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奥巴马“控枪战争”胜负难料

2013年01月18日08:34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奥巴马“控枪战争”胜负难料]

  【西班牙《国家报》网站1月16日文章】题:奥巴马发动控枪战争

  在举世震惊的纽敦校园枪击案推动下,奥巴马16日对枪支发起了几十年来规模最大的攻势,并承潜将尽全力推动这项他第二个任期内最费力的事业。奥巴马将向国会提交一项包括禁止销售军用枪支在内的前途未卜的法案,还签署了多项不需要国会批准的行政令,完善现有的控枪措施。

  “即使我们只能拯救一个生命,我们也有义务尝试。我们必须现在就行动”,奥巴马在为推动这些措施举行的仪式上激动地说。

  据统计,过去一个月美国有近千人死于枪击,相当于十几年间在阿富汗丧生的美国人数量的一半。

  与世界上大多数文明国家的法律法规相比,奥巴马提出的控枪措施仍显得微不足道。他呼吁国会禁止销售所谓攻击性武器(军用自动或半自动步枪),把弹匣容量限制从目前的30发或更多减少到10发,还有审查所有枪支购买者的身份和前科。

  最后一点或许最重要,可能也是最有效的,但遭到全国步枪协会最强烈的反对,因为这项措施对生意的威胁最大。目前,美国近一半枪支是在展览会等活动上销售的,因为法律规定,在这些场合购买任何产品都不受限制,而且不需要任何身份证明。犯罪分子完全可以借机建立其武器库。

  如果国会通过了这一法案,对购买者进行身份审查会减少枪支销量、威慑犯罪分子并便于警方对犯罪活动展开调查。

  面对国会重重障碍

  【美国福克斯新闻网1月16日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应对枪支暴力的全面计划今天遭到枪支权利活动人士与保守派议员迅速而强硬的抵制。

  奥巴马今天推出的这套计划是美国数十年来最为全面的控枪方案,但有多名国会议员声称,总统的建议在很大程度上无法避免桑迪胡克小学枪击案之类的惨案发生。他们指责总统掩盖娱乐业、心理卫生体制等潜在因素对枪击案的影响,直言相关立法建议将遭遇很大阻力。

  佛罗里达州联邦参议员、共和党人马尔科·鲁比奥说:“总统提出的所有建议都无法阻止桑迪胡克惨案。

  奥巴马总统把矛头指向守法公民依据宪法第二修正案所享有的权利,而不是去认真解决此类暴力活动背后真正的深层原因。”

  艾奥瓦州联邦参议员、共和党人查尔斯·格拉斯利表示,总统的建议只会引发“冗长的法庭之争”。

  得克萨斯州州长里克·佩里在一份书面声明中说:“只需动一根手指扣动扳机就能开枪。在纽敦镇犯下罪行的那个悲伤的年轻人很显然受到魔鬼的蛊惑,没有哪条枪支法规能够保护桑迪胡克小学的孩子们不受他威胁。”

  【西班牙《国家报》网站1月16日报道】奥巴马明白,他的对手足这个国家最强大组织之一的全国步枪协会,以及这个国家自诞生之日起就存在的支柱之一受宪法保护的持有武器的权利。

  这项任务在实施过程中会遭遇许多障碍很大一部分国会议员在竞选过程中得到全国步枪协会资助,很可能以白宫的失败而告终。

  步枪协会发誓阻击

  【西班牙《国家报》网站1月16日报道】美国全国步枪协会16日致信拉斯韦加斯国际枪械展览会的所有与会者,宣布发动针对奥巴马及其控枪措施的“世纪之战”。

  全国步枪协会执行副主席韦恩·拉皮埃尔在信中说:“我曾经警告过你们这一天即将到来,而现在这一天已经来临。”他还说:“这不是在保护我们的子孙后代,与遏制犯罪也毫无关系。这只是在禁止我们使用武器。”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月16日社论】题:终结美国枪支暴力文化在一个拥有3亿私人枪支的国家,不管什么样的控枪措施都注定会力度不足。在枪支问题上,美国一直是一个非常独特的国家,而全国步枪协会是美国国内势力最大的组织之一。

  今天,奥巴马提出了一套合理而温和的举措,包括检查全国购枪者的背景信息,禁止销售进攻性武器和某些大容量弹匣。

  但是全国步枪协会却指责奥巴马损害美国人的自由。鉴于该组织的巨大影响力,我们很难看到这些力度尚且不足的措施能够获得由共和党控制的众议院的批准,甚至连民主党人占多数的参议院也不会点头同意。来自内华达州的参议院多数党(民主党)领袖哈里·里德正是枪支游说团体的坚定盟友。

  全国步枪协会已经发誓要花钱打败那些投票支持进攻性武器禁令的议员。只有对该组织发出同样强有力的反对声音才能把事情办成。对奥巴马、工商界和市民社会的领袖们来说,现在就是直面全国步枪协会的时候了。 在自由的名义下(再加上民众对美国联邦政府的多疑心理),全国步枪协会支持全美各地通过立法允许枪支所有者以隐秘的方式把枪支带入教堂、学校、购物中心乃至酒吧等地。奥巴马假如真的想要解决枪支暴力问题,就必须召集一个胜利大联盟,打破枪支游说团体对美国政治的有害束缚。

  (未经《参考消息》授权,任何单位、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来源:新华国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