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男生晒自制美食照片引围观 提倡每人成为生活家

2013年01月18日08:09
来源:东方网 作者:查睿
原标题 [90后男生晒自制美食引羡声 提倡“每人成为生活家”]
  东方网1月18日消息:据《新闻晨报》报道,今年年初,一则《舌尖上的中国·第2部》预告片在网络上疯传,虽然正片还处于拍摄阶段,正式上映需要等到明年,然而不少“吃货”仍然闻风而动,不遗余力地展示身边的舌尖美食。最近,一位自称“白鹿”的90后男孩在人人网上晒出亲手烹饪的美食,这些清新淡雅又充满食欲的照片吸引了很多网友争相围观。不仅如此,该男孩还将这些美食和食谱印成精美卡片,在淘宝上售卖。

  厨男网晒美食引羡声

  “五花肉切成小拇指大的细条,热水焯一分钟,拂去泡沫,温水洗净沥干;热油锅,放入五花肉翻炒,肉面缩水并微微变黄后加入洋葱和姜末翻炒;放生抽、老抽各两勺,冰糖十粒,添一大瓢水;这时候尝味道,咸淡自行加盐或水调节;放入豆干和剥皮的水煮蛋,中小火煮40分钟到1小时。烫几棵青菜即可。”乍一看可能认为是某美食论坛上的卤肉饭食谱,不过看着照片中的五花肉肥而不腻,青菜翠色欲滴,米饭隐约点缀着黑芝麻和小米,盛饭的器物是椭圆的竹制饭盒,再配上楷书的“卤肉饭”字样,精美得就好像艺术品一般。

  这就是网友“白鹿”的《厨男升级日记》相册中的照片之一,在该相册中,他展示了近百种美食的精美图片。除了排骨竹筒饭、番茄牛腩煲、玉米炖猪蹄等家常菜外,他还秀出了自制的酸奶菠萝球、芒果班戟、酸奶水果捞等甜品。

  记者发现“白鹿”除了在相册内展示之外,他还将这些食谱印成了精美的卡片,在淘宝网上售卖。

  网络是最好的“师父”

  记者昨日下午联系上这位心灵手巧的“白鹿”,没想到竟然是位90后广西男生。他去年刚大学毕业,现在在成都从事设计方面工作,他的QQ签名是“我在厨房等你”。

  “我出生于典型的中国家庭,在饮食起居上都比较传统,喜欢全家人一起用餐的感觉,只要在家,我们连早饭也是一家人一起吃的。父母厨艺了得,他们做饭时都希望我能在厨房里学着点,他们总说一人在外生活,自己烧的饭菜最健康。”“白鹿”来到武汉上大学后开始接触做饭,由于担心宿舍电压不足,他用酒精锅来慢慢学习烹饪,由于锅底太薄不适合炒菜,他就从蒸炖和煲汤开始学,直到毕业之后来到成都,因为不喜欢川菜的口味,所以更是经常做菜,厨艺也就日益见长。

  不过“白鹿”表示烹饪虽然曾受家庭耳濡目染的影响,但是真正的“师父”却是网络。“在网上总能搜到你想要的答案,我只需要勤动手,搜索一下就有很多教程,还可以对比综合改良菜谱。另外父母给我打电话时,说得最多的就是做饭的事情,我不懂也会问他们,所以慢慢就知道得越来越多。”

  当记者询问他最满意的作品时,他坦言汤类、米粉和糖醋口味都比较满意,像萝卜排骨汤、牛腩番茄汤、酸粉、柠檬鸭等广西当地饮食都做得不错,至于其他地方菜也做得可圈可点,“只是不能和饭店里的相比”。

  “希望每人都能成为生活家”

  有网友认为《厨男升级日记》中的美食,摄影是最大的加分项。据“白鹿”介绍,虽然他学的是英语专业,但是对设计、创意相关领域非常感兴趣,如何拍好美食也是在下厨之后才慢慢摸索出来的。还有网友问,如何才能将普通的烹饪拍得如此迷人?“白鹿”称不怕麻烦和有耐心是重中之重。“做一份菜只用小碗碟是装不下的,我会先摆好盘,用滤网过滤掉一些配料渣渣,再将汤汁浇上去。另外我比较喜欢日本风格的美食拍摄和包装,平时会学习别人的角度、场景、搭配和排版等,后来就能形成自己的风格。对照片精益求精,自然就会出精品。”不过说到最重要的,“最美的食物,不是靠精湛的厨艺,也不是靠昂贵的镜头,而是在乎内心的修养与道行,在乎对食物的利用与再创造,更在乎是否有细腻、真诚和期盼的过程。”

  “哪怕穷途末路,也不忘与生活温柔相待。”他说,人生活在这个世界上,不仅要为自己留下一些有意义的东西,也要尽可能为别人留下一些,不管是情感上的感动还是摆在人面前的真真切切的食物。“越来越多人希望能够过得精致幸福。这个时候需要有一批细心的人去引导去提倡。我觉得自己在努力成为这批引导者中的一员,我希望每个人都尽自己的努力,让自己生活更幸福,这就是我分享这些美食的最大意义,希望有所触动的人也能成为生活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