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传统黄牛囤票几乎绝迹 网络代购成为贩票新动向

2013年01月18日08:11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作者:朱寅
原标题 [火车票实名制网络售票后传统囤票的“黄牛”几乎绝迹]

  本报记者 朱寅

  春运大幕即将拉起,买火车票成了外乡人这段时间最关心的问题。和这些外乡人同样关心火车票的,还有紧盯着“票房”的票贩们。

  昨天,杭州铁路公安“蓝盾”打票小分队赶赴临安,抓获了一名以每张加价120元出售了多张火车票的票贩。

  “蓝盾”小分队队长毛烁宁说,自从火车票实行实名制售票以来,票贩的生存空间被一再打压,特别是今年,火车票开始大量实行网络售票和电话订票后,传统意义上的个人票贩几乎绝迹,不过,却出现一种“新型票贩”旅行社和私人票务点。

  一张票加价120元,黑心票贩落网

  蔡先生是临安一家公司的负责人,手下有不少员工。

  每年这个时候,蔡先生最头疼的就是员工回乡的火车票。为了稳定人心,蔡先生每年都会帮员工去买春运火车票。

  前两天,他来到临安当地一处火车票销售点排队,可前面长长的人龙一下子就把他给难住了。

  “这么多人,肯定要等很久,而且能不能买到也不知道,公司里还有事情要办。”蔡先生很着急。

  就像是看出了蔡先生的心思,一个40来岁的男子很快主动找上了蔡先生。

  “老板,要买票么,我可以帮你买的,只要你不嫌贵。”

  蔡先生要买的票目的地不一,但基本都是紧俏票。

  抱着试试看的心态,他和对方攀谈了起来。

  这名男子自称姓杨,他答应尽量帮蔡先生买到票,不过要蔡先生把身份证交给他,还要下点订金。

  两人讨价还价了一番,蔡先生把身份证给了杨某。

  前天上午,蔡先生果然接到了杨某的电话,4张票都买好了,每张票加价120元。

  一算要多付480元,蔡先生反而有些犹豫了,但员工的身份证和票都在对方手里,蔡先生忍痛把钱付了。

  付了钱,拿到票和身份证,蔡先生总觉得不爽,他决定举报。

  杭州铁路公安处“蓝盾”小分队收到线索后迅速赶到临安,并在昨天傍晚将杨某抓获。当时,杨某正以相同的加价又卖出了两张车票。

  网络代购更隐蔽,票贩出现新动向

  “其实,像杨某这样的个人票贩,自从春运火车票实行实名制网络、电话售票后,已经明显减少。”杭州铁路公安处“蓝盾”小分队队长毛烁宁说,“以前火车票还没有实行实名制,那些传统的票贩通过雇人排队,一次性购买了大量紧俏车票,然后囤积倒卖,价格往往成倍往上翻,但现在这样的票贩几乎绝迹了。”毛烁宁说。

  绝迹的原因有两个,一是网络售票和电话售票后,大量火车票从这两个渠道订走了,票贩想通过窗口排队的方式买到票变得很困难;二是实名制以后,购票信息都会有记录,“个人一次性购买5张票以上,信息就会传递到铁路民警这里,我们可以调查他是否有贩票行为。”毛烁宁说,两方面原因,打压了票贩生存的空间。

  不过,随着网络购票业务的普及,在网上代购并收取一定费用的行为开始出现。操作这种贩票模式的票贩,除了少部分的个人“黄牛”外,还有一些拥有售票资质的机构,“去年和今年,我们都查到过,有旅行社和一些私人票务点。”

  “他们在网上发布一些预订火车票信息,接到订单后,向顾客索取身份信息和一些订金。如果能买到,就加价销售,如果买不到,就把订金退还给顾客。”

  “这样的方式和过去比起来,不需要再耗费大量人力物力,所以每张票加价一般也就十元二十元。但这也让违法行为更加隐蔽,取证也变得更为困难。”毛烁宁说。

  不久前,有媒体报道,广州有人从网上下载大批个人身份信息,然后利用这些信息网上购得火车票后加价出售,这样做的方式,是利用了一些车站不进行旅客100%人票证实名验证的漏洞,但这在杭州行不通。

  “今年春运,浙江有5大火车站采取100%实名验证,分别是杭州火车站、宁波东火车站、义乌火车站、金华西火车站、温州火车站。每位进站旅客都要验证,如果信息不符,就不能上车。”毛烁宁说。

  自今年打击票贩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杭州铁路公安处“蓝盾”小分队已对6名票贩处以行政拘留的处罚,还有其余20多人被移交相关部门处理,涉案票面价值20余万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