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教育部:北京异地高考政策为过渡方案 会再完善

2013年01月18日09:07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毕嘉琪
原标题 [北京异地高考方案为过渡方案]

  南方日报讯 (记者/毕嘉琪)2013年教育经费分配与2012年相比有何改变?如何解决农村留守儿童学习质量学习环境的教育问题?对于幼儿教师的素养怎么评定?面对网友们对教育改革的种种疑问,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司长孙霄兵昨日通过教育部新闻办官方微博@微言教育进行微访谈,解读今年国家重点推进的教育改革及部署。

  记者看到,原定从下午3点到4点的访谈,由于网友的积极提问,延长到4点20分才结束。其中在回答网友对异地高考政策的疑问时,孙霄兵表示,北京异地高考政策为过渡性方案,还会进一步完善。

  城乡教师待遇差距多年来阻碍着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步伐,有网友就如何避免城乡教师薪酬区别对待的部署向孙霄兵发问。“不断提高教师待遇,是国家重要的教育政策,改革开放以来教师工资待遇有了巨大提高,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教育经费增加,要继续提高。” 孙霄兵透露,今年国家将设立专项资金,对在连片特困地区乡、村学校和教学点工作的教师给予生活补助。

  事实上,师资待遇差距问题同样存在于公办学校与民办学校之间,有网友反映,江苏有个别学校强制民办学校的公办教师要返回公办学校。“国家对于公办教师在民办学校任教的政策具体是如何规定和执行?”孙霄兵表示,国家提倡在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任教的教师享受同等待遇。在民办学校也可以由教育部门安排公办教师任教,但是要符合国家相关规定。

  “国家什么时候实行高中义务教育?现在实行完九年义务教育孩子刚刚十五六岁,对社会什么都不知道,不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并且整个民族文化素质的提高也需要实行高中义务教育。”有网友建言,应推出实现高中义务教育的时间表。

  孙霄兵解析,目前国家提出要普及高中阶段教育,但普及不意味着强制。“高中阶段要留给学生自由选择的机会,所以按照目前法律规定,高中不实行义务教育而实行普及教育,目前,高中阶段的普及率已经接近90%。”

  此外,有网友对部分高校部分专业录取时,提高女生分数线一举提出了质疑。孙霄兵表示,对女性报考航海、采矿等给予限制,是出于保护女性的角度。“目前高校男女招生比例基本均衡,基于国家和考生利益的考虑,对部分行业岗位的特殊人才培养,按照特定程序可以适当调整男女比例,但仅限于军事、国防和公共安全。”孙霄兵说,有的非通用语种和播音主持专业要考虑男女平衡,今后教育部还要考虑进一步缩小对于女性招生的限制。

  近年,部分农村因义务教育学校的布局调整出现了“上学难”问题,对此,孙霄兵向网友们承诺,严格落实布局调整的有关要求,在完成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调整专项规划备案之前,暂停农村义务教育学校的撤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