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老人投资养猪场承诺利息遭拖欠 老板早跑路(图)

2013年01月18日01:20
来源:现代金报
原标题 [老人们忐忑:说好的高额利息呢?(图)]
哈尔滨鑫丰泰养殖有限公司大门紧闭,“公司暂时放假”的通知还是上个月贴的
哈尔滨鑫丰泰养殖有限公司大门紧闭,“公司暂时放假”的通知还是上个月贴的

  “你几万?我4万。”

  “我啊?我这边还蛮少的,就2万,另外一家有8万呢!”

  “嗯,我们算好的了,他们投了十几二十来万呢。”

  近几天,在一家企业的门前,聚集了几十位六旬以上的老年人,一些人手里拎了袋子,里面放了“借款协议书”。他们轻声说着一些数字,有时还会互相问问。

  这些老人有个共同的目的:向一家名为“哈尔滨鑫丰泰养殖有限公司”的企业索要利息。他们之前投了不少钱,想从中赚取比银行高7至9倍的利息。谁知,眼下早过了结算这个月利息的时候,这家公司负责人却迟迟不露面,甚至连一名工作人员都没有,会展中心12楼的办公场所也是大门紧闭。

  29位老人聚在一起讨利息?

  他们投资养猪场,说好的利息已被拖欠好多天

  前天上午9点半,记者到该企业时,已有29位老人聚在一起。

  老人们情绪有些激动,像在指责什么。一个大爷说:“这也太罪过了,要骗也不该骗我们这些上了年纪的人啊!这可都是从牙缝里省下来的,太没人性了!”

  走近询问后,记者得知这些老人都出钱投资了一家名为“哈尔滨鑫丰泰养殖有限公司宁波分公司”的养猪场建设,投资必须1万元起步,多多益善。那位大爷说,这家公司在哈尔滨本有个旧的养猪场,为扩展规模,新建了一个养猪场,因为有200万元资金缺口,所以他们在宁波开了分公司,招揽老人们投资。

  “就因为这利息高,我们觉得钱放银行也没意思,于是就一股脑都投资了。”大爷补充说。

  “利息有多高?比银行高出多少?”

  “这个分两种的,借期都是半年。投了1万元的,每月利息是250元,一共是1500元;投了2万或者2万元以上的,每个月利息则是200元,比如我投了2万,那一共能拿2400元利息。也就是说,投了最多的20万元的老太太,她这半年就能到手24000元利息,你说哪儿去赚这么好赚的钱呢?”大爷如是说。

  记者算了算,相比一般银行年利率仅为3.3%,即存款1万元,每个月仅有27.5元的利息,投资1万元,利息是银行的9倍多;投资2万元以上,也达到了银行的7.27倍!虽没法和高利贷相比,但已相差不多,难怪老人们肯掏钱了。

  高额利息到底什么时候给?

  今天说明天,明天说后天,后天再说往后推一天

  合同大都是2012年9月份签的,投资时,前三个月利息一并给了。最近几天他们天天来,是因为合同里签的1月份利息迟迟未拿到,时间早就过了好多天,可12楼的公司大门一直紧闭,只是贴了一张“公司暂时放假,12月27日董事长亲自来开会”的通知单,可12月27日当天,压根没一个公司的人出现。

  打电话找老板,有人告诉他们1月4日肯定来结账,结果没人;

  再打电话催,推托说到1月7日结账,老人们又来了,依然没人;

  再催,1月14日晚上,有消息说一位姓杜的副总人已在杭州,次日就到宁波,结果呢,1月15日,老人们又白跑了一趟。

  老人催,老板推脱,一直推到1月16日,老人们一大早赶来,结果还是扑了个空,他们这才急上眉头。

  这边的大爷正和记者嘀咕,生怕钱就此没了,正在考虑要不要报案。边上一位大妈听不下去了,赶紧拉着记者说:“别信他的,人家老总才不会骗我们呢!只是手头资金紧张,暂时周转不过来。急什么,归还本金时间还没到呢,不会赖的!”边说边瞪了大爷一眼。

  大妈口里的老总,正是这家公司的董事长,全名叫那守彬,为了让老人们相信,那位董事长还留了身份证号和手机号。身份证上显示,那守彬1954年出生。大妈说,老总说话老实本分,大家一直很放心,觉得一定不会坑人。最近几天,虽说人没来,不过电话却一直打得通,那总称过几天就来,一来就给利息。

  “哈尔滨鑫丰泰养殖”是怎样一家公司?

  经营范围是饲料技术咨询,办公场所已人去楼空

  从现场登记的老人名单和数额里,记者统计了下,共有61名老人已登记148万元投资数额,这还不包括没过来的。

  随后,记者来到了12楼,这家公司早已人去楼空。从玻璃门往里看,里面已经干干净净,没有办公用具,文件资料也没有,只剩下营业执照和税务登记证。

  前天下午四点多,记者根据通知单上留下的电话,联系到了那守彬。电话通了,传来这样的回应:“确实是我们耽误了,我们的杜总已经到杭州了,今天下午就到宁波,他手机欠费了,还是联通号,我存不上话费。我现在在哈尔滨,身份证留在了河南焦作办公用,所以我根本出不了门。等过四五天,我就过来了,我保证不会坑宁波老百姓一分钱,我知道他们都是血汗钱。宁波地区是杜总一手操办的,具体情况我也不清楚,但我不干那种事儿,你们放心,该给的我们都会给。”

  当记者一再要求对方给个杜总电话时,他找了四遍终于给了。只是,记者拨过去的时候,要么无人接听,要么关机了,要么暂时无法接通。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了工商部门,注册登记窗口的工作人员根据公司名字,找到了登记信息。

  她说:“营业执照是有的,当时登记的手续和文件都齐全,包括总公司营业执照、租房合同、房产证明、相关负责人任职文件等,是2012年9月6日签发的。不过,公司注册的经营范围是饲料技术咨询,目前营业执照仍在册,未办理注销。”

  老人是怎样进入“投资圈”的?

  发传单、打电话、中间人……

  “借钱”公司无孔不入

  老人们怎么就纷纷投资这家公司了呢?是通过什么途径得知的?记者从几位肯开口的老人那里得到详细过程。

  管阿姨今年70多岁,投资了4万元,她很淡定。

  “我完全相信那总,去年10月份我去过哈尔滨,亲眼看过两个养猪场,旧的那个今年四五月份就要拆了,国家要拆,会给3000万资金赔偿。新的养猪场需要装水电,需要挖井,供猪喝水,那总告诉我,井要挖到60米深,仅这个投资便要6万元,还是成片成片地挖。既然设备要更新,肯定需要资金嘛!人家3000万还我们区区100多万元,能有什么问题?”

  “管阿姨,那你是怎么知道这个公司的呢?”

  “宣传单啊,打电话啊,我不是买了很多保健品吗?每次在酒店听完"养生"讲座后,外面小伙子小姑娘就会发传单给我。然后这个公司叫小胡的业务员,从那些保健品业务员手上要到了我的电话,就给我打啊!”

  “那宣传单有没有塞你们家的报箱呢?”

  “没有,这个不会的,我们这些老人基本都是在听完讲座后拿到的。这种事啊,不能让子女知道,不然误事,所以直接给我们的。”

  除了电话和传单,还有种更直接的方式:中间人介绍。

  77岁的孙大妈正是通过一位叫梅阿姨的人介绍进来的。

  那天,孙大妈在濠河边上散步,突然有位60多岁的梅阿姨过来,说有个老板需要集资,有两分半利息,赚头好得很。于是,孙大妈和小区里的一位张阿姨一起投资了,而张阿姨也是由梅阿姨带过来的,投了12万元。张阿姨是退休教师,老伴儿也是离休干部,多年省吃俭用攒了不少钱。孙大妈说,梅阿姨都是挑过人的,专找有钱老人投资。

  最让孙大妈耿耿于怀的是,本该属于她的答谢金却进了梅阿姨的腰包。“那天公司杨总跟我说,别带梅阿姨来,下次800元钱红包就直接给我了。后来我才明白,这是答谢金,给我们的全被梅阿姨暗自独吞了,可恶啊!”

  记者从警方了解到,目前,警方已介入调查,本报将继续关注。

  记者 朱琳 摄影记者 贾东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