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保钓” > 保钓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鸠山访华试解中日“死结”

2013年01月18日03:16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 [鸠山访华试解中日“死结”]

  国际观察

  领土争端、历史问题是中日关系两死结,鸠山是日“前高官”中直面两死结的第一人。

  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访问中国,尝试解开中日关系死结的意图明显。他承认钓鱼岛中日有争议,在参观南京大屠杀纪念馆“为当年日本兵犯下的罪行道歉”,均直击中日关系的核心部位。

  中日关系紧张进入严冬甚至结冰,多由领土争端或历史问题引发。以往中日关系的任何一次变冷,都是这两个因素的其中之一。也因此,没有一位日本政要能同时面对两个死结。但是,鸠山由纪夫也许是“前高官”中的第一人,在同时直面中日关系的两大死结。

  他承认中日存在钓鱼岛领土争端,提醒日本政府,如果不承认领土主权有争端,就不能通过对话和平解决钓鱼岛问题。他的灼见有别于日本官方说法,但却是客观的、直面现实的。尽管这只是他的“个人立场”,但会影响日本政界开启思路,另辟蹊径,探索和平解决钓鱼岛问题的现实出路。

  同时承认日本战争罪行,且到南京大屠杀纪念馆道歉的日本前首相只有两位,村山富市和鸠山由纪夫。海部俊树只是访问了大屠杀纪念馆,但没有就历史问题发表正式的“谈话”。

  鸠山由纪夫的访华之行,已经在日本引起反弹,辱骂声不断。他承认钓鱼岛有主权争议,被本国媒体评价为“政治性让步”。他的战争历史道歉之举,被一些右翼人士指责为“绝对是个错误,缺乏政治觉悟”;一些日本网民批判他外交上幼稚愚蠢,对华屈服,甚至称其为卖国贼。

  这都是可以预见的。但中日关系面临严峻挑战的当下,需要一些人勇敢地站出来,直面现实,寻求解决问题的新路径。鸠山由纪夫直面现实的勇气,符合东亚和平、繁荣与稳定的长远利益,应当受到中日两国人民的支持。

  在鸠山之后,还有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和自民党前干事长加藤纮一访华,公明党也有计划访问中国。这说明中日官方与民间的交流渠道还是畅通的。但愿这一连串的访华行动,能给安倍政府一点启发,找个台阶从强硬路线上走下来,把精力花在日本经济发展上。

  也许将来,当中日关系有所好转时,人们会更深刻地理解鸠山中国之行的意义,尽管他现在可能被其同胞视为“卖国贼”。

  陈冰(学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