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环卫工吁求:工资涨10% 增住房补贴或发公积金

2013年01月18日05:34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冯宙锋
原标题 [环卫工吁求:基本工资上涨10% 增住房补贴或发公积金]
1月16日,广州市荔湾区环卫工曾祥金展示工资单。实习生 林宏贤 南都记者 冯宙锋 摄
1月16日,广州市荔湾区环卫工曾祥金展示工资单。实习生 林宏贤 南都记者 冯宙锋 摄

  民间提案04

  提案者:

  曾祥金(荔湾区环卫工)提案:关于改善环卫工待遇的建议

  内容:我是荔湾区一名普通的环卫工,2000年从老家四川来到广州,只为赚到一份满意的工资。

  在广州工作的13年,工资涨了,但房租、吃穿用等生活成本涨得更厉害。要想在广州生活下去,唯有不断加班、打临工。生活重担没有压垮我,但让我身边很多工友崩溃。前段时间,他们放下了手中的工作,走上街头,希望政府能听听我们环卫工的心声,关注我们这一个群体。

  我们做的是最辛苦的工作,拿的是最低工资,住的是狭小简陋的房间,忍受的是路人莫名的冷眼……今日我们的发声,不为别的,只为我们能在这座城市平等、尊严、体面地生活下去。

  建议:1.基本工资上涨10%.2.考虑增加住房补贴或发放住房公积金。

  这些年来,尤其最近两年来,环卫工群体要求提高待遇的呼吁从未停过。

  南都记者根据资料梳理2011年至今的环卫工集体要求涨薪事件,12个区(县级市)中荔湾、天河、海珠、白云、越秀、黄埔、增城等7区有10起,其中白云区3起,荔湾区2起。规模最大的一次在今年1月10日,荔湾区200多名环卫工在中山七路与荔湾路交界处,集体要求加薪。

  目前,广州市环卫工的工资构成有5项:基本工资1300元、高温补贴150元/月(5- 10月发放)、加班费(延时加班按150%、双休日加班按200%、节日加班按300%计)、环卫津贴4元/日,以及社保费。

  广州大学广州发展研究院人口与外来工问题研究所所长谢建社2012年指导的一项对越秀、天河等6区千名环卫工的调查报告显示,月收入在1500元至1700元之间的占48%,月收入在1700元至1900元之间的占28.9%.

  到手1600元,记者走访的环卫工群体中,这是普遍薪资水平。

  “我听说2012年类似维权事件有18次。”一名工会系统人士认为,两年内环卫工聚集呼吁提高待遇事件的10次统计过于保守,“压在萌芽阶段,没爆发出来的摩擦更多”。

  环卫工的待遇低是不争的事实,在这种收入状况下,他们的生活如何呢?记者多日走访环卫工,了解到他们的状况和心声。

  老环卫工曾祥金的13年

  掰着钱过日子,为什么还能坚持下来

  曾祥金,48岁,四川自贡人。2000年,曾祥金只身一人踏上南下广州的火车,在表弟的指引下,当上了荔湾区的环卫工。“做了10多年砖工,身体不好,想来广州多赚点。”正是怀揣着这样的梦想,曾祥金一干就是13年。

  荔湾区珠玑路仁昌里拐两个弯,路的尽头就是曾祥金与他妻儿三人的家。不到10平方米的房间,不开灯时黑黢黢一片。房间上方是阁楼,放着两张床;房间一侧是厨房,灯泡上挂着油珠。“桌子、柜子是捡的,电冰箱是200元买的二手货。彩电最贵,1200多元吧,不过是朋友送的。”曾祥金尴尬地笑着:“有些简单,但是够住。”就是这样条件的住房,房东几日前告知曾祥金,租金要从650元涨到750元。“搬来仁昌里半年都不到,实在不想再搬家了。”

  13年间,曾祥金换了3次房,每次都因为房东要收回房子装修,以便租出更高的价钱。房间里稍微像样的桌子抽屉里放着他最珍视的东西,2005-2007年荔湾区“优秀城市美容师”的3本证书,用塑料袋装着。“还是市场化以前好啊,我是大家一人一票投出来的‘优美师’,之后就是经理指定了。”曾祥金说,2008年市场化之后,很多事情变了工作强度更大,1个人干以前1.5个人的活;很多福利都取消了,之前每年会有聚餐和旅游……“这些忍忍也就过去了。水涨了,电涨了,吃的涨了,就是工资没跟着幅度涨。”来到广州的13年,高企的生活成本压得曾祥金喘不过气来。

  “130元以前灌2瓶煤气,现在灌1瓶;房租60元涨到650元;30斤大米以前40元,现在130元。猪肉、牛肉都涨了!”领着微薄工资的曾祥金每天都是掰着钱过日子,因为老家还有一双父母和子女要供养。

  “我为什么能在广州坚持下来?就是因为社保。等到退休,能领养老金了,带着老婆,回家!”这个城市,他如此熟悉,也如此陌生。

  环卫工黄军兼职的一天

  上午拆楼送外卖下午扫街到夜里

  1月15日,黄军轮到的是晚班。早上7点50分早早起床,其他几名工人接了城管拆除违章建筑的兼职。9点30分,他们接到活前去拆除一栋半成楼,半个小时干完。黄军满意地笑着:“今天工钱涨到50块了。”

  10点30分,黄军踩单车去兼职送餐。由于时间比较紧,送餐的大楼又不远,黄军只能扛起送餐箱,有些踉踉跄跄地小跑着送去。“就这么一上午,我比有的人多收入了100元。”

  12点30分,宿舍内,快速刨着饭吃完赶紧换上环卫工服。

  下午1点06分,中山大道,B R T学院站天桥处。黄军穿行在人群中,将每个摊旁的一处处垃圾挑出,再扫进扫斗。

  清洁完天桥,黄军就走回大马路拿起了大扫把。从学院站到棠下站前的红绿灯处,有五六百米的距离,他负责马路的一边。“扫把很重,我个子小体力不够好,只能挑比较轻的拿,但一般人扫个5分钟也会出汗了”。

  搞完清扫后就是路面的保洁工作,即把主干道路面的垃圾扫清。他表示偶尔离开上个厕所,或者喝点水休息下,领导发现后就要扣分,放以前,一次就是50元。

  不敢提前离去,于是他得一直待到晚上9点。中间顾不上吃饭,饿了就买一两个包子或馒头填填肚子。“晚上回去,食堂经常没饭了或者都冷了。”

  5个环卫工的住房

  30平方米空间挤下3对夫妻

  “他们家里6个人,5个是环卫工,一起挤在东华西路一个30平方米的房子里。”越秀区环卫工陈姐指着身边的谭姐对记者说,“你真应该去看一看。”

  屋子约30平方米,被两块板墙隔成了三个独立空间。进门的右手边类似于“客厅”、左手边是厨房,内里为“卧室”。

  “客厅”有模有样:一台21英寸的电视机,一架木制茶几,一把凉椅,只是多了一张床和两面大镜子。床是谭姐夫妻的,类似于学生宿舍那种高低铺,上面摆着各种网格袋。

  厨房与客厅的交接处放了3个煤气罐,连着厨房内的3个煤气灶,油盐酱醋的瓶瓶罐罐错落在灶台上。一道小门开着,里面是卫生间,“只能小便,大便得到外面的公厕去”。“卧室”格局最简单:两张高低铺,中间隔个桌子。床一张是谭姐丈夫妹妹夫妇的,另一张则属于妹夫表哥夫妇。

  屋里没有窗,只留了一个不到一平米的通风口,还被土黄色的硬纸盒堵了起来,零星露进些光。

  “冬天不算冷,就是夏天有点热。夏天孩子会来,人也多些。不过那时候我老公常会到附近的银行去睡,凉快得很。”

  三家人,5个是环卫工,1个由环卫工改行去送报纸、送外卖了。他们负责的保洁区域是,中山路、东风路、东华东路等广州的“面子”地段。

  “住这里就图个近,但太贵了,一个月要1100元,帮找房子的中介都给了700元。”谭姐很感激房东,周边同等面积的房子都涨到1800元,房东看我们都是环卫工不容易,1100元又续了一年。“

  环卫工雷旭的工资单

  2004-2005年:按广州市最低工资标准684元,所有补贴包含在内

  2006-2007年:按广州市最低工资标准780元,所有补贴包含在内

  2008年:按广州市最低工资标准780元,所有补贴包含在内

  2009年:基本工资860元,月工资收入约1200-1300元

  2010年:基本工资1100元,月工资收入约1400元

  2011年,基本工资1300元,月工资收入约1600元

  2012年,基本工资1300元,月工资收入约1700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