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州将修订校园安全应急预案 扬言行凶成新课题

2013年01月18日03:26
来源:南方都市报
原标题 [“扬言行凶”成校园安保新课题(图)]
“扬言行凶”成校园安保新课题

  南都讯 记者谢亮辉 南方日报记者陈捷生 通讯员陈毅恩 湖南男子曹再发扬言在广州制造校园血案,引起恐慌,最终投案自首,尽管没有导致严重后果,但校园该如何应对此类危机却令人深思。昨日,在广州萝岗连续三年实现校园安全“零责任事故”通报会上,广州市教育局安全保卫处负责人庄金兴表示,扬言制造血案威胁校园安全是一个全新课题,广州将跟上形势发展变化,修订原有的校园安全应急预案。

  尽管没有造成严重后果,但曹再发事件仍给广州敲响了警钟。连日来,教育部门到底该不该向学生家长发布真实信息,在网上引发强烈的观点碰撞,校园如何应对危机事件的话题也引起强烈关注。

  有警方人士曾表示,从社会效应的角度来说,如果贸然公布警情信息,也要考虑可能出现社会恐慌或诱导他人效仿的局面,会对社会公共秩序带来难以预计的影响。因此,公安多会采取“内紧外松”的做法。

  庄金兴告诉记者,值得反思的是,教育部门在这起事件的处置中完全是临急应变,没有一套成体系应对方案,“万一今后再发生类似的事件怎么办?把校门关上,把学生堵在里面,这不现实;不告诉学生家长也不行;要说,谁来说,说到什么程度,都应该有个标准”。

  据了解,广州市教育局关于处置校园公共突发事件有一套总体的应急预案,该预案最新版本于2009年修订,此外还有一些专项预案,比如如何应对暴雨、暴风等恶劣天气,如何防火、防震、防踩踏等,但对于此次发生的“扬言制造校园血案”,如何应对并没有明确的说法。

  “没有明确才会有争议”,庄金兴说,教育部门将以此为鉴,重新修订校园安全应急预案,把今后可能对校园师生构成生命威胁的应急预案加以健全和完善,极力防范校园犯罪,及时、有力地应对安全危机。

  庄金兴建议,加强校园的安保实力,应当先从人员编制上加以落实,在中小学和幼儿园设立专职保卫干部。

  最新进展

  曹再发被“骗”3万元已经退还

  对于曹再发此前声称来广州的原因之一,讨要被“骗”的3万元钱。昨日,记者获悉相关款项已经由当事人退还。

  “前天上午10点多,那边打电话过来说让我过十几分钟去查银行卡,”曹再发的女儿曹玉说,当时给她打电话的是张小伟,具体钱是谁打过来的她并不知道,反正之后她的手机就收到信息,名下的农业银行储蓄卡上入账了3万元。

  对于这个结果,曹玉和母亲朱孝云还是稍感欣慰的。朱孝云说,这笔钱丈夫此前就多次向对方讨要过,但一直没有结果,现在终于拿回来了。但对于这笔钱当时究竟是给了谁?为什么给对方?朱孝云表示,主要都是丈夫曹再发经手的,具体情况也只有他知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