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吉林男子涉嫌跨地4宗命案被抓 每日为亡灵祈祷

2013年01月18日07:59
来源:黑龙江晨报 作者:贾杰
原标题 [可惜,世上没有如果…… ]

王春岩

王春岩被关押的鹤岗市公安局第一看守所

 杀人犯王春岩对死亡和人生有了深刻感悟

 1993年至2003年,吉林省德惠市的王春岩在德惠、深圳和我省犯下了四起杀人命案。2010年9月6日,鹤岗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历经长达7年的追捕将其擒获。同年11月末,本报对其“人前是人,背后是鬼”的“双重”人格进行了《揭秘王春岩的双面人生》系列报道。今年元旦前夕,王春岩向警方提出“我要见黑龙江晨报记者,说说自己在监舍两年来的感受以及对人生的感悟。”于是记者再次走进鹤岗市公安局第一看守所,眼前的王春岩,比被抓前瘦了50多斤,仍然很健谈,对死亡和人生都有深刻的理解。被抓2年零4个月的他,目前只希望司法部门早日行刑,让他早日摆脱心灵的煎熬。

  被抓2年零4个月 内心饱受煎熬

  为获心灵暂时宁静 每天为亡灵祈祷

  1

  20年前杀了第一个人

  近日,在鹤岗市公安局第一看守所,记者再次见到了王春岩。他比2年前瘦了很多,脸色苍白。对于这个“武功高强”的重刑犯,为防止意外,警方给他带上了5公斤重的镣铐。看到记者,他的第一反应是“我真没想到,记者果真来了,谢谢还关注着我。”他从被抓到现在,体重从190多斤掉到了140斤,因为背着包袱、背着罪孽感生活,活着也是一种累。

  1993年3月19日,刚满21岁的王春岩从某野战部队退伍,与朋友邓刚(已被枪决)在老家火车站前喝酒,因几句口角,二人将一名过路大学生用刀刺死,并焚尸灭迹。离第一起杀人案件,已有近20年时间,可是被他杀害的无辜大学生的身影,一直挥之不去。如果当初能够隐忍,如果当初能够悬崖勒马,在之后的7年逃亡生活中,就不会为抢几百元路费在深圳奸杀旅店女老板,更不会残忍杀害鹤岗一对“好哥们”夫妇……“可惜,世上没有如果,如果有,绝不会为自己的那一点自尊,那一点私利,接二连三犯下不可饶恕的罪行。”说着说着,曾经杀人不眨眼的王春岩,掉下了悔恨的泪水。

  王春岩告诉记者,现在的日子很难熬,“等死的过程”太可怕了。他说,为获得心灵的暂时宁静,他天天看佛经,天天为无辜的亡灵祈祷,夜深人静,心灵深处仍隐隐作痛,总觉得有块石头压着。对于他来讲,犯过的错,永远无法弥补。他羡慕那些心地善良的人们,在蔚蓝天空下,在清新的空气中,自由地呼吸,美好地生活,尽情地歌唱。

  2

  希望妻子找个好人过一生

  交谈中,王春岩更渴望“一死了之”。他说每天活的都像一具尸体,做任何事情都没有精力。“其实死不可怕,等死才可怕。”他希望早日结束生命,因为每天都活在心灵的煎熬中。

  王春岩说,人千万不能犯法,做伤害别人的事,更不能伤害爱你的亲人们。提到家庭,王春岩再次眼圈泛红,他和妻子的感情很好,在一起生活了15个年头,从未吵过架。唯独对不起妻子的是夫妻一场,竟然还不知他的真实姓名。“夫妻间应该坦诚相待,不能搞欺骗,我却骗了妻子这么多年。”他说,家是个组合,缺一不可,但是他现在正在为自己犯下的罪行赎罪,妻子在外面也受着煎熬。

  妻子是个好女人,忠贞、守候他不奢望,随着时间的推移,人毕竟要面对现实。他被抓后,妻子来过几次,每次都让他放心,她会照顾好孩子和年迈的父母。每次见到妻子,他都劝她早点找个好人嫁了。可是目前妻子仍然一个人带着孩子生活,一边照顾老人,一边维持生计。最让王春岩割舍不了的是懂事的女儿。“女儿11岁了,上小学四年级了,每次见都哭,问我什么时候回家。”王春岩告诉记者,女儿至今也不知道自己的爸爸是因杀人、抢劫入狱的,告诉她的“原因”是破坏矿上的雷管,才被关进来的。他不想年幼的女儿因为有一个杀人犯的爸爸,心里过早蒙上阴影。

  3

  “狱友”的5次进出让他痛心

  狱中的王春岩

  在监舍里生活了两年多,王春岩说“里面”的故事很多,让人感到无奈的同时,也很痛心。

  王春岩说,当初他因年轻、冲动,犯下了很多错。监舍里的“狱友”,有不珍惜现在生活打杀进来的,有不满现状想过好日子抢劫被抓的,有老实巴交一时冲动杀人的……有些东西是说不清的,但法律是公正的。

  “金钱的诱惑,知法犯法;不懂离开亲人、失去自由的滋味;好了伤疤忘了疼。这是我总结狱友们犯错的几大因素,也包括我自己。无论什么原因,造成的严重后果是摆在面前的。”王春岩说,人的本身是不一样的,他不同于其他人的原因是不知悔改,一而再再而三的犯错。而有的狱友则是完全可以避免的。

  一个刚满20岁的小伙子,两年之内五次进出监舍,让他很是痛心。每次见到,他都会劝说这个“小弟”好好改造,别再进来。可是一点不起作用,给他的答复是“别人有的我也要有”。对法律的淡薄,缺少亲人关爱,加之诱惑太多,心理上的防线过不去,导致继续犯罪。像这种大错不犯小错不断的人,监舍里大有人在。所以王春岩希望走出监舍的“狱友”别再回来,在外面过着自由自在的生活,该有多好。

  “万恶不赦”、“罪有应得”、“早就该死”的字眼,在交谈中,王春岩表述多次。他不但对自己当初的行为感到“可耻”,也为说服不了自己的狱友重新做人感到无能为力。他说,“等待”听起来是个美好的词汇,对他来说就是折磨、煎熬、痛苦。当下,他左右不了自己的死亡时间,欠下的感情债、杀人债是要付出代价的。

  “活着对我来说已无意义,死是一种解脱。因为我连后悔的资本都没有。如果有来生,我一定做个知法守法的人,不做恶事。”当采访结束,王春岩起身要被民警带离审讯室时,他突然叫住记者:“我想再说一句话,请你一定要写在报纸上。转告其他年轻人,要珍惜别人和自己的生命,千万不要走上我这条不归路。”

  据了解,王春岩所犯的杀人案发案时间较长,核实难度大。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审理中。

  记者 贾杰 文/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