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辽宁版袁厉害17年捡孤寡老人 大家庭面临被取缔

2013年01月18日09:33
原标题 [“辽宁版袁厉害”17年捡孤寡老人组“大家庭”面临被取缔]

    来源:中国宁波网

  新华网沈阳1月17日电(陈梦阳、初杭)一场大火让河南兰考的袁厉害为世人所知,在辽宁丹东有一位下岗工人面临着与袁厉害类似的困境。17年来,他无偿养护了50余位孤寡老人,广受赞誉,但由于消防设施不达标,这些年来他的“大家庭”一直处于无证运营状态,不仅难以获得国家补贴,还面临着随时被取缔的困境。

  1月的辽宁丹东,寒气逼人。在离市区10多公里的振安区九连城镇下尖村,一个叫做“夕阳之家”大院里,几十位孤寡老人正听着他们的“儿子”张克勤苦口婆心地规劝,“这些废纸不能留了,离火炕这么近,可不行啊!”“不能再用电褥子了,太容易着火了!”

  1996年,下岗工人张克勤买下了这个大院,并先后“捡”回50多位老人养老送终。这些老人有的智力残障,有的身体残疾,有的精神失常,来此之前大多流浪街头、无亲无靠。张克勤开了间小型印刷厂,用每年五六万元的收入为他们置办起一个个“小家”。

  为了这些“夕阳之家”,自己连每年3000多元的养老保险费都舍不得交,家里的日常生活开销全靠妻子祖丽慧的工资维持。虽然处处紧着自己,但老人们生活必需的设施却置备齐整。

  近年来,张克勤的善举感动了无数人,并先后获得“全国尊老敬老好儿女”,辽宁省和丹东市“学雷锋标兵”等多个荣誉称号。

  由于消防设施不达标,17年来,这个“夕阳之家”一直未获当地民政部门的认可,也难以享受国家给予民办养老机构的各种政策优惠和补贴,可张克勤和他爱人凭着一腔爱心和默默的奉献,咬牙坚持了下来。

  “夕阳之家”地处远郊农村,是一间间小瓦房围成的农家大院。如果严格按照消防安全标准安装棚顶喷淋、内部防火装修、改造消防通道的话,至少需要几十万元投资,这对于没有任何盈利的“夕阳之家”来说实在是天文数字。

  “有心做点好事,虽然累也坚持了下来。可我的经济条件有限,几十万元的消防设施改造费用实在承担不起。希望政府部门能够帮帮我。”张克勤日前对采访的记者说,2009年民政部门综合考虑后曾拨给“夕阳之家”10万元作为消防改造费,但离几十万元的改造成本仍然有很大缺口。

  虽然比不上国营养老院安全、卫生,但居住在“夕阳之家”的29位老人们却坚决不愿离开。“来到这,我才过上安稳日子。”已经91岁高龄的老人赵桂兰欣慰地说,“我病了,张克勤比我自己还着急。我是凭空添了个儿子尽孝。”

  据丹东市民政局社会福利处处长史家利介绍,政府部门2009年考虑过取缔“夕阳之家”,把老人们转移到国有养老院,但没能成功。“张克勤对老人太好了,老人们对他很依赖。一位老人甚至说就算推土机来也不搬。”史家利说。

  “兰考事件以后,我们也非常重视‘夕阳之家’的消防安全,考虑还是逐步把老人分散到国有养老机构去。”史家利表示。

  但史家利也承认,老人们和张克勤之间的深厚感情让这样的作法仍有很大困难,“从现实来看,我们考虑协调消防部门加强实地指导,排除火灾隐患,全力避免发生安全问题,并针对老人情况多给福利政策,实现应保尽保。”

  “夕阳之家”是否会遭到取缔,消防困境到底谁来解决?目前仍无答案。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