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救援悲剧,35名人质在阿尔及利亚被炸身亡

2013年01月18日07:25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救援悲剧,35名人质在阿尔及利亚被炸身亡]
  一伙极端组织武装人员当地时间16日在阿尔及利亚袭击了一辆大巴车并在一所油气设施内劫持了数十名外籍员工。该组织自称附属“基地”组织北非分支,说旨在报复法国对马里北部伊斯兰武装的空袭,并警告法国停止军事行动。

  目前,被绑架人数及所属国籍仍没有得到官方确认。该武装声称人质中包括41名外国人。

  17日,阿军方展开解救行动,称解救了600名阿籍人质,4名外籍人质。但当地媒体报道说,35名人质在阿军空袭中丧生,另有包括头目阿布·巴拉在内的15名绑匪被打死。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7日就在马里和阿尔及利亚中国公民安全答问时说,中方要求马里等国政府采取有效措施保障中国人员和机构的人身和财产安全。

  占领气田,劫持数十名外籍员工

  16日早晨,在艾因阿迈纳斯市一处天然气田,一伙武装人员袭击了一辆运送外籍员工的大巴车,随后攻入营地并劫持了数十名员工,包括很多外籍员工。

  这座天然气田由英国石油公司、挪威国家石油公司和阿尔及利亚石油天然气公司共同运营。日本工程巨头日挥公司参与天然气站的建设。

  阿尔及利亚内政部在一份声明中说,袭击者全副武装,分乘三辆汽车,当天凌晨5时发起袭击,先袭击一辆从天然气田驶往附近机场、搭载员工的大客车,“未果后,这一恐怖团体前往这处设施的生活区,把多名工人挟为人质,包括外籍员工”。

  阿尔及利亚新闻社报道,武装人员打死一名保安和一名英国人。内政部长达胡·乌尔德·卡布利亚说,6人受伤,包括3名外国人、一名保安和两名警员。

  但当地一名消息人士告诉路透社记者,一名法国人同样遇害。

  一名自称“蒙面旅”成员的男子打电话给邻国毛里塔尼亚努瓦克肖特新闻社,称旗下一支武装实施袭击,在生产区绑架5名外国人,在生活区绑架36名外国人。

  挪威首相延斯·斯托尔滕贝格证实,13名挪威人遭绑架。英国首相府、美国国务院均证实人质中有本国公民,但没有说明具体人数。路透社援引多方消息报道,其他人质包括5名日挥公司日籍员工、1名法国人、1名奥地利人和1名爱尔兰人。还有消息说,人质中还有菲律宾人和马来西亚人。

  与“基地”组织有关,意在报复法国

  按照一名“蒙面旅”成员的说法,袭击者来自新近成立的“鲜血营”,这些武装人员“歃血为盟”,旨在袭击参与军事打击马里极端武装的国家。

  这名男子告诉努瓦克肖特新闻社,袭击旨在回应阿尔及利亚“公然干涉”马里内战,“向法国飞机开放领空,以轰炸马里北部”。

  一名自称袭击者的男子当天早些时候打电话给法新社记者:“我们是"基地"成员,来自马里北部,属于穆赫塔尔·贝勒穆赫塔尔带领的哈立德·阿布·阿巴斯旅。”

  贝勒穆赫塔尔是“基地”北非分支“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老资格头目之一,一只眼睛失明,像海盗那样戴着眼罩。法国情报机构称他是“抓不到的人”。去年下半年,他与其他头目闹翻,另立门户,建立一支宗教极端武装。

  不过,阿尔及利亚内政和地方政府部部长卡布利亚表示,武装分子共20多人,全部来自当地,并非从利比亚和马里入境。

  这伙武装人员经由努瓦克肖特新闻社发表声明,称袭击旨在“抗击犹太人和十字军”,要求“立即停止攻击我们在马里的人”,“如果阿尔及利亚、法国以及其他人质所属的国家拖延,不能满足我们的要求,将承担全部责任”。

  一名在遇袭天然气田的工人打电话告诉法新社,武装人员还要求阿尔及利亚释放关押的100名宗教极端人员,允许他们回马里北部,以换取西方国家人质获释。

  阿军机发起袭击,30多名人质被打死

  英国外交部发言人17日说,英国首相卡梅伦刚刚得到阿尔及利亚方面通报,阿军方正在实施营救,行动还没有结束。

  此前,卡布利亚在电视讲话中说,阿尔及利亚军队和特工已经包围遇袭天然气田,“我们不会同意恐怖分子的要求,不会与恐怖分子谈判”。

  不过,有媒体引述阿当地居民的话说,有6名外国人质和8名绑架者在行动中丧生。

  而多数当地媒体报道说,有35名人质和15名绑架者死于阿军方直升机的轰炸,包括实施绑架的武装头目阿布·巴拉。当时绑架者正企图转移人质,但遭到阿军方空袭。目前,该组织手中还有7名外国人质。

  阿官方媒体的最新报道只提及有4名外籍人质获得军方解救。阿媒体此前曾报道有30余名阿尔及利亚人和15名外国人成功逃离。

  对法国出兵马里,阿尔及利亚从反对到支持

  阿尔及利亚曾长期反对军事干预马里内战,担心暴力蔓延至境内。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去年12月访问阿尔及尔后,阿尔及利亚政府软化立场。

  法国部队本月11日空袭以极端组织为主的马里反政府武装,开始军事干预马里内战。阿尔及利亚外交部次日表示“明确支持”马里过渡政府。

  法国外交部长洛朗·法比尤斯13日说,阿尔及利亚批准驻扎在法国本土的法国空军“阵风”战机飞越阿尔及利亚领空,进入马里参加军事行动。

  只是,阿尔及利亚军方、安全部门依旧怀疑法军行动的效果,担心军事干预对整个地区的影响。阿尔及利亚15日宣布关闭与马里的边界。然而,两国长达2000公里的边界几乎难以封闭。

  马里会是“法国的阿富汗”吗?

  马里局势的骤然升级将法国推到风口浪尖。出兵之初,法国赢得国际国内一片支持,然而随着战事的推进,质疑之声亦逐渐浮出水面,人们不禁要问:马里会是“法国的阿富汗”吗?

  马里北部伊斯兰极端组织曾警告说,法国军事介入等于“打开地狱之门”,马里会成为“法国的阿富汗”。如果说反政府武装头目把马里称为“法国的阿富汗”带有威胁成分的话,那么法国前总理德维尔潘称法国如果继续充当“非洲宪兵”则很可能重蹈美国在阿富汗的覆辙,恐怕颇有几分道理。

  美国在阿富汗十余年反恐未敢停歇,塔利班却始终阴魂不散,难怪美国媒体亦哀叹道:阿富汗是埋葬帝国的墓地,过去如此,将来也是一样。

  反观马里,的确在不少地方与阿富汗相似。

  首先,法军在马里作战,大批武器辎重和后勤补给难以及时补充到位,马里反政府武装则长期盘踞于此,某种程度上是以逸待劳;其次,马里地形复杂,法军处于不利地位。第三,马里政府军装备不足且士气低落,难与法军互为臂助。

  更为重要的是,马里北部武装组织派别林立,不少与北非和西非国家的极端宗教势力相互勾结,法国面临的实际上是基地组织在北非和西非编织的庞大的恐怖网络。

  迄今为止,马里周边国家对马里局势虽然深表担忧,却大多不愿施以援手,而美国、英国以及欧盟其他国家也只是提供后勤援助,不肯向战地派遣一兵一卒。如此一来,法国未免陷入孤立。

  而对法国来说,如果只停留“数周”,即便把武装分子打跑,他们也会很快卷土重来。但若长期驻军,法国财力吃紧,百姓未必支持,一旦恐怖分子袭击法国本土,民众不免敦促政府撤军。于是乎,发誓要“彻底消灭马里恐怖分子”的法国势将面临进也难、退也难的尴尬境地。

  由此可见,现在说马里将成“法国的阿富汗”或许为时尚早,但要说法国将与马里北部反政府武装打一场旷日持久的沙漠战,绝非危言耸听。 (来源:钱江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