北育才学校、南昌二中等多个省份中学都留下了年近7旬的朱清时的身影。对于每个省全部要亲自去高中讲一讲,他说,“因为学校(南方科技大学)的历史太短了,要让学生和家长了解才能招到更多、更优质的生源。”

  17日下午,朱清时走进河北省石家庄市第二中学,与学子们面对面畅谈创新型人才培养。“中国现在是世界大学生、研究生最多的国家,却培养不出真正的大师,培养不出大批创新型人才,非常遗憾。”朱清时表示,南方科技大学的使命就是要回答“钱学森之问”,重塑追求卓越、学术自由和学者自律的大学精神,创新办学体制,为中国高等教育探索一条新路。

  “多年来中国一直向世界一流大学学习、进行教育改革,却一直没有做好,是因为行政化。”朱清时把中国教育比作一辆高速飞驰的火车,突然发现火车走错方向时谁也不敢跳车。作为第一个跳下火车的校长,他向学生们发出加入南方科技大学的邀请。“你和我们一起度过的4年时光,必将成为你终生骄傲的经历。”

  面对记者提问“您希望孙子长大后是出国读书还是上南方科技大学”时,朱清时平静地说,“我希望他能够健康发展,不一定上大学,成为品德高尚、完整的人就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