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孩子考试失利家长疯狂安排补课 称成绩差丢面子

2013年01月18日00:16
来源:城市晚报 作者:郭美佳
原标题 [孩子成绩下降焦虑的家长疯狂地安排补课]

  城市晚报讯 “这次期末考试,孩子还是在前十名外徘徊。家教请了,辅导班也上了,成绩怎么就上不去呢?”又到了岁末年初,辛苦了一个学期的学生们终于可以暂时摆脱忙碌的学习生活,但对于有些孩子来说,期末考试后,一旦成绩不理想,寒假里各种补习班就将占据原本应该放松的假期生活。

  孩子考试失利后……

  家长1:

  这个寒假自己和孩子将在补习班中度过了

  “这个寒假怎么过?心情是焦虑还是放松,那得看看孩子成绩单上的分数和名次!”徐女士的孩子今年上初一,期末考试成绩从12名下降到19名,数学刚刚及格,面对这样的考试成绩,徐女士有些不知所措,“孩子成绩公布后,整天心神不宁,满心想的是这个寒假自己和孩子都得在补习班中度过了。”

  家长2:

  简直无地自容,觉得好丢人、好尴尬

  “我的孩子上小学六年级,期末考试考砸了,成绩下降的速度超出我的预料,对比同事家孩子的成绩,简直让我无地自容,觉得好丢人,都想找个地缝钻进去。”和徐女士一样,从事医疗工作的高女士也很苦恼。 “我不断地反思,是我对孩子期望过高,还是我的教育方式不对?我每天花很多心思在孩子学习上,该补的课补了,该做的课外习题也做了,怎么就考不好呢?”高女士说,看着这几天孩子正疯狂地享受假期带来的快乐,而她自己感觉整颗心都跌入冰窖,一想到春节聚会时亲友们问起成绩,就觉着尴尬。

  家长3:

  家长一如既往的支持是孩子向上的动力

  陈先生的女儿今年13岁,这次期末考试,3门主科成绩均有所下降,在班中的名次也跌至中等。因此,从放假到现在,陈先生女儿的心情始终低落,每天不停地做课外练习,很少出门,这让陈先生不知如何是好。

  “这就说明孩子心理压力很大,想通过自己的努力提高成绩,但这种行为反映出她不能接受自己考试成绩下降的事实。所以,作为家长,不能再给孩子施加压力。”陈先生告诉记者,孩子考试失利,家长担忧,这是正常现象,但千万不要把这种情绪传递给孩子,一味的责备、唠叨只会适得其反。无论他考得怎么样,家长都会一如既往地支持他,这样他才会有向上的动力。

  听听老师咋说

  消极态度对孩子的伤害比分数还要大

  孩子期末考试失利,家长愁眉不展,不是批评孩子,就是猛给孩子补课。对此,吉大附中初中部老师王艳认为,家长要以平常心对待孩子的期末考成绩。

  “期末考其实和平时考试差别不大,虽然成绩确实很重要,但家长不能总去担心,尤其是当孩子考得不理想的时候。”王艳说,因为家长一担心,就会感到压力和焦虑,然后这种不开心和压力就会传递给孩子。其实,父母的态度对孩子造成的伤害,比分数还要大。

  “寒假中间有个春节,家族聚会时,孩子的成绩就是另一种比较。”王艳认为,面对这种状况,家长们首先要摆正心态,淡然处之。那么,怎样跟孩子谈论成绩的事呢?王艳建议,首先不要当着别人的面去说,单独和孩子交流,让孩子知道父母是出于关心;其次,要诚恳地和孩子交流,帮助他们调整好情绪,正确对待学习,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你来出点子

  晒晒孩子们的假期安排表

  如何让孩子们过一个快乐、健康又有意义的寒假?假期中,作为家长的你,如何给孩子合理安排完美假期?或许你是正在困惑中的家长,或许你已经制定了一套完整的规划?即日起,本报开通热线0431-960011或88990001,向广大家长、学生和教育界人士征集假期好建议、好点子,也给寒假里的少年派一个展示的机会。如果你是少年派,或者你家里有个少年派,那就拨打本报热线电话,和大家分享你的快乐、充实的假期吧!

  (记者 郭美佳/报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