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瞭望东方周刊 > 最新文章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女儿求学记:英美如何对待外来孩子入学(下)

2013年01月18日09:55
来源:新华网-瞭望东方
原标题 [女儿求学记:英美如何对待外来孩子入学(下)]

  文 | 安光系

  女儿求学记:英美如何对待外来孩子入学(下)

  美国人的逻辑极其简单:只要孩子在美国土地上生活,就有权利接受教育。

  任何学校和老师,甚至都不得问及孩子是合法还是非法入境

  (上期提要:最近,在上海发生了外地孩子是否可以在上海高考的争议。外来孩子是否可以在父母工作地读书?这个问题其实不止上海和中国有。在英国,为了女儿快速上学,我费尽辛苦去学校开了证明,准备去银行办卡以证明身份。)

  进了银行,见到一名女职员,问她可不可以开户。她看了看手表说,今天有事,你明天上午10点钟来。第二天上午11点,我们到了银行,她却责怪我们不守时。

  这里有文化理解上的不同。我以为她所说的10点,意思是她第二天10点上班,之后到就行。但她说的其实是专门为我留的时间,西方办事一般是如此,但初到英国的我们并不知道。

  所幸她最终还是把事情办了。当天下午,我们带着学校证明和银行证明再次来到镇委会,但回复仍然是不行,他们坚持要文件上列出的、我暂时无法提供的材料。

  一位中国来的老师给我们出了个主意,就是投诉,并给了我投诉部门和具体负责人的电话。我打电话过去,仍然无用。4月7日,这位老师陪我们再次来到镇委会。争论半天,结果是,材料可以收下,但并不能保证有效。

  我们只能离开,只能等待。我知道,孩子快速在英国入学已经不太可能。好在从4月9日到4月26日是英国的复活节,再加上王子大婚全国放假一周,即使女儿入了学,也要在家玩三个星期。

  最后,我还是耐住性子把医疗卡等复杂的手续办完,才送女儿上了学。我内心的热切希望也慢慢冷却。英国人在这方面的古板,令我非常气愤。

  同样的事情,放在美国就简单很多。

  当年我们到达美国后,到附近的学校申请,只需要提供住址证明、女儿的出生证明和防疫证明即可。住址证明极其简单,租房合同(包括私人之间的租房合同)、银行账单或写有你名字的打印信件都可以。换言之,只要能证明你的确是住在这个地方,你的孩子就有权利上学。

  学校收到材料后,安排一名中文翻译打电话告知我们,孩子的防疫证明里少了一针,到指定地方打完针后即可入学。

  整个过程,我们第一天申请、第二天打针,第三天就入学了。至于入学手续,学校会替你向当地教育委员会申请。美国人的逻辑极其简单:只要孩子在美国土地上生活,就有权利接受教育。任何学校和老师,甚至都不得问及孩子是合法还是非法入境。

  一件孩子入学的小事,能折射出英美两国的文化区别,美国人灵活务实,英国人死守陈规。也许,这也正是美国后来超过英国成为世界最强国的原因之一。

  2009年12月初我们从美国回到中国,联系女儿以前在上海读的小学,申请重回学校。而老师给出的建议是:要么先在家呆两个月,等明年春节后开学再来读,要么在家呆半年,然后从下一年新生入学后,重新再读一个三年级。刚从美国回来的我,听到这个反馈半天说不出话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