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保钓” > 保钓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鸠山承认钓鱼岛存争议遭日方痛批

2013年01月18日07:29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鸠山承认钓鱼岛存争议遭日方痛批]

  【共同社北京1月16日电 】正在中国访问的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16日与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外交部长杨洁篪等进行了会谈。鸠山向记者透露,由于中国也主张对尖阁诸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本网注)拥有主权,自己在一系列会谈中表达了尖阁诸岛存在领土争议这一有别于日本政府官方主张的看法。

  鸠山称,贾庆林与杨洁篪对其言论“基本表示同意”。他说,贾庆林就尖阁诸岛问题强调了必须通过对话磋商来处理。

  日本政府正对尖阁诸岛实施有效控制,官方也从未承认过尖阁诸岛主权存在争议。鸠山此番承认存在争议对于中方可谓一种“政治性让步”,影响或将扩大。

  鸠山称此发言仅代表“个人立场”,强调并未事先与安倍政权进行协商。不过,他称若安倍政权方面提出要求,他已做好了介绍一系列会谈内容的准备。

  【共同社东京1月17日电 】日本政府今天对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发表的尖阁诸岛存在领土争端的言论提出批评,称这违背了日本坚持的主权不容争辩的立场。

  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说,这些言论“明显违背了日本的立场”。他说:“一位曾经担任首相的人发表这种言论尤其令人遗憾。”

  鸠山周三在北京告诉记者:“如果看一下历史,是存在争议的……如果坚持说"不存在领土争议",那就永远也找不到答案。”

  【日本新闻网1月17日报道】昨晚抵达南京访问的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和夫人,17日上午一身黑衣前往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访问,并向遇难者致哀。

  鸠山前首相表情沉重地参观了纪念馆内的大屠杀展览,并在一幅中国人被杀害的巨幅照片前双手合十低首默哀。

  鸠山是继村山富市和海部俊树之后,第三位访问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的日本前首相。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1月17日报道】据报道,正在访华的日本在野党民主党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就日军发动南京大屠杀道歉。

  鸠山由纪夫17日到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参观。他在馆内“万人坑”等多处位置合十默哀,并栽下一棵银杏树。一些中国网民赞赏鸠山的举动,也有不少人对日本的态度提出强烈质疑。

  鸠山访华之际,自民党现任首相安倍晋三正在东南亚访问。中国媒体形容安倍这次外访是有意围堵中国。

  鸠山在纪念馆题词“友爱和平”,署名时特地把名字改为“鸠山友纪夫”。他告诉纪念馆馆长此乃有意为之。鸠山说:“希望南京大屠杀这样的惨案不要再发生。作为日本人,应该对这个事件负责任,表示衷心的道歉。”

  中国网民迅速对此作出评论。新浪微博的一名南京网友说:“敢于直面历史的国家才能赢得尊重!”

  西安一名网友称:“这样的少数人无法改变日本现在整个仇视中国的情绪,很多方向也不是他这一行动能改变的。”

  【日本新闻网1月17日报道】日本执政的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今日表示,本月22日对中国的访问,期望能够游说中国领导人举行日中首脑会谈。

  山口领导的公明党目前与安倍首相领导的自民党实施联合执政,他将于22日起访问北京3天,并期望与中共领导人举行会谈。

  山口说,会征求安倍首相的意见,尽可能说服两国领导人举行日中首脑会谈。

  山口还表示,日中两国关系处于停滞和对立的状态并不足一件好事情,也不符合双方的利益,必须从大局出发,相互寻找改善两国关系的道路和出口。

  (未经《参考消息》授权,任何单位、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