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陕西贫困县委书记返还借用豪车 车辆价值上百万

2013年01月18日03:30
来源:南方都市报
原标题 [陕西贫困县委书记返还“借用”企业豪车]

  据新华社电 各地严刹“车轮腐败”之时,陕西省白河县委书记15日被媒体曝光乘坐严重超标豪华车。这辆“借用企业”的车辆已“紧急返还”,但个别党政干部“座驾”超标现象禁而不止引发公众不满。专家呼吁通过有效宣传和严格监督,将超标公车治理落到实处。


  “三苦精神”发源地领导干部坐豪车

  陕西地方媒体15日播发的新闻显示,经暗访拍摄并多方求证,国家级贫困县白河县委书记郭德林乘坐车辆,是进口6缸排量3.0T的顶级豪华款大众途锐车,网上报价105万元。

  陕西省规定,市、县、乡党政机关购置公务用车应选用国产品牌汽车,排气量1.8升(含)以下、价格18万元以内的轿车。作为一个山区贫困县,白河县委书记所乘车辆价格上百万元,涉嫌严重超标。

  白河县山大沟深,十分贫穷,当地群众称“山高石头多,出门就爬坡,土无三寸厚,地无百亩平”。十年前,当时的白河县委、县政府提出了“领导苦抓、干部苦帮、群众苦干”三苦精神,通过艰苦拼博大大改变了贫困面貌,因此闻名全国。

  记者17日联系到白河县委书记郭德林进行调查核实。郭德林表示,媒体报道他乘坐的大众途锐车,是半年前借用民营企业兴达公司的,15日已归还兴达公司。他所乘坐的公务用车是2006年购买的广本雅阁,目前已跑了17万公里。

  如此“借车”引发无限遐想

  在一个国家重点扶贫县,一辆上百万元的豪华车,对谁来说都是心爱之物,为什么会心甘情愿地“借”给别人?如果不是企业愿意,便有强取豪夺之因素;如果是企业心甘情愿,是否潜藏着公权输送利益的问题?这样的“借车”,难掩公众对“官商勾结”的无限遐想。

  而且,白河县委书记郭德林乘坐的豪车并非机关购置,而是从企业借用,媒体曝光后“紧急返还”给了企业,是否意味着没有违规?

  记者从纪检部门了解到,《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办法》第十七条明文规定,党政机关不得借用、占用下属单位或者其他单位车辆,不得接受企业捐赠车辆。当前陕西一些地方在公务用车治理中,已经把“禁止购置超标车”上升到了“禁止乘坐超标车”层面,比如西安市纪委就规定“领导干部不得乘坐不符合公车配备标准规定的车辆”。

  “"车轮歪风"是官僚主义、享乐主义、攀比之心在作怪,为了彻底刹住这股风气,一方面要强化党风廉政和群众路线教育,另一方面要强化监督查处,把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的规定落到实处,落实到群众身边。”中国延安干部学院教学科研部主任赵耀宏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