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深圳欲砍两成公务接待费 否认税不够罚来凑说法

2013年01月18日05:40
来源:南方都市报
原标题 [深圳欲再砍两成公务接待费]

    南都讯 记者刘荣 今年,深圳的“三公经费”中,公务接待费要缩减2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要缩减10%;因公出国(境)费用缩减5%。昨日,深圳“财爷”、市财政委员会主任乔家华接受南都记者专访。据透露,该市的“三公经费”今年继续公开,还要进一步缩减,“两会”后,预算报告将在网上公布,方便普通市民查阅。

  公车购置运行费减10%

  乔家华称,深圳从来不收“过头税”,深圳的税收都是实打实的。深圳的非税收收入实际占比很小,仅占收入的1成左右。

  深圳去年的罚没收入超预算近八成,有专家质疑这是“税不够罚来凑”,乔家华表示,不认同这种观点。他表示:“罚款增加我个人反倒认为是不是执法加强了,比如交警执法深圳市民普遍感觉更严格了,这个我觉得没什么太大问题。因为他们的罚款不是最后流向了部门小金库,不存在部门利益,罚款最后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没有部门利益概念,只涉及到公平的概念。难道你违法了不该罚款吗?”

  据预测,光“营改征”这一项,深圳今年的地方收入要减少70多亿元。乔家华认为,深圳的办公经费,如会议、差旅费和水电费等还有压缩成本的空间,如严控举办国际性会议庆典等。据悉,该市今年的目标是要至少压缩5%的费用。

  今年,深圳的“三公经费”还会继续公开,而且仍要缩减。据悉,其中公务接待费用要缩减2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要缩减10%,因公出国(境)费用缩减5%。

  财政预算情况全部放网上

  深圳的公共预算观察志愿者吴君亮说,深圳的预算报告做得太粗了,2013年,市级预算才32页,看不懂。而今年,香港的预算本有910页,做细点就相对好看懂。

  乔家华说,“财政预算相对确实专业了一点,想让所有人都能看懂可能不太现实”。深港两地体制不同。深圳的预算报告是严格按照国家的预算科目编制。据称,按规定,一般预算科目有类、款、项和目。目前,预算报告只到款,所以有些粗的感觉。

  今年,深圳开始尝试,在一些民生预算领域可以细到项。此外,为方便人大代表审议,今年预算报告有补充材料(2013年财政预算草案参阅材料),不止32页。据介绍,“两会”审议完,财政预算情况会全部放在网上方便市民查询。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