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泰国跟安倍重点谈经济 不愿过多讨论中国议题

2013年01月18日08:45
来源:东方早报
原标题 [泰国平衡中日 跟安倍重点谈经济]
英拉昨日举行仪式欢迎安倍晋三访问泰国。
英拉昨日举行仪式欢迎安倍晋三访问泰国。

  张喆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努力向世界各国推销对钓鱼岛的主张。

  安倍昨日抵达泰国,这是其此次东南亚三国行的第二站。当日泰国报纸刊载了对安倍的书面采访。他一方面宣扬“钓鱼岛是日本领土”的主张,一方面又称要改善日中关系。

  分析认为,泰国并不愿意与日本过多讨论有关中国的议题,泰方担心在南海及钓鱼岛问题上的“过分热心”会影响日趋紧密的中泰经贸关系。

  邀日本投资经济特区

  日本是泰国最大的外资来源国,并希望能进一步提升在泰国及东南亚的经济存在。2002年时任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曾到访过曼谷,安倍是时隔11年后首位访问泰国的日本首相,当前因中日关系趋冷,越来越多的日本企业看重类似泰国这样的东南亚新兴经济体。

  过去几年政局动荡已给这个泰国经济带来沉重打击,2011年那场半个世纪以来最严重的水灾更是冲毁了泰国7个工业区。那次水灾也令日本企业深受其害,按照当时日本媒体的说法,泰国水灾是2011年东日本大地震后对日本经济的又一次当头一棒。为了留住日企,泰国政府承诺投资3500亿泰铢(约合人民币731亿元)用于洪水治理,尤其是洪峰早期预警系统建设上。

  据泰国媒体报道,泰国总理英拉在与安倍会晤时将重点讨论双边合作项目,比如人力资源建设、基础设施项目、防洪、高速铁路及卫星遥感计划等。

  去年11月21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访泰期间,英拉与温家宝也重点讨论了这些议题。当时,英拉在与温家宝的会晤中提到,有意邀请中国帮助泰国修建两条高速铁路的计划。有分析称,中日两国在东南亚正在展开一场高铁竞争,这不仅影响两国企业在东南亚的发展,也事关未来东盟国家的铁路互联互通过程中采用的是中国的标轨还是日本的宽轨,这对中日两国保持在东南亚的影响力极为重要。

  同样的,英拉还向温家宝提出,希望中国参与泰缅共建的缅甸土瓦港经济特区的开发。土瓦紧邻泰国北碧府,一旦打通与泰国曼谷和其他地区的陆路交通,将有效连接缅甸与中国、柬埔寨、越南等国,使得中东、非洲到东南亚和中国的贸易路线缩短。日本早已向泰国表达了参与土瓦开发区项目建设的兴趣。

  报道称,英拉在与安倍的双边会晤中,将提议日本、泰国与缅甸三方合作共建土瓦项目。泰方正挣扎于土瓦开发区项目85亿美元的初始融资资金,用于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建设,泰国外交部长素拉蓬16日表示,泰国将正式邀请日本投资土瓦项目,另有泰国官员透露,安倍此次访泰期间,将讨论总值达500亿美元的土瓦港开发项目。

  泰方还再次展现出多面平衡术,正如去年11月美国总统奥巴马与中国总理温家宝相继访泰时,泰方在招待规格上一碗水端平,此次安倍访泰之际,泰国上议院议长尼空·瓦拉帕尼昨日访问了北京,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与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当日分别会见了尼空一行。尼空表示,近年来,泰中各领域合作取得很大发展,对华友好得到了泰王室、政府、议会和社会各界的一致支持,中泰一家亲日益深入人心。

  安倍家族与泰国情缘

  安倍昨日稍早前访问了泰日科技学院(TNI),他向该校师生赠送了一批图书。泰国《民族报》称,6年前成立的泰日科技学院不仅象征着泰日两国的长期友谊,对安倍个人而言也有着重要意义,它标志着安倍决心继续推进亡父的心愿。

  泰日科技学院的前身是泰日技术推广协会(TPA),成立于1970年代,它的成立与成长都得益于安倍晋三的父亲安倍晋太郎。安倍晋太郎不仅积极筹措资金,还帮助泰日技术推广协会开设日语及其他理工课程。

  安倍晋三延续其父的遗愿,将泰日技术推广协会升级为一所四年制大学,还说服丰田这样的大型日企招收泰日科技学院的毕业生,据称该校每年毕业生中,一半在日本就业,另一半则在泰国日企中上班。

  泰国《民族报》称,安倍历年来十分关注泰国的教育事业。安倍是日本众院内促进亚洲教育议员俱乐部成员,2009年12月他曾前往泰国清迈参加一所学校的落成仪式,那所学校位于清迈府200公里外的翁桂地区,安倍坐着四轮越野车一路颠簸赶往学校。日本支教老师小西诚说,安倍看到当地学生后,说自己精神为之一振。

  安倍的父亲母亲和妻子都来过泰国,不仅促进慈善事业,还都种过树来传递友谊。这次泰日科技学院也为安倍准备菠萝蜜树,菠萝蜜在泰国象征着吉祥,校方希望这棵树的果实培育出泰日两国的友好关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